首页 » 犬猫医学知识 » <宠物无毒生活>虫虫不要来!PART-2 天然驱虫液篇(下)
<宠物无毒生活>虫虫不要来!PART-2 天然驱虫液篇(下)

<宠物无毒生活>虫虫不要来!PART-2 天然驱虫液篇(下)

本文已移至新的部落格「DK的野渡人生」

欢迎至新网站看更新文章

你还在花大钱每月买防蚤项圈、除蚤粉、防蚤滴剂、喷剂或是除蚤洗毛精只为了杀死偶尔出没在宠物身上的跳蚤及壁蝨吗?本文将教你一些简易的方法自制驱虫液及洗毛精,天然环保又省钱,还不会伤害狗儿及家人的健康。

作者:美乐狗.千金妈

自制防蚤喷剂

市面上有许多防蚤喷剂,售价都不便宜,其实你也可以自制防虫喷剂,你只需准备消毒用的酒精(异丙醇rubbing alcohol)、伏特加或是橄榄油,加上上述任何一种精油即可。

要制作一个有效的驱虫剂,基底油及精油的比例为十比一,将它们倒入玻璃瓶充份混和,并在每一次使用前摇一下以免基底油及精油分离。

如果你发现你需要在一天当中使用到许多次驱虫剂,而且每天都需如此,那建议你制作数种不同的驱虫剂,并且交换著使用。

除了精油外,还有一些天然的,随手可得的配方可以用来驱逐跳蚤及壁蝨。包括了:

1.印度苦楝油(neem):它被誉为奇蹟之树,在20世纪,一位德国植物学家在印度进行生物考察时巧遇了一场蝗灾。当时,那一整片农作物,顷刻之间就被蝗虫蚕食得荡然无存,但是其中有一棵树却安然无恙,这就是『印度苦楝树Neem Tree』。它含有一种称为印楝素(Azadirachtin)的成分, 具有强效的抗微生物活性及杀虫效果,一些天然的宠物的洗毛精或喷剂也会用它做为原料成份。苦楝油使用的范围从皮肤疾病、感染、发炎症、发烧,甚至应用于风湿症的舒缓及驱虫等。

根据国外研究发现:以合并口服印楝叶及外用涂擦印楝油的实验组病患,与一般使用类固醇类治疗的对照组相比较,实验组在使用三个月的时间内,其皮肤的疗愈效果明显好些,其实验组在发痒、发红及肌肤完整性等评估点上,都有明显的进步。由于印度苦楝树具有驱虫治病的功能,且对人畜和天然环境无任何污染,使得它在天然病虫害防治上具有极大的潜力。

2.沙拉油:新英格兰药学期刊实验发现,沙拉油可以作为有效的天然驱虫剂。与一般防蚊液、杀虫剂的人工合成DEET成份相比,以沙拉油为成份的可以有效驱虫防蚊达95分钟。

3.西洋蓍草(Yarrow):可以驱除壁蝨,蚊子及黑蝇。不妨试试稀释过的西洋蓍草(Achillea millefolium) 町剂在皮肤上,美军最近的研究显示,西洋蓍草在防虫的效果上比人工合成的化学防蚊液DEET还有效。

4.大蒜:如果不在乎大蒜味道的人,可以考虑这一个天然的防虫液,可以将一份大蒜汁加上五倍的水混合后,用一个喷洒瓶装着,每次使用前都先摇一摇以充份混合。将这个大蒜防虫液喷洒在狗儿的四肢及肚子,皮毛,可以持续六个小时左右的时效。如果狗儿睡觉的地方靠近窗户或阳台,可以用不要的衣服剪成长条形,然后浸在大蒜液中,再挂在窗台边来防虫防壁蝨。

5.柑橘类的水果也是很好的天然驱虫剂。诸如柠檬,柑橘,葡萄柚、柚子都可以使用。500ml的水约用上一颗的量下去换算你的需求量,将柠檬,柑橘或葡萄柚切片放在瓶中,然后用烧开的开水冲下,静置几个小时至一个晚上的时间,放凉后即可倒入喷瓶里备用,若不用时要冰入冰箱保鲜。

1380944749-3026203143

你可以用这个天然喷剂喷狗儿四肢,身体,或是牠睡觉的地方。有的猫咪不喜欢柑橘的味道,所以对猫来说这个配方可能会引起牠们排斥。

我们家目前常用的配方即是这款,除了精油的选择要很谨慎外,12只狗的用量下来我们可能会破产吧,呵。所以目前是以最天然最省钱的方式来自制驱虫液。

首先将柠檬切片(二公升的水用4、5颗柠檬),用滚开水冲下,然后放上一整夜,之后放到冰箱保存,要用时再装到喷雾瓶备用。

1380944749-941930578

用柠檬喷雾时,要记得避开狗儿的眼睛及脸部,可以喷洒在四肢,披毛并帮牠们按摩一下,或是在洗完澡后,吹至半干再喷洒在牠们的披毛上,使其自然风干即可。

1380944750-3689550

至于我们家狗太多,一只只喷完我大概手都抽筋了,所以我的作法是用塑胶杯装一大杯,然后重点部位﹣﹣四肢直接伸到杯子里去泡一下,不用擦干,让脚脚自然风干即可。

至于耳后、背部就只能用喷的了。

1380944750-3471150192

狗儿的四肢或披毛用柠檬汁液润丝再风干后,会有一股淡淡的柠檬香,顿时想来一大杯冰凉柠檬汁啊。呵。

1380944750-284689672

Zoe,Mac和阿格里还以为有什么好吃的,看到柠檬片就猛吞口水,真是阿呆。

1380944751-3263844678

柠檬喷雾虽然不难处理,但缺点是遇水就没用了,所以可以多准备几瓶冰在冰箱,外出散步前帮狗儿喷一下四肢及尾巴,肚子等可能会接触到草地的地方。

或是散步时也可以准备一小瓶备用。

如果柠檬用完了,柑橘,葡萄柚也可以替换或混合使用。

1380944751-3403919064

6.苹果醋

苹果醋是很好的天然驱虫剂。它并不昂贵,在战争时也被军人用来对抗跳蚤与壁蝨。苹果醋有许多应用方式,最简单的一种就是用毛巾沾苹果醋为狗儿擦拭身体。你也可以将苹果醋与一半的水稀释后,直接喷洒在狗儿身上。或是洗完澡后用稀释的苹果醋(苹果醋与水的比例为1:2)为狗儿浸泡一会儿,再擦干或自然风干。

其他天然配方

市售的除蚤粉,防蚤项圈及滴剂都含有化学药剂,因此你也可以自制相关的天然产品。例如你可以买下列香草植物的粉末:尤加利、迷迭香、苦艾草(wormwood)、茴香、皱叶酸模(yellow duck),每周用它们梳理狗儿的毛发及扑在四肢,后颈及肚子。也可使用薰衣草、菊花等干燥花作成的粉用在犬猫身上以防蚤及防壁蝨。

你也可以在洗毛精中加入几滴尤加利精油帮狗儿洗澡来取代防蚤滴剂,仔细地在打溼的狗儿皮毛按摩一番。

矽藻土

矽藻土是一种由极细微的矽藻骨骼化石,它具有高度吸收性与坚硬性,它本身是一种如灰尘状的粉末。你也可以在房子四周及家俱下洒矽藻土,矽藻土本身是一种单细胞植物,它在海洋或湖泊中遍布极广,其主要成分是矽、钙、以及石灰。矽藻土能刮伤昆虫蜡质保护外层,造成昆虫失水过多或干燥而死亡。矽藻土对在地上爬行的昆虫例如跳蚤、蝨子、臭虫、蟑螂等比较有效。矽藻土会破坏昆虫的肢体关节部位,使昆虫失去行动力而死亡。通常昆虫如果沾到矽藻土就会被杀死。虽然矽藻土本身无毒性,但在喷洒时最好还是戴上口罩,并避免狗儿直接吸入。矽藻土也常见于有机农业使用于除虫用途上。

马杀鸡时间

除了防蚤项圈,驱虫液,你也可以用一些配方来为狗儿按摩身体。

这里是一个简易的驱除壁蝨的配方,可以保存约六个月:

10至25滴精油,2汤匙蔬菜油(橄榄油最佳),1汤匙芦荟凝胶(可选择性的加入使用)。将这些成份在玻璃瓶中充份摇匀混合,然后将它们涂抹在容易被叮咬的部位。

根据All You Ever Wanted to Know About Herbs for Pets这本书的作者Greg以及Mary Tifford建议,以下几种配方:

混合300 ml的橄榄油或是杏仁油,500 ml的terebinth笃耨香松节油精油,100ml的圣约翰草浸泡油,100ml的薰衣草精油调制成1公升的调油。

另外<宠物的芳香疗法>(Veterinary Aromatherapy)作者内莉.葛萝斯金的配方则是松节油精油500ml,薰衣草精油100ml,圣约翰草油100ml,橄榄油300ml调成1公升。这两份调和油可以按摩狗儿被壁蝨叮咬的部位,十分钟后壁蝨会一只只掉下来,也可以用这调油按摩狗儿腹部,大腿折叠处,耳朵后方,眼睛周围等,或梳理狗儿的皮毛。

洗澎澎兼防虫

将一些柑橘类的水果,例如橘子,柠檬,葡萄柚,柚子以及莱姆都行,也可以混在一起使用,将它们榨汁,并将果皮及渣渣倒进锅子连水一起煮开后放凉静置几个小时。当果皮渣呈现黏稠状后,将它们都捞起来并用滤网将它们的汁液尽量挤到锅子中,然后再将这些汁液熬煮几个小时,将全部的残渣都过滤后,注入瓶中并放入冰箱备用。

当你为狗儿洗澡时,可以加入一杯左右的汁液到狗儿的洗澡水中,它并不会黏答答的,很清爽,也不会替狗儿的皮毛染色,还可以杀死跳蚤。

此外,在洗澡水加入苹果醋,让狗儿的毛发浸溼后自然风干,也有防跳蚤及壁蝨效果。

而若要在帮狗儿洗澡时一并把找到的跳蚤杀死,这个配方可以帮上忙,将一个玻璃瓶注入3/4到1杯的消毒用酒精异丙醇,加入一点点洗碗精,倒入温水予以充份混合。它可以用在替狗儿干洗或是帮狗儿用洗毛精打完肥皂后使用,就能杀死所有的跳蚤。使用完后可以替狗儿涂上一点乳霜。

自制防蚤沐浴乳

替狗儿自制防蚤沐浴乳是一件很好玩的事,因为DIY原本就有趣,为了心爱的宝贝,摒弃化学药剂尤其更有意义。

你只需将四盎斯(1oz=28.35g)的甘油(药房都可以买得到),473毫升的洗碗精,以及473亳升的水,473亳升的苹果醋,混合在一起,摇匀后,就是一个天然的防虫沐浴乳囉!你可以将这个天然的沐浴乳装在旧的沐浴乳瓶中备用。

其他还可以加入椰子油,蒸馏水,纯橄榄油,鸢尾花根粉,甜杏仁油,有机印度苦楝树油,大麻籽油(Hemp seed oil ),香茅及尤加利精油等。它们不仅可以保溼还含驱虫精油,并且可生物分解,不像化学防蚤洗毛精对河川土壤会造成伤害。

这种自制的手工防虫沐浴乳不仅让狗儿闻起来很怡人,而且很持久,也被有的兽医建议若狗儿经常搔痒或皮肤过敏,是很好的沐浴乳。即使狗儿一周游泳多次,还是保持怡人的味道。使用这个天然防蚤沐浴乳,就可以不用再使用防蚤防壁蝨的化学沐浴乳了。

这样的天然沐浴乳也被英国斗牛犬爱好者俱乐部建议用在皮肤很容易敏感的英国斗牛犬幼犬上。如果有皮肤小问题的狗儿可以试试看。

如果觉得用精油做成沐浴乳太麻烦,可以直接用天然的洗碗精(Ivory或Dawn等牌子较佳)帮狗儿洗澡,狗儿身上的壁蝨就会被杀死。若是居家环境有庭院或植物盆栽,也可以将洗碗精肥皂水装在喷洒瓶中,朝屋外的墙壁四周及盆栽喷洒一遍,它将可以维持一段时间没有壁蝨的踪影,直到下雨把它们冲淡为止。

自制壁蝨陷阱

如果真的以上方法都还是无法将家中的壁蝨赶出去,或是壁狗儿活动的范围是在庭院的话,也可以考虑自制壁蝨陷阱(tick trap)。

美军医学研究及实验证明,采用干冰诱捕壁蝨陷阱法(ice-baited tick traps),衣物拖曳法(cloth drags)以及人体宿主移动法(ambulatory human host)等三种方式来诱捕壁蝨,发现衣物拖曳法及人体宿住移动法所捕到的壁蝨数量差不多,分别是199只及89只,然而干冰诱捕法则捕到了5052只壁蝨。

壁蝨通常借由宿主的温度,气味以及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来吸引牠们靠进宿主。干冰做成的陷阱是利用干冰散发出的二氧化碳的原理来模拟宿主呼出的二氧化碳以吸引牠们接近。

自制干冰陷阱很简单也不用花很多钱,只要准备一个可覆蓋干冰的保丽龙容器,两磅左右的干冰,一块层板以及封箱胶带。

首先在保丽龙上戳四个约3/4″的洞,好让干冰所散发出的二氧化碳可以将壁蝨招致过来。

将这个保丽龙盖在层板上面,将封箱胶裁成一条一条,黏的那端朝上铺在层板上面。然后将干冰放到保丽龙容器内,盖好后,将这个干冰陷阱放在壁蝨出没的区域中心,然后静候十五分钟,你将会看到壁蝨会被干冰散发出来的二氧化碳所吸引并朝这个陷阱缓慢前进,接下来牠们会被封箱胶带给黏住,就像老鼠被黏鼠板黏到一样动弹不得。

干冰大约可持续使用三个小时,而干冰陷阱放置处方圆75平方英呎(约两坪)周围的壁蝨都会在三小时内被捕捉到。而这也是毋需用杀虫剂,花费不高,同时也是对地球环保的作法。

最后,还是要重申,本文所提到的天然防虫方法是要多管齐下才有帮助,大家可以选择自己最容易着手的部份做起。而从狗儿的饮食增强免疫力,用天然温和无毒的方式来做室内外害虫防治,虽然看似麻烦,但与杀虫剂相比,对狗儿的后遗症较低。

当然,这里所介绍的仅止于预防,如果狗儿已经感染了焦虫,爱利希体等血液寄生虫疾病的话,还是要循正规的医疗途径治疗。

<补充>
精油浓度若达10%用于小动物身上,通常是局部短时间使用,例如皮肤感 染(非开放性伤口)平日使用以3%以下比较安全,也不用担心耐受性的问题。 当然最重要的是不管是浓度过高与精油种类与使用方式的选择还是造成安 全性与否的最重要关键!

参考资料:
1.http://ezinearticles.com/?Making-Your-Own-Dog-Shampoo&id=445113
2.The Whole Pet: Natural Flea & Tick Repellents by Nancy Crowley, DVM
3.<宠物的芳香疗法>(Veterinary Aromatherapy)作者内莉.葛萝斯金(世茂出版社) 4.Make Your Own Insect Repellent:July 6, 2007 . Filed under Health & Food Inspired by Better Basics for the Home, by Annie B. Bond (Three Rivers Press, 1999).
5.How to Build a Dry Ice Tick Trap and Reduce the Risk of Lyme Disease and Rocky Mountain Spotted Fever Simple, No Pesticide Method to Eliminate Disease Carrying Ticks By AnnieM, published Aug 31, 2006 http://www.associatedcontent.com/article/54980/how_to_build_a_dry_ice_tick_trap_and.html?cat=6
6.WDJ 2002年3月号文章Eliminate Fleas Without Poisons:作者KATHLEEN DUDLEY.

中文出处: ★阿公阿嬷碎碎唸★ http://www.murmurdnk.tw
美乐狗 http://www.melodog.com.tw/
著作权宣告:本篇作者保有本篇文章相关著作权益,欢迎网路暨非营利用途转载分享,转载时但请务必保持著作之完整(包含作者、出处及本著作权宣告),如有违反,将不另通知依法追诉侵权行为。

[banner]除蚤组_FB-01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