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犬猫医学知识 » <宠物无毒生活>虫虫不要来!PART-2 天然驱虫液篇(上)
<宠物无毒生活>虫虫不要来!PART-2 天然驱虫液篇(上)

<宠物无毒生活>虫虫不要来!PART-2 天然驱虫液篇(上)

本文已移至新的部落格「DK的野渡人生」

欢迎至新网站看更新文章

 

 

你还在花大钱每月买防蚤项圈、除蚤粉、防蚤滴剂、喷剂或是除蚤洗毛精只为了杀死偶尔出没在宠物身上的跳蚤及壁蝨吗?本文将教你一些简易的方法自制驱虫液及洗毛精,天然环保又省钱,还不会伤害狗儿及家人的健康。

作者:美乐狗.千金妈
预防重于治疗,是千古以来颠扑不破的道理。但是为了预防被跳蚤,壁蝨叮咬而施用一些杀虫剂在牠们的身上,是爱牠还是害牠每年夏天都是饲主最烦恼跳蚤及壁蝨上狗儿身的尖峰时刻,虽然有很多人对含化学药剂的防蚤除蚤产品深感疑虑,却好像不得不使用它们。其实现在有其他天然防蚤的选择,虽然施用的效果视每个宠物的生活型态,健康程度而有个体差异,但只要花一点时间及耐心来观察,就可以发现它的功效﹣﹣而且主人在使用它们时会因为它们是天然的使用起来更安心。有许多天然的方法可以帮助狗儿摆脱恼人的跳蚤、壁蝨,甚至蚊子,上一篇谈到了提供高品质的生鲜狗餐以提高牠们的免疫力,在狗儿的食物中添加啤酒酵母粉,大蒜及苹果醋来驱虫,本文则要告诉大家如何运用天然的配方来自制驱虫液及洗毛精。在谈到这些配方之前,要先谈谈为狗儿用蚤梳定期梳毛及居家固定清洁的重要性。就如同前一篇文章所提的,部份的跳蚤及壁蝨都是生存在宠物生活的环境中,而不是在牠们的毛发之中。换句话说当你在宠物身上发现一只跳蚤时,意味着在你家中可能存在着卅只以上的跳蚤。而一只跳蚤每天会产下60个卵,而每个跳蚤的生命周期为90天。把宠物身上的跳蚤赶光光只做了半套,事实上,你在宠物身上发现一只跳蚤就意味着在你家中应该还有几百只跳蚤。每周至少要将家里用吸尘器吸地一遍,清洗宠物的睡垫,在吸地后将集尘袋用密封袋装好后丢出去或放在冰箱里杀死牠们,不然跳蚤可是会跑回的。而以下有一些天然的方法可以搭配吸尘器来除跳蚤及壁蝨。

思达伯爵茶(Stash Earl Grey Tea):跳蚤不喜欢思达伯爵茶的味道,在国外有些饲主会将思达伯爵茶包撕开后,将茶叶洒在地毯,踏垫或狗儿的睡垫,几天后再用吸尘器吸起来,跳蚤都会跳开。而且有的狗儿超爱在伯爵茶的茶叶上滚来滚去,或许这也是思达伯爵茶叶让跳蚤退壁三舍的原因。

盐:在春天来临前,可以将盐洒在地毯,踏垫或狗儿的睡垫,十分钟后再用吸尘器吸起来(注意别让狗儿去舔它)。

干燥的薄荷:将干燥的薄荷揉碎后洒在地毯,踏垫或狗儿睡垫,之后再用吸尘器吸起来,这不仅会有一股清新的薄荷味,而且大部份的虫虫都不喜欢薄荷的味道。

打扫完环境后,就要仔细为狗儿梳理毛。

第一式:使用蚤梳

每位主人需要的基本工具是一把蚤梳,它不仅可以有效地找到狗儿身上的跳蚤及壁蝨,还可以将潜藏的虫卵去除。在夏天时,最好用蚤梳每天为爱犬梳理毛,其他季节至少一周一次。最好在外出回来时就立刻用蚤梳为牠们梳毛,在壁蝨尚未接触到牠们的皮肤时就可以把壁蝨揪出来。

在梳理牠们之前,可以事先准备柠檬味道的洗碗精水一杯,棉花球数个,白色的纸,消毒用酒精或是伏特加一小杯,沙拉油一小杯。

先将蚤梳先浸在滴有洗碗精(最好是柠檬配方的)或肥皂水后再替爱犬梳毛,这样在梳毛时可以一并将抓到的跳蚤杀死。

同时你也可以让狗儿在白色的纸上梳毛,若发现跳蚤时会看到纸上会落下黑点点,那就是跳蚤,也比较容易让跳蚤无所遁形,一掌毙命。

如果在狗儿身上找到跳蚤,可以将浸有酒精的棉球轻轻朝跳蚤拍几下以使牠动作慢下来,然后再将抓到的跳蚤浸到装有沙拉油的杯子中或是用面纸包起来倒到马桶里冲掉。

如果在狗儿身上发现了壁蝨,千万别徒手去拔除。如果手边没有镊子,可以用事先浸有洗碗精的棉球捂在壁蝨上大约十五秒至卅秒(千万不要用沾有酒精的棉球去按在狗儿皮肤上,以免造成狗儿皮肤灼伤),当棉球松开后,壁蝨即会掉落。

当抓到壁蝨后不要把它挤爆以免感染疾病,只要用卫生纸把壁蝨妥善包起来丢到马桶里冲掉(壁蝨在水中可以存活,所以丢到水里是淹不死它的,要先用卫生纸包起来以免它逃脱)或用香、打火机把它烧死即可。

天然防蚤项圈

有许多精油都可以用来驱虫,包括跳蚤及壁蝨。而你也可以用这些精油来自制防蚤项圈或香包。

精油的妙用

玫瑰天竺葵(Rose Geranium)以及玫瑰草(Palmarosa)都是很好的驱壁蝨的精油,有些天然的防蚤防壁蝨的喷剂也会用到这两种成份。这两种精油在芳香产品的商店都可以买得到,只需每周滴一两滴玫瑰天竺葵或是玫瑰草纯精油在狗儿的项圈上,不用很多的量,即可以让壁蝨远离。如果要用在猫身上,务必先询问过兽医。

纯精油是从花、植物、树根以及树干萃取出来的纯天然油,可以很容易购得。但在使用时要特别注意剂量,且每次使用时要妥善用滴管取出。

以下几种是常用来制作驱虫剂的精油配方,但只能外用:
雪松(Cedarwood或是Juniperus mexicana)
香茅(Citronella或是Cymbopagon nardus)
柠檬香茅草(Lemongrass或是Cymbopogon citratus)
普列薄荷(Pennyroyal或是Mentha pulegium)
茶树精油(Melaleuca alternifolia)
天竺葵(GERANIUM或是Pelargonium graveolens)
猫薄荷(CATNIP或是Nepeta cataria),目前研究发现猫薄荷精油在防蚊上功效卓著。
尤加利(Eucalyptus)﹣﹣用在皮肤之前先确定过敏测试,并避开黏膜组织。

一些精油包括玫瑰天竺葵,普列薄荷,薰衣草,以及柑橘类的油(含有d-limonene柠檬油精)都还算温和安全。不过在使用前一定要稀释使用,因为未稀释过的纯精油比传统的化学药剂产品可能更具毒性。而且也要避免用在猫上,因为猫会整理自己的毛发,也比狗更难解毒许多化学成份,因此最好不要将精油用在猫身上。

此外,你也可以将法国萝勒、雪松、肉桂、香茅、柠檬、薰衣草、普列薄荷或是玫瑰草(对防壁蝨特别有效)等天然油稀释后与同等量的杏仁油混合,将狗儿的项圈浸在当中,取出后替狗儿戴上。(要注意不要使用在怀孕的母狗身上,因为有些有些精油对牠们是不好的)。

选择你及狗儿最喜欢的味道不仅可以防虫,自己闻起来也心旷神怡。而虽然有的芳香疗法建议可以将纯精油滴在狗儿的肩胛骨之间的皮肤,但因精油的品质良莠不齐,因此还是不建议直接将精油使用在狗儿的皮肤上。

<补充>:
关于精油的选择,有几支精油可能要注意
1肉桂-中国肉桂(Cinnamomum cassia)-萃取部位树皮具有–强大刺激性(主成份-酚)误用会造成严重皮肤刺激性 锡兰肉桂叶(Cinnamomum zeylanicum)也是以酚为主成份,幼童与孕妇勿用! 2.普列薄荷-主成份为胡薄荷酮-含量平均50-60%过量会造成肝毒性,与神经毒性。通常因为闻起来很甜美,反之植物界中几乎甜美气味的芳香分 子都有毒性。薄荷的种类很多,未经蒸馏的叶片所含成份也一定与精油不同。
3.有位狗友提到可否用玫瑰精油,坊间假的很多,如果是真的奥图玫瑰(Rosa damascena)行情是1 ml 20滴 约850,另一种摩洛哥玫瑰Rosa centifolia 1ml约500。另有分蒸馏法与溶剂萃取法溶剂萃取也要注意是否有肌肤刺激(敏感肤质)再者里头的主成份是玫瑰草也有的更多的牻牛 儿醇,玫瑰天竺葵(Pelargonium roseum)、波旁天竺葵(Pelargonium asperum spp. bourbon)有的香茅醇。
只要便宜的玫瑰草跟天竺葵就行。
猫咪体内缺乏葡萄糖醛酸基转化酶所以很敏感。大都建议用纯露。
虽然狗狗猫猫可以本能的闻到不喜欢的味道而闪但要用精油的话还是要先确认安全性喔。

参考资料:
1.http://ezinearticles.com/?Making-Your-Own-Dog-Shampoo&id=445113
2.The Whole Pet: Natural Flea & Tick Repellents
by Nancy Crowley, DVM
3.<宠物的芳香疗法>(Veterinary Aromatherapy)作者内莉.葛萝斯金(世茂出版社)
4.Make Your Own Insect Repellent:July 6, 2007 . Filed under Health & Food Inspired by Better Basics for the Home, by Annie B. Bond (Three Rivers Press, 1999).
5.How to Build a Dry Ice Tick Trap and Reduce the Risk of Lyme Disease and Rocky Mountain Spotted Fever Simple, No Pesticide Method to Eliminate Disease Carrying Ticks By AnnieM, published Aug 31, 2006 http://www.associatedcontent.com/article/54980/how_to_build_a_dry_ice_tick_trap_and.html?cat=6

中文出处: ★阿公阿嬷碎碎唸★ http://www.murmurdnk.tw
美乐狗 http://www.melodog.com.tw/

著作权宣告:本篇作者保有本篇文章相关著作权益,欢迎网路暨非营利用途转载分享,转载时但请务必保持著作之完整(包含作者、出处及本著作权宣告),

[banner]除蚤组_FB-01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