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犬猫医学知识 » 爱狗之道怎如此艰难!是爱牠?还是害牠?
爱狗之道怎如此艰难!是爱牠?还是害牠?

爱狗之道怎如此艰难!是爱牠?还是害牠?

爱狗之道怎如此艰难!是爱牠?还是害牠?
作者︰美乐狗.千金妈

这是一个很让人难以置信的标题,却是一点都不夸张。

每位有养宠物的主人都知道,在专家以及兽医师的嘱咐之下,每月要固定在爱犬爱猫身上滴防蚤防壁蝨的滴剂及喷剂来预防被跳蚤及壁蝨叮咬及传染如焦虫,爱利希体,莱姆病等,然而这样做真的就不会被叮咬以及不会中标了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有许多按月按时用滴剂或喷剂的宠物仍然曾经因跳蚤或壁蝨叮咬而感染上爱利希体及焦虫,许多主人还是在爱犬出现症状后才发现原来过去那些滴剂喷剂也无法避免被虫叮咬的命运。当犬猫的免疫力下降时,更容易感染各种疾病。

于是,防蚤项圈,除蚤粉,用有机磷来药浴…,甚至不带狗儿出门,非对这些讨厌的虫虫赶尽杀绝不可。

但用这些产品数年下来,跳蚤壁蝨绝迹了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与打不死的蟑螂一样,跳蚤与壁蝨产生了抗药性,于是你只好换药性更强或其他配方厂牌的产品来交叉使用,但还是无法把它们通通赶出你的视线之外….,也诞生了愈来愈难杀死的「超级跳蚤」及「超级壁蝨」,滥用杀虫剂(petstcides)的结果,使得跳蚤与壁蝨比50年前活得更久,也不再侷限于季节性。再接下来这些超级虫虫又会变得如何? 有看过电影「我是传奇」大概就可想像那种惊悚的画面。

防蚤除虫产品的诞生不过廿卅年的历史,在美国每年都有高达十亿美金的销售金额,然而这场虫虫大战下来,有愈来愈多人开始质疑用微量的农药,杀虫剂使用在宠物身上,只为了杀死爬上来的虫儿,还不见得可以躲得过被叮咬传染疾病的风险,而经年累月储存在宠物体内的毒性,对肝,肾,肺,神经系统有着什么样的伤害?甚至会如何破坏体内的免疫系统,导致各种慢性疾病的发生?

尤其,这些防蚤的产品的成份,都是成份比例不同的杀虫剂,而美国的环保署早就针对这类的产品发表了毒性的警告也把它列为致癌的物质,在实验中造成老鼠肺癌及肝癌,亦造成实验对像神经中毒的现象,甚至还要求相关产品下架,然而,却是在上千只犬猫因使用相关产品牺牲了生命之后…这个网站只是某家大厂的犬猫饲主对其产品的控诉,然而并不是这家的产品才有类似的案例,事实上,与宠物食品一样,所有的大厂都曾有类似的报告。

随着愈来愈多非营利机构的针对这些含有杀虫剂产品的报告及文章发表,因宠物使用这些产品导致生命垂危的饲主的控诉,以及某些整体疗法的兽医的治疗经验分享,在在都证明,你也可以让宠物远离毒害,可以用天然无毒的方法来驱虫防止虫虫上身。

接下来的一系列文章,将会把我们手边长年收集下来的各种资料整理发表出来,包括从饮食及饮用水添加一些随手可得的食材来强化免疫系统及驱虫,自制天然无毒防虫喷雾甚至防虫精油项圈,天然沐浴乳等等。也欢迎大家一起进入无毒生活。

虽然预防胜于治疗,但是要强调的是,这些天然疗法和那些滴剂喷剂一样只能预防虫咬,并无法治疗跳蚤及壁蝨叮咬而感染上爱利希体及焦虫等疾病,也无法让家中环境中的跳蚤或壁蝨都因此不见,但至少可以远离毒害,因此定期打扫居家环境并时常检视爱犬身体是非常重要的。而宠物若感染疾病还是要透过正规的医疗途径。

有兴趣的人也可自行参考以下书籍及文章:
1.The Goldsteins』 Wellness & Longevity Program—Natural Care for Dogs and Cats.作者:Robert S. Goldstein、V.M.D及Susan J. Goldstein
2.The Nature of Animal Healing.作者:Martin Goldstein、D.V.M
3.The Veterinarians』 Guide to Natural Remedies For Dogs.作者:Martin Zucker。
4.WDJ 2002年2月号杂志"Are Spot-On Flea Killers Safe"?一文。作者:Kathleen Dudley.
5.http://www.hartzvictims.org/page/2/
6.POISONS ON PETS Health Hazards from Flea and Tick Products作者David Wallinga, M.D., MPA Linda Greer, Ph.D. http://www.nrdc.org/health/effects/pets/pets.pdf 7.即使是市售防蚤产品强调采用除虫菊精成份,但它仍是一种杀虫剂,在今年五月份第7届自闭症研究国际会议中被提出对孕妇有影响。详情请点此处医院揭示的资料。

后记: 在此感谢数年前犬皮肤科陈朝澧医师在一场演讲中提示了一些关于防蚤药剂的毒害问题,促成我们这几年来一直注意关切并追踪这样的问题与研究报告的资料。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