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犬貓醫學知識 » 愛狗之道怎如此艱難!是愛牠?還是害牠?
愛狗之道怎如此艱難!是愛牠?還是害牠?

愛狗之道怎如此艱難!是愛牠?還是害牠?

愛狗之道怎如此艱難!是愛牠?還是害牠?
作者︰美樂狗.千金媽

這是一個很讓人難以置信的標題,卻是一點都不誇張。

每位有養寵物的主人都知道,在專家以及獸醫師的囑咐之下,每月要固定在愛犬愛貓身上滴防蚤防壁蝨的滴劑及噴劑來預防被跳蚤及壁蝨叮咬及傳染如焦蟲,愛利希體,萊姆病等,然而這樣做真的就不會被叮咬以及不會中標了嗎?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有許多按月按時用滴劑或噴劑的寵物仍然曾經因跳蚤或壁蝨叮咬而感染上愛利希體及焦蟲,許多主人還是在愛犬出現症狀後才發現原來過去那些滴劑噴劑也無法避免被蟲叮咬的命運。當犬貓的免疫力下降時,更容易感染各種疾病。

於是,防蚤項圈,除蚤粉,用有機磷來藥浴…,甚至不帶狗兒出門,非對這些討厭的蟲蟲趕盡殺絕不可。

但用這些產品數年下來,跳蚤壁蝨絕跡了嗎?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與打不死的蟑螂一樣,跳蚤與壁蝨產生了抗藥性,於是你只好換藥性更強或其他配方廠牌的產品來交叉使用,但還是無法把它們通通趕出你的視線之外….,也誕生了愈來愈難殺死的「超級跳蚤」及「超級壁蝨」,濫用殺蟲劑(petstcides)的結果,使得跳蚤與壁蝨比50年前活得更久,也不再侷限於季節性。再接下來這些超級蟲蟲又會變得如何? 有看過電影「我是傳奇」大概就可想像那種驚悚的畫面。

防蚤除蟲產品的誕生不過廿卅年的歷史,在美國每年都有高達十億美金的銷售金額,然而這場蟲蟲大戰下來,有愈來愈多人開始質疑用微量的農藥,殺蟲劑使用在寵物身上,只為了殺死爬上來的蟲兒,還不見得可以躲得過被叮咬傳染疾病的風險,而經年累月儲存在寵物體內的毒性,對肝,腎,肺,神經系統有著什麼樣的傷害?甚至會如何破壞體內的免疫系統,導致各種慢性疾病的發生?

尤其,這些防蚤的產品的成份,都是成份比例不同的殺蟲劑,而美國的環保署早就針對這類的產品發表了毒性的警告也把它列為致癌的物質,在實驗中造成老鼠肺癌及肝癌,亦造成實驗對像神經中毒的現象,甚至還要求相關產品下架,然而,卻是在上千隻犬貓因使用相關產品犧牲了生命之後…這個網站只是某家大廠的犬貓飼主對其產品的控訴,然而並不是這家的產品才有類似的案例,事實上,與寵物食品一樣,所有的大廠都曾有類似的報告。

隨著愈來愈多非營利機構的針對這些含有殺蟲劑產品的報告及文章發表,因寵物使用這些產品導致生命垂危的飼主的控訴,以及某些整體療法的獸醫的治療經驗分享,在在都證明,你也可以讓寵物遠離毒害,可以用天然無毒的方法來驅蟲防止蟲蟲上身。

接下來的一系列文章,將會把我們手邊長年收集下來的各種資料整理發表出來,包括從飲食及飲用水添加一些隨手可得的食材來強化免疫系統及驅蟲,自製天然無毒防蟲噴霧甚至防蟲精油項圈,天然沐浴乳等等。也歡迎大家一起進入無毒生活。

雖然預防勝於治療,但是要強調的是,這些天然療法和那些滴劑噴劑一樣只能預防蟲咬,並無法治療跳蚤及壁蝨叮咬而感染上愛利希體及焦蟲等疾病,也無法讓家中環境中的跳蚤或壁蝨都因此不見,但至少可以遠離毒害,因此定期打掃居家環境並時常檢視愛犬身體是非常重要的。而寵物若感染疾病還是要透過正規的醫療途徑。

有興趣的人也可自行參考以下書籍及文章:
1.The Goldsteins』 Wellness & Longevity Program—Natural Care for Dogs and Cats.作者:Robert S. Goldstein、V.M.D及Susan J. Goldstein
2.The Nature of Animal Healing.作者:Martin Goldstein、D.V.M
3.The Veterinarians』 Guide to Natural Remedies For Dogs.作者:Martin Zucker。
4.WDJ 2002年2月號雜誌"Are Spot-On Flea Killers Safe"?一文。作者:Kathleen Dudley.
5.http://www.hartzvictims.org/page/2/
6.POISONS ON PETS Health Hazards from Flea and Tick Products作者David Wallinga, M.D., MPA Linda Greer, Ph.D. http://www.nrdc.org/health/effects/pets/pets.pdf 7.即使是市售防蚤產品強調採用除蟲菊精成份,但它仍是一種殺蟲劑,在今年五月份第7屆自閉症研究國際會議中被提出對孕婦有影響。詳情請點此處醫院揭示的資料。

後記: 在此感謝數年前犬皮膚科陳朝澧醫師在一場演講中提示了一些關於防蚤藥劑的毒害問題,促成我們這幾年來一直注意關切並追蹤這樣的問題與研究報告的資料。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