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犬貓醫學知識 » 犬疫苗的免疫持續期間:我們知道與不知道的事

犬疫苗的免疫持續期間:我們知道與不知道的事

Duration of Immunity to Canine Vaccines: What We Know and Don’t Know
犬疫苗的免疫持續期間:我們知道與不知道的事

作者:Ronald D. Schultz
Professor and Chair Department of Patho-biological Sciences School of Veterinary Medicine, 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

翻譯:樂狗.千金爸

自從犬疫苗於1950年末期發展以來,每年施打疫苗已經是很尋常的作法 。

每年施打疫苗的建議是基於假設某些狗兒的免疫力會減弱因而為確保一定的免疫效力而且實務上無法檢驗每隻動物身上的抗體,所以就讓所有狗兒必須重複施打疫苗 。

對於每年重複施打疫苗的作法比沒有重複施打疫苗或是間隔較長重複施打疫苗的作法能夠提供更多免疫力,幾乎沒有任何研究顯示這樣做是有任何科學上的價值

在1978年時,我們建議理想的疫苗計畫是每一隻犬或貓在一歲齡重複施打疫苗,然後每三年重複施打疫苗(註1) 。

這樣的建議是基於疫苗免疫力的一般認識,特別是在我們已經完成對某些犬與貓疫苗的有限的研究中,在自然的非顯性或顯性感染後,免疫記憶與保護期間是很重要。

而自1970年代中期,我們已經完成各種不同犬疫苗的各種研究來論證疫苗的免疫持續期間。

至少對我而言,從我們的研究中顯示四種重要的犬疫苗(核心疫苗)的免疫持續期間比一年還要長許多

甚至,我們發現為了提供長期免疫力而每年重複接種的疫苗,並無法提供經過論證的效益,而且可能增加不良反應的風險。

我們已經評定出免疫力保護的免疫持續期間,主要是以兩種程序:首先是黃金標準也就是以感染病毒的有機體來攻擊已經接種疫苗的動物;第二種方法是測量抗體來和已經知道可以避免感染的抗體濃度測定表做比較 (例如:提供無菌免疫)。

我們在這裡發表的研究包括攻擊研究以及確定抗體測定表研究

我們研究結果的總結如下

見表一

1380944798-1263799052

 

這最短免疫持續期間資料並不是代表所有接種的狗兒在這期間都會具有免疫性,也不代表免疫持續期間不會比建議值長 (例如:免疫持續期間可能長至狗兒的一生)。

接種疫苗的狗兒在以犬瘟熱病毒(canine distemper virus)、犬小病毒腸炎(Canine Parvovirus;CPV)、腺病毒(canine adenovirus)來攻擊後仍然可以避免臨床疾病的比率,在目前的研究是超過95% 。

盡管仍有許多有關犬疫苗的免疫持續期間需要進一步了解,我們現在是要提供對於我和其他人過去關於接種疫苗頻率建議做出合適的修正建議(註2) 。

註1. Schultz, RD. and F.W. Scott. Canine & Feline Immunization. In: Symposium on Practical Immunology. R.D. Schultz, Ed., Vet Clinics of N. Am., Nov. 1978, W.B. Saunders Co.

註2. Schultz, R.D. Current and Future Canine and feline vaccination programs. Vet Med 3: No. 3, 233-254, 1998.

原文出處:http://www.cedarbayvet.com/duration_of_immunity.htm
中文出處:★阿公阿嬤碎碎唸★ http://www.murmurdnk.tw/

著作權宣告:本篇作者保有本篇文章相關著作權益,歡迎網路暨非營利用途轉載分享,轉載時但請務必保持著作之完整(包含作者、出處及本著作權宣告),如有違反,將不另通知依法追訴侵權行為。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