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犬猫医学知识 » 肾衰竭、肾脏疾病与低蛋白质食物、处方食品的迷思

肾衰竭、肾脏疾病与低蛋白质食物、处方食品的迷思

由于接触太多客人的狗,在肾出了问题时,或仅仅血检某个数值偏高时,兽医动不动就建议吃处方饲料,或是吃低蛋白质的食物,但是,真的这样对狗儿有比较好吗?

其实在国外,有很多资料及文献均指出,对需求大量蛋白质的狗儿而言,动辄喂食低蛋白质的食物,反而会造成更大的灾难!

基于分享的概念,我们会将这些文章一一翻译出来,提供家有肾脏问题或肾衰竭狗儿的饲主另一种思考观点。

高蛋白或低蛋白食物,在国外都曾引发争议,也有某家饲料厂商内部的研究发现,低蛋白质的配方反而是有害的,而WDJ的资深特约作者也曾撰文批判某家X/D饲料厂商的肾脏处方饲料成份太差,而引发论战。

这一系列的文章,由于牵涉太多专有名词,加上时间有限,因此我们将分次刊出,提供饲主处方食品及低蛋白质食物外另一种思考的选择。

Q:高蛋白质饮食对狗儿的肾脏有害吗?

A:高蛋白质饮食会造成狗儿肾脏病是个谣传。而这个谣传不是事实。高蛋白质的饮食其实不会危害正常的狗儿的肾脏。动物性蛋白质含有氮,在消化及新陈代谢后,会产生氮。氮并不是「坏蛋」。我们需要氮,只是份量不多。高蛋白饮食会制造许多氮,而肾脏能够将适量蛋白质所含的氮以尿素的方式排除。尿素(中性盐类)在肝脏形成并由尿液排除。当你食用蛋白质越多,尿液中的尿素也越多。

也许你会认定,如此一来,肾脏会负荷过大而导致肾脏病。其实不然。

肾脏本身有很强的过滤系统,即使只有一颗肾脏也可以维持人体或狗儿的维生需求。

过去普遍认为高蛋白质的饮食对肾脏有害或许是因为,在过去会给予牠们低蛋白质(如此氮含量也会较少)的饮食,而现在,我们不见得要给予低蛋白质的饮食,反而是应该给予容易消化的高蛋白质饮食,这样氮的代谢物也会较少, 如此只是要减轻肾脏对于氮废物代谢的负担。而用优质蛋白质,如鸡蛋、牛奶、瘦肉等动物蛋白,其中含必需氨基酸较高,而且在体内分解后产生的含氮物质较少。

当狗儿体内的氮废物太多时,将影响其他的组织,这是可以透过血检得知。

除非你的兽医告诉你,你的狗儿有肾脏病,而且严重到必须调整蛋白质的摄取量,否则你毋需担心喂食高蛋白质的饮食会伤及牠们的肾。反之,喂食低蛋白的饮食,也不可能让损坏的肾脏变好。

Q:狗儿的肾脏疾病该吃处方饲料吗?

A:目前市面上的处方饲料使用的防腐剂为BHA(Butylated Hydroxyanisole)丁羟甲醚、BHT(Butylated Hydroxytoluene)丁羟甲苯以及Ethoxyquin衣索金/乙氧基奎宁,这些防腐剂都是优质饲料会极力避免使用的防腐剂,处方饲料含有BHA、BHT以及Ethoxyquin将会对狗儿的肝肾产生极大的负担,特别是许多在兽医建议下长期食用的患犬,这不就好像才送走了狼,却迎了个虎!

更何况处方饲料的效用在临床上是否在有足够的科学证据一直还有极大的争议。

参考资料
The Nature of animal Healing/Martin Goldstein D.V.M.
Dr.Pitcairn’s Complete Guide to Nature Health for Dogs and Cats/Richard H. Pitcairn D.V.M. P.h.D and Susan Hubble Pitcairn
PetEducation
WDJ作者Mary Straus的dogaware.com网站

 

中文出处:
★阿公阿嬷碎碎唸★ http://www.murmurdnk.tw/

著作权宣告:本篇作者保有本篇文章相关著作权益,欢迎网路暨非营利用途转载分享,转载时但请务必保持著作之完整(包含作者、出处及本著作权宣告),如有违反,将不另通知依法追诉侵权行为。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