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凯伦的白日梦 » 浅酌。微醺。酩町。
浅酌。微醺。酩町。

浅酌。微醺。酩町。

最近,好多客人朋友很有默契,来店里时不约而同地相继带瓶酒给我们,有小米酒,红酒,香槟,还有皇家礼砲,还有要带自家酿的葡萄酒来给我们…。

呵,大概是怕我们过年无聊,要让我们两个老人放狗之余来个小酌吧!

中国文字真的是很奇妙。

浅酌。微醺。酩町。

代表着喝酒的三种不同境界,望文生义。

结婚前,我是滴酒不沾的。

阿公常说他解放了我,呵,结婚后才学会打麻将(虽然到现在是鲁肉脚一枚啦!),学会喝酒。只差不会抽烟吧!呵呵!

以前之所以不喜欢喝酒,是因为从小看到经常要应酬的父亲,半夜老是喝的醉醺醺地返家,倒在地上狂吐,除了妈妈得任劳任怨地收拾善后,还往往惊动了熟睡中的我们三兄妹,躲在房门后偷偷地看着。

那时小小的心灵就觉得,酒真是个害人不浅的东西!当时并不了解父亲为了养家糊口的辛苦。

后来结了婚,开始学着吃婆婆料理的全酒的麻油鸡,那是喝上一口汤,就会立刻舌头打结,语无伦次的境界。记得有次喝了一碗麻油鸡汤,还赶着去参加记者会,那时满脸通红,全身酒气,受访者大概会想哪儿跑来一个酗酒的女记者吧!呵!

慢慢地,吃红肉配红酒,吃日本料理来壶sake,特别纪念日来瓶香槟,上高级餐馆来杯荔枝酒或「教父」,炎炎夏日就来瓶啤酒…

喝酒,似乎变成生活中的一部份。

不过,这个阶段还仅止于浅酌,偶尔微醺吧!

直到后来碰上了生命中不可承受的痛,在医院里住了一个月,每天陪伴着我的,是看护和无聊的电视节目,还有无止尽的药水味。也不知是承受不住身体的痛还是心理的痛,每天伤口需换药,加上前前后后进出加护病房、开刀房三次,我的止痛剂类吗啡愈打愈重,直到有一天,又习惯性地按铃叫护士来帮我打止痛针时,护士说,不能再打了,再打下去,妳会上瘾了!

终究理智战胜一切,我可不想变成瘾君子。于是,当下决定停止任何的止痛针。

说也奇怪,不打止痛针了,却也感觉不那么痛了。

人还真是奇怪的动物,原来靠意志力,真的可以克服身体上的病痛。

康复出院后,我却开始酗酒。

之前那种微醺的感觉虽然美妙,但对我来说,并不足够。

当我对生命课题惶惑不解,并感到脆弱或无助的时候,我需要大量的酒精来暂时麻痺自己。

一直到有次复诊时,遇到一位素昧平生的医生,在结束问诊后,他拍拍我的手背,轻轻地说,别再酗酒了!

那时滴酒未沾的我着实吓了一大跳,走出诊间,却发现自己当时投稿在某大报的文章被贴在医院走道上的布告栏上。

原来,那个医生并不会读心术,他只是知道我的遭遇。

当天,带着一点泪眼蒙胧,我忘了当天的我是如何回到家的。

好在,我喝醉酒不会发酒疯。

灌下一瓶红酒后,倒头就睡,一觉到天明,什么苦,什么痛,全都抛到九宵云外。隔天起床又是一尾活龙。就像《飘》的女主角郝思嘉的名言一样:「什么事情,留待明天再说」。

这些年下来,有些感觉慢慢的沈淀,唯有在酒精催化下,才能细说从头。

那不是一种与朋友之间畅快干杯的形式,而比较像是与自己的心灵对话的仪式。

在别人面前,我不多喝。甚至我让阿公跟友人喝,我保持清醒来开车。因为我向来不喜欢干杯这种游戏。

唯有在夜深人静时,我会把酒问青天,对影成三人。

同时,心中会响起我站在全世界的屋顶这首歌。

喝了酒,宛如站在全世界的屋顶,带着没有人能了解的心情。

我站在全世界的屋顶,觉得人与人的了解,并不是必须。

我站在全世界的屋顶,只怕全世界同时都下雨,一种无处躲雨的恐惧。

年轻时,我真的曾爬上屋顶,带瓶酒,与室友躺在屋顶上观看流星雨。

廿年过去了,跌跌撞撞也过了这些年头。

浅酌是舒服的,微醺是美妙的,酩町则是放空。

帮我们带瓶酒的亲爱的朋友们,感谢你们的美意。

让我有一个可以喘息的机会。

以忘却生活上的不如意。

感恩!

ps.请大家不要看了本文,日后一直带酒来给我们哟,呵呵,我们承担不起大家的美意。

不然,就请大家留下来一起小酌囉,呵呵。

虽然从来没有非分之想,但这些年下来,许多熟客都跟我们成为好友,很替我们着想,也很包容我们的缺点,实在很感谢!尤其是我的少根筋!

连素未谋面的客人,在我送餐去时,还会叮咛我开车要小心,并且不管新客人熟客人都坚持零钱不要找,实在很令人窝心。

感谢你们!你们给予我们的,真的很多!

相较之下,那些误解我们的人,似乎就不那么重要了。

真的。

========================

我站在全世界的屋顶
作词:陈克华 作曲:陈杨 编曲:Wayne Miller

我爬上全世界的屋顶
带着全部的清醒和一只酒瓶

看月亮的时候
不能带着眼镜
在阳光之下不能流泪伤心

我爬上全世界的屋顶
带着没有人能了解的心情
狂乱的时候
谁能拥抱我的空洞
绝望的时候
有谁能挽救我的恶梦

我站在全世界的屋顶
觉得人与人的了解
并不是必须
酒瓶装的也许是自己
也许自己才能创造奇蹟

我站在全世界的屋顶
只怕全世界同时都下雨
我站在全世界的屋顶
一种无处躲雨的恐惧

我站在全世界的屋顶
只怕全世界同时都下雨
我站在全世界的屋顶
一种无处躲雨的恐惧
一种失去你的心情
啊….. 我站在全世界的屋顶

ps.
陈克华是很杰出的诗人、文学家、作词家兼著名的眼科医生。
曾经写过《九月的高跟鞋》、《台北的天空》、《沉默的母亲》等词,也曾写过「在生命转弯的地方」诗集。

ps2. 这首歌的原唱其实是张艾嘉,许景淳也曾翻唱过,不过我觉得周华健唱的比较有感觉。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