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犬猫医学知识 » 过敏与过敏源检测(中)
过敏与过敏源检测(中)

过敏与过敏源检测(中)

食入性过敏常常与肠漏症候群(Leaky Gut Syndrome, LGS)有关

什么是肠漏征候群(Leaky Gut Syndrome, LGS)

小肠主要负责吸收养分并隔绝废物以及微生物产生的毒素进入身体,以往肠道中的毒素会进入血流中,主要是由于穿刺伤或枪伤所造成的创伤,通常也会很快地引起 败血症,如果没有及时治愈是会危及性命的。然而除了创伤之外,小肠的肠道仍可维持绝佳而很有效的筛选性屏障功能,也就是只让营养素进入身体,但不会让小肠 中不断产生的代谢废物以及微生物所产生的毒素进入身体。但是当小肠肠道上绒毛的上皮细胞受损,导致小肠原有的保护功能遭到破坏,废物以及微生物产生的毒素 因此渗漏进身体的血液中,导致身体的伤害,称之为肠漏征候群(Leaky Gut Syndrome, LGS)

小肠原有的保护功能被破坏的主要因素之一来自于抗生素、类固醇以及非类固醇抗炎性药物(NSAIDs)的滥用

抗生素这些药物会摧毁肠道内的有益菌

小肠及大肠寄生著超过五百种以上的各种有益菌,这些有益菌扮演数百种不同的代谢及免疫功能的角色。有些会在代谢及微生物所产生的废物排出体外之前先将它们 转化后再传递出去,以避免对其他器官与组织受到伤害,例如胆汁可以帮助冲刷肝脏中的废物,胆汁进入小肠时,有益菌会将胆汁分解为低腐蚀性的成份以避免伤害 大肠表皮。当肠道内的有益菌丛失衡,意谓著扮演代谢及免疫的功能失衡,而使得身体的其他部位的器官或组织逐渐受到伤害。

抗生素这些药物还会助长念珠菌(Candida albicans)及其他致病的真菌(fungi,例如霉菌)和酵母菌(yeast)的生长,因为抗生素这些药物杀死了产酸菌(例如乳酸杆菌可制造乳 酸),使得肠道逐渐呈现碱性,便助长了念珠菌的生长,而抗生素这些药物及慢性疾病都会降低胃酸的制造,进而导致碱性环境,同时也使消化吸收功能变弱。

健康的小肠紧致的上皮细胞间隙是提供小肠执行吸收作用时绝佳的物理屏障。除了这种物理性屏障之外,还有一种重要的化学性屏障,就是上皮细胞的黏液(mucus),黏液中含有可以中和任何接触到的毒素的免疫物质。

由于念珠菌会分泌乙醛(aldehydes),乙醛会导致小肠上皮细胞缩小,上皮细胞间隙不再紧致,如此一来,小肠肠道中的废物或毒素便逐渐由上皮细胞渗 入血液中,而身为第二道防线的上皮细胞黏液中的免疫物质,便成为唯一可以借由可以中和毒素的免疫物质来对抗渗漏进来的废物或毒素,逐渐地由于负荷日益加 重,导致整个免疫系统逐渐衰竭。

在健康的小肠屏障下,小肠会选择性地吸收已消化的营养素并隔绝废物和毒素,但是当小肠负责屏障的功能被破坏后,小肠中许多应该被隔绝的致病原(包括毒素) 便被吸收。而这种肠漏现象也导致食物的营养素在还没有完全消化之前便被小肠吸收,这些未完全消化的食物会被身体的免疫反应借由特殊的抗原-抗体标记方式, 标示为外来刺激原,引起细胞媒介免疫,也就是当上皮细胞再度接触到这类被识别抗原所标示的特殊食物时,便会引起特异的免疫反应(更多或较强的免疫反应), 这些一而再更多或更强的免疫反应,一而再造成上皮细胞的发炎反应,进而使得上皮细胞受到更大的伤害,这样的发炎反应也会并发过去因为念珠菌感染所引起的上 皮细胞萎缩,如此造成肠道渗漏的现象更形严重。

简化来说,肠漏征候群会使得消化不完全的食物碎片(大分子蛋白质),进入小肠肠道的血管中,而身体的免疫系统无法辨别这些消化不完全的食物碎片,而将消化 不完全的食物碎片视为外来的刺激原(例如像是细菌或病毒这一类的有害的物体),引起了细胞媒介免疫反应,血液中的巨噬细胞便会将这些消化不完全的食物碎片 吞入,进一步再将抗原标示出来,一再食用过敏原的食物就会不断刺激肠道淋巴组织,而淋巴组织中也有抗原识别细胞,过敏原食物的碎片被这些免疫细胞摄入后, 立即会再启动免疫反应,引发临床上的过敏反应,

肠漏征候群导致消化不完全的食物大分子蛋白质进入血液当中,如果这些大分子蛋白质沉积在皮肤时,免疫系统启动免疫反应就会造成异位性皮肤炎、湿疹或荨麻 疹,如果沉积在呼吸道时,免疫系统启动免疫反应就会造成过敏性鼻炎、鼻窦炎、气喘,沉积在眼睛,免疫系统启动免疫反应就会造成过敏性结膜炎,如果沉积在耳 内,免疫系统启动免疫反应就会造成慢性耳炎。

肠漏征候群的形成原因包含:
不当使用抗生素、非类固醇抗发炎药物、类固醇
环境毒素:人工色素、防腐剂、农药、重金属⋯等
肠道感染(包含细菌、霉菌、病毒以及寄生虫)
任何慢性或系统性疾病
食物过敏
放射性治疗

治疗的方式:
避免过敏原并去除感染源及肠道坏菌(念珠球菌、霉菌),避免肠道继续发炎
改善消化不良的情形
避免紧迫,补充益菌,恢复肠道菌丛生态
修复肠道黏膜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