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凯伦的白日梦 » 失去的日出

失去的日出

最近,常听到朋友及客人提及,因为人生遭逢一些变故及转折,原本捧在手掌心的狗儿沦落要送人,要弃养,一夕之间风云变色,狗生变黑白。

单纯的狗儿并无法体会,主人对牠的爱为何是有条件的,因时空会改变的。

有看过网路上「你怎么能这样呢」这篇文章的人,一定都心有戚戚焉。

前几天辗转听到几个故事,恰巧都是认识的,感触良多。

之前曾看过杜白写过一个故事,有对姐妹养了一只猫,姐姐因故得出国工作,托妹妹照顾猫,但妹妹对猫毛过敏,所以把猫往杜白那送。

原本养尊处优的猫从未被关笼,在动物医院里镇日在笼内面壁生闷气。

某日,姐妹俩一同来看猫儿,猫咪出来后,看了两姐妹一眼,就突然喵叫了一声,断气。

杜白的解释是,原本身体健康的猫咪可能也了解被踢皮球,也不想造成主人的负担。

另一个故事是,有位狗友的狗从小就被当成小公主般,虽然有CHD,主人却捧在手掌心上呵护万般。

享受主人百分之百的关爱,直到主人结婚生子,忽略了牠,从未独处的狗儿的生活落差甚大。

直到主人发现渐渐年迈的狗儿脚愈来愈差,是歉疚还是补偿,某日下定决心,要带牠去动人工关节手术。

就在联系医生作好一切准备,预备动手术前一周,狗儿突然死亡。非遭逢意外,而是疑似忧郁症拒食。

或许,与之前杜白描述的猫咪一样,没有尊严的生活,又是主人的负担,狗儿也选择自我了断吧。

很多人养狗前并不了解,牠是一个生命,一开始就要有不离不弃的心理准备。

如果会因为种种理由离弃牠,那同理可证日后也会遗弃父母,儿女。

可悲的是,狗儿从不奢求什么,不求锦衣玉食,不求游山玩水,不求24小时的陪伴。

即使只是短暂的抚摸,也是牠们每天最大的快乐泉源。

即使住所从卧房换到庭院,即使被嫌弃脏而不再抱抱,即使从山珍海味缩水成便宜的饲料,即使项圈数年未换过新的,即使不再出门散步超过一小时,即使指甲变长,耳朵变脏都无人闻问,即使因落差太大而把脚啃的红通通,尾巴毛啃光,即使被丢给家中长辈照顾,即使因主人结婚生子换工作,种种不可言喻的理由而被托人照顾,最后送去收容所直接办弃养,或是载至荒郊野外放养,牠们的心中,还是只有记着主人的好…

即使牠狗生的黄金时期,陪伴主人度过多少难关,抚慰他或她多少次寂寞的心灵,在牠的晚年,主人还是有千百个理由,离弃了牠。

由于感触良多,阿公前几天半夜不睡觉,改编了这首歌词。

这是描述一只狗自小被主人饲养开始
历经主人呵护疼爱、到小主人出世被冷落嫌弃
到托人照料、直到送人、被遗弃、甚至安乐死而仍无怨,这整个历程中的心境

在狗儿的心中,主人就像牠每天喜悦迎接的日出
被遗弃的狗儿,就如同失去了每天日出的幸福
而牠从来没有埋怨过

改编自「陪我看日出」

========================================

失去的日出

你的气息是我回家的路
路上有我跟着你的脚步
你脚下留着我依偎的温度
你抱着我就像温暖的父母

雨来了走好路 你的话我记住
风再大吹不走幸福
雨过了都有你 像每天的日出
你牵着我 忘了忧苦
叫我看希望就在未知的尽处

哭过的眼看岁月更清楚
想着你 闪著泪光是一种幸福
又回到我曾经散.步.的路
你送走我.满天星斗都在哭

雨来了走好路 你嘱咐我不哭
风再大吹不走祝福
雨过了该有你 像每天的日出
你曾和我 一齐幸福
我心中希望你在泪水的尽处

雨来了走好路 你的话我记住
风再大吹不走无助
雨过了没有你 像失去的日出
你看着我 穿入了雾
我心中希望你在黑夜的尽处

虽然离开你 我并不孤独
在心中你陪我看每一个日出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