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阳指与马杀鸡 » 一阳指与马杀鸡1:毛孩为什么需要指压按摩?
一阳指与马杀鸡1:毛孩为什么需要指压按摩?

一阳指与马杀鸡1:毛孩为什么需要指压按摩?

指压源自于中国传统医学,并至少于四千年即存在而一直延续至今。指压据说最早发现是用来治疗一只大象的胃病,自从那时开始,指压及其他中医的各种疗法即相传至今被用在治疗疼痛,关节炎,心,肺,肾,消化,荷尔蒙,过敏及其他疾病。
也许有人会觉得奇怪,在现代西方医学如此昌明的今日,为何我们还需要这种古老的传统中医?一个最简单的理由即是,西医可以有效治疗急症,外伤,但在治疗慢性疾病上却有它的限制。中医则可勾勒出疾病的阶段及身体间各器官间运作的失衡,如果可以理解失衡的状况,就可以被治疗。也因为中医对人体的内部运作有很广泛的架构,所以可以找出尚未产生疾病之间的失衡状况,并加以预防,这也可以用来做为预防的疗法以保持个体健康。

犬猫是人类最好的伴侣,而人则是犬猫的主宰,当牠们基本的需求在不满足的情况下,不仅会有躁郁,过动,不安,焦虑的情况,也可能会有疾病的产生。指压并不是万灵丹,但它却是一项让你与你的毛孩产生亲密感的一项方法,让你的毛孩充份了解你对牠的爱有多深。虽然毛孩不懂什么是指压,什么是按摩,但牠会了解这两种方式让牠有多放松及感受美好。

在都市公寓中生活或把犬猫圈养在后院,对牠们来说并不是一种自然的生活方式,而我们加诸于牠们身上的习惯也会使牠们感到紧迫,持续地给予牠们指压治疗,可以让牠们从人类的世界中得到放松,但仍然要结合其他美好的事情,才能符合牠们的基本需求。 接下来的这一系列文章,我们要探讨的是指压为什么及如何平衡毛孩的精气神,犬猫所涉及的全身经络有哪些,以及指压如何支持毛孩健康最佳化,生活中的欢乐,以及外在表现。

精气神与阴阳五行说

在了解指压如何对毛孩的身心产生作用之前,要先了解中国传统的气(Chi)与阴阳五行的概念。

在天地宇宙及万物间,气无所不在,当我们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吃下健康的食物,有充足的运动及创造一个正面的环境,我们即可让己身的气充沛而常保健康。犬猫也是一样,高品质的营养及天然食物,适当的运动及自然的生活方式,都可以帮助犬猫有强健的体魄及平衡的气。

至于气又是如何在体内流动?

在中医传统的阴阳观点中,阴与阳两极间是一种持续的动态流动,从和谐到不和谐,平衡到不平衡,阴阳需相伴相生,无法独立而存在。气中的阴元素主管维持及架构,而阳则主管行动及功能。

1380945221-3347855667

以下的说明可以简单地说明阴/阳在不同的事物上的意义,

1380945221-2973427053

了解了阴阳,接下来则是五行。

中医传统的五行之说也可以拿来应用在狗儿的疾病诊疗及预防上,并用指压穴道来缓和症状。而要达到此目的就得先了解五行(金木水火土)五个元素相生相克的情况。

所谓的五行说即是:
相生: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

相克: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

1380945222-2434851357

而五行所代表的意义及其相对应的器官可参考下表:

1380945222-3070034388

了解了五行之间如何相生相克后,即可从一些症状来判定狗儿体内哪里出了问题,例如毛孩的皮肤若有问题,可以判断与属金的肺或大肠经络有关(见上表),因此可以由土生金来找出源头,从肺及大肠经上的「土」相关的穴位,如Lu 9太渊及LI 11曲池来刺激及改善皮肤的症状。

又例如若母狗母猫经常有发情期频繁的问题时,由于发情是由主「水」的肾脏及泌尿经络所主管,因此可以找出克水的「土」元素,即在肾及泌尿经络上的「土」穴位,如Ki 3太溪及Bl 54秩边等穴位来按压以稳定过度的能量。

犬猫其实也可以由牠所表现出来的行为及一些身体的症状来判断归纳属于何种属性及对应的器官问题,例如,如果你的毛孩在春天时特别会对邮差生气,特别渴望你的鸡肉便当,眼睛容易发痒发红,每晚11:00会醒来抓痒,或是对你的绿色衣服特别感兴趣,那牠应该是有潜在的肝的问题。

又如果毛孩在早上用完早餐会吐,但晚餐后则不会,那就可以根据该时间所对应的器官来判断体内失衡的状况,早上7点到11点是对应土/脾及胃,所以早餐后会吐应该是脾和胃较弱;如果是晚上才会吐,就可能是11点至凌晨3点对应的木/肝及胆较弱。中医由于会将五行纳入考量,通常会比西医需透过血检或X光检查才能获取不正常处,还来得早归纳是哪个器官出问题,甚至,在它尚未发展成疾病之前即可重新达到平衡。

注:相关的穴位会在后文一一解释及圈出位置,以供参考。

你的毛孩是属于五行中的什么情况?

虽然五行可以被用在判断狗儿的情况,但大部份的毛孩的身上都是会同时拥有多种元素,并相互影响,即使在人体内也是一样,但幸运的是,犬猫表现出来的症状更为具体且明显,也更容易被判读。每个属性都可以被探讨它所对应的失衡,病程及治疗。

1.金

从上表中可看出,有「金」属性的犬猫可能在鼻子和皮肤上有问题,如果你的毛孩经常会有气喘或呼吸道的问题,特别是在清晨4:00左右会醒来像喘不过气来似的哮喘,那它就应该是属金。
这类型的犬猫经常是很快就学会某项新的事物,也期望要被公平对待及训练,体型偏向精瘦且强壮,通常很有自信,有时会表现出超然,严肃,哀伤的表情。牠们喜欢井然有序且可预期的事情。一些嗅觉型的猎犬,如巴吉度,米格鲁,或是小型的梗犬,以及一些枪猎犬都是此属性。(注:我们家机车女米格鲁Mia就是属于这种会夜间起来虾咕的狗>_<,其他的描述也很近似。)

2.木

有「木」属性的狗儿经常都是精力充沛且行动迅速,多半是工作型的犬猫,而且看起来十分独立。牠们的脾气不好,会对过往的路人或邮差咆啸,经常会有眼睛的问题,会用爪子去抓眼睛,耳朵闻起来的气味也不好,或是皮肤会有难闻的气味。一些视觉型的猎犬(Sight Hound),如阿富汗猎犬、伊微沙岛猎犬、格力犬和苏格兰猎鹿犬即为此属性。

3.水

拥有「火」属性的犬猫外表看起来很强壮,骨架大,以及美丽,闪闪发亮的健康皮毛。牠们通常很机警且喜欢去评估情况。在面对压力时,可能会显出紧张或带点不安。在野外,这种狗儿通常是生存者,自我满足者及较有轫性的。拉不拉多,拳狮犬,牛头犬,马士提夫等即是此属性。

4.火

拥有「火」属性的犬猫个性属于较欢乐且活泼的,通常很乐天,爱玩且平易近人。有这种属性的犬猫十分有趣,且容易训练,浑身上下充满体育细胞。牠的天赋异禀及求知欲让牠很容易被训练,很乐于用嘴巴去捡拾及叼住任何东西,而且个性温和,让牠成为人们和其他动物都喜欢亲近的对象。包括拉不拉多,黄金猎犬都是属于此种。

而在行为的对应上,有着「火」属性的犬猫虽然可能是你所见过最快乐的毛孩,但当主人不在时可能会表现出焦虑,不安,歇斯底里地吠叫,心跳狂跳,体温过高,或是一直做梦,发呓语,以致无法充份休息,这种情况等到主人回来后,牠会因太过欢喜而尿失禁。这种状况是属于与心脏及循环系统有关的「火」状况,而对应的另一个器官即为小肠,它也是将食物消化的重要器官之一。

5.土

有「土」属性的犬猫是很忠诚的,很平易近人,有时会看起来忧郁的。通常拥有很粗壮的肌肉,强壮的身体及广阔的胸膛。虽然牠不是那么容易训练,但牠拥有稳定,坚忍不拔的天性。通常牠也是很平易近人,很适合家庭饲养的犬种。像巴吉度,拉不拉多,纽芬兰犬,圣伯纳及其他巨型犬都可算是拥有此属性的犬种。
在行为上,牠可能是爱吃,较懒散的犬猫,虽然很乐于服从,也有消化道方面的毛病,有时会呕吐,喜欢在早上时睡觉,偶尔醒来时会性情暴躁。牠的精力及胃口随着一天的开始而展开。拥有「土」元素的狗儿,对应的器官是脾和胃,就西医的观点,脾只不过是制造血液和免疫细胞的东西,然而中医的观点,脾的功能包括消化系统、血液凝固系统的功能,亦与身体的水液代谢有关。

下一回,我们将来探讨,大猫身上的经络,以及气如何在经络中运作产生能量。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