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一陽指與馬殺雞 » 一陽指與馬殺雞1:毛孩為什麼需要指壓按摩?
一陽指與馬殺雞1:毛孩為什麼需要指壓按摩?

一陽指與馬殺雞1:毛孩為什麼需要指壓按摩?

指壓源自於中國傳統醫學,並至少於四千年即存在而一直延續至今。指壓據說最早發現是用來治療一隻大象的胃病,自從那時開始,指壓及其他中醫的各種療法即相傳至今被用在治療疼痛,關節炎,心,肺,腎,消化,荷爾蒙,過敏及其他疾病。
也許有人會覺得奇怪,在現代西方醫學如此昌明的今日,為何我們還需要這種古老的傳統中醫?一個最簡單的理由即是,西醫可以有效治療急症,外傷,但在治療慢性疾病上卻有它的限制。中醫則可勾勒出疾病的階段及身體間各器官間運作的失衡,如果可以理解失衡的狀況,就可以被治療。也因為中醫對人體的內部運作有很廣泛的架構,所以可以找出尚未產生疾病之間的失衡狀況,並加以預防,這也可以用來做為預防的療法以保持個體健康。

犬貓是人類最好的伴侶,而人則是犬貓的主宰,當牠們基本的需求在不滿足的情況下,不僅會有躁鬱,過動,不安,焦慮的情況,也可能會有疾病的產生。指壓並不是萬靈丹,但它卻是一項讓你與你的毛孩產生親密感的一項方法,讓你的毛孩充份了解你對牠的愛有多深。雖然毛孩不懂什麼是指壓,什麼是按摩,但牠會了解這兩種方式讓牠有多放鬆及感受美好。

在都市公寓中生活或把犬貓圈養在後院,對牠們來說並不是一種自然的生活方式,而我們加諸於牠們身上的習慣也會使牠們感到緊迫,持續地給予牠們指壓治療,可以讓牠們從人類的世界中得到放鬆,但仍然要結合其他美好的事情,才能符合牠們的基本需求。 接下來的這一系列文章,我們要探討的是指壓為什麼及如何平衡毛孩的精氣神,犬貓所涉及的全身經絡有哪些,以及指壓如何支持毛孩健康最佳化,生活中的歡樂,以及外在表現。

精氣神與陰陽五行說

在了解指壓如何對毛孩的身心產生作用之前,要先了解中國傳統的氣(Chi)與陰陽五行的概念。

在天地宇宙及萬物間,氣無所不在,當我們呼吸到新鮮的空氣,吃下健康的食物,有充足的運動及創造一個正面的環境,我們即可讓己身的氣充沛而常保健康。犬貓也是一樣,高品質的營養及天然食物,適當的運動及自然的生活方式,都可以幫助犬貓有強健的體魄及平衡的氣。

至於氣又是如何在體內流動?

在中醫傳統的陰陽觀點中,陰與陽兩極間是一種持續的動態流動,從和諧到不和諧,平衡到不平衡,陰陽需相伴相生,無法獨立而存在。氣中的陰元素主管維持及架構,而陽則主管行動及功能。

1380945221-3347855667

以下的說明可以簡單地說明陰/陽在不同的事物上的意義,

1380945221-2973427053

了解了陰陽,接下來則是五行。

中醫傳統的五行之說也可以拿來應用在狗兒的疾病診療及預防上,並用指壓穴道來緩和症狀。而要達到此目的就得先了解五行(金木水火土)五個元素相生相剋的情況。

所謂的五行說即是:
相生: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

相剋: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

1380945222-2434851357

而五行所代表的意義及其相對應的器官可參考下表:

1380945222-3070034388

了解了五行之間如何相生相剋後,即可從一些症狀來判定狗兒體內哪裡出了問題,例如毛孩的皮膚若有問題,可以判斷與屬金的肺或大腸經絡有關(見上表),因此可以由土生金來找出源頭,從肺及大腸經上的「土」相關的穴位,如Lu 9太淵及LI 11曲池來刺激及改善皮膚的症狀。

又例如若母狗母貓經常有發情期頻繁的問題時,由於發情是由主「水」的腎臟及泌尿經絡所主管,因此可以找出剋水的「土」元素,即在腎及泌尿經絡上的「土」穴位,如Ki 3太溪及Bl 54秩邊等穴位來按壓以穩定過度的能量。

犬貓其實也可以由牠所表現出來的行為及一些身體的症狀來判斷歸納屬於何種屬性及對應的器官問題,例如,如果你的毛孩在春天時特別會對郵差生氣,特別渴望你的雞肉便當,眼睛容易發癢發紅,每晚11:00會醒來抓癢,或是對你的綠色衣服特別感興趣,那牠應該是有潛在的肝的問題。

又如果毛孩在早上用完早餐會吐,但晚餐後則不會,那就可以根據該時間所對應的器官來判斷體內失衡的狀況,早上7點到11點是對應土/脾及胃,所以早餐後會吐應該是脾和胃較弱;如果是晚上才會吐,就可能是11點至凌晨3點對應的木/肝及膽較弱。中醫由於會將五行納入考量,通常會比西醫需透過血檢或X光檢查才能獲取不正常處,還來得早歸納是哪個器官出問題,甚至,在它尚未發展成疾病之前即可重新達到平衡。

註:相關的穴位會在後文一一解釋及圈出位置,以供參考。

你的毛孩是屬於五行中的什麼情況?

雖然五行可以被用在判斷狗兒的情況,但大部份的毛孩的身上都是會同時擁有多種元素,並相互影響,即使在人體內也是一樣,但幸運的是,犬貓表現出來的症狀更為具體且明顯,也更容易被判讀。每個屬性都可以被探討它所對應的失衡,病程及治療。

1.金

從上表中可看出,有「金」屬性的犬貓可能在鼻子和皮膚上有問題,如果你的毛孩經常會有氣喘或呼吸道的問題,特別是在清晨4:00左右會醒來像喘不過氣來似的哮喘,那它就應該是屬金。
這類型的犬貓經常是很快就學會某項新的事物,也期望要被公平對待及訓練,體型偏向精瘦且強壯,通常很有自信,有時會表現出超然,嚴肅,哀傷的表情。牠們喜歡井然有序且可預期的事情。一些嗅覺型的獵犬,如巴吉度,米格魯,或是小型的梗犬,以及一些槍獵犬都是此屬性。(註:我們家機車女米格魯Mia就是屬於這種會夜間起來蝦咕的狗>_<,其他的描述也很近似。)

2.木

有「木」屬性的狗兒經常都是精力充沛且行動迅速,多半是工作型的犬貓,而且看起來十分獨立。牠們的脾氣不好,會對過往的路人或郵差咆嘯,經常會有眼睛的問題,會用爪子去抓眼睛,耳朵聞起來的氣味也不好,或是皮膚會有難聞的氣味。一些視覺型的獵犬(Sight Hound),如阿富汗獵犬、伊微沙島獵犬、格力犬和蘇格蘭獵鹿犬即為此屬性。

3.水

擁有「火」屬性的犬貓外表看起來很強壯,骨架大,以及美麗,閃閃發亮的健康皮毛。牠們通常很機警且喜歡去評估情況。在面對壓力時,可能會顯出緊張或帶點不安。在野外,這種狗兒通常是生存者,自我滿足者及較有軔性的。拉不拉多,拳獅犬,牛頭犬,馬士提夫等即是此屬性。

4.火

擁有「火」屬性的犬貓個性屬於較歡樂且活潑的,通常很樂天,愛玩且平易近人。有這種屬性的犬貓十分有趣,且容易訓練,渾身上下充滿體育細胞。牠的天賦異稟及求知慾讓牠很容易被訓練,很樂於用嘴巴去撿拾及叼住任何東西,而且個性溫和,讓牠成為人們和其他動物都喜歡親近的對象。包括拉不拉多,黃金獵犬都是屬於此種。

而在行為的對應上,有著「火」屬性的犬貓雖然可能是你所見過最快樂的毛孩,但當主人不在時可能會表現出焦慮,不安,歇斯底里地吠叫,心跳狂跳,體溫過高,或是一直做夢,發囈語,以致無法充份休息,這種情況等到主人回來後,牠會因太過歡喜而尿失禁。這種狀況是屬於與心臟及循環系統有關的「火」狀況,而對應的另一個器官即為小腸,它也是將食物消化的重要器官之一。

5.土

有「土」屬性的犬貓是很忠誠的,很平易近人,有時會看起來憂鬱的。通常擁有很粗壯的肌肉,強壯的身體及廣闊的胸膛。雖然牠不是那麼容易訓練,但牠擁有穩定,堅忍不拔的天性。通常牠也是很平易近人,很適合家庭飼養的犬種。像巴吉度,拉不拉多,紐芬蘭犬,聖伯納及其他巨型犬都可算是擁有此屬性的犬種。
在行為上,牠可能是愛吃,較懶散的犬貓,雖然很樂於服從,也有消化道方面的毛病,有時會嘔吐,喜歡在早上時睡覺,偶爾醒來時會性情暴躁。牠的精力及胃口隨著一天的開始而展開。擁有「土」元素的狗兒,對應的器官是脾和胃,就西醫的觀點,脾只不過是製造血液和免疫細胞的東西,然而中醫的觀點,脾的功能包括消化系統、血液凝固系統的功能,亦與身體的水液代謝有關。

下一回,我們將來探討,大貓身上的經絡,以及氣如何在經絡中運作產生能量。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