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犬貓以食為天(寵物鮮食) » <狗以食為天 13>自煮鮮食的基本功課(上)
<狗以食為天 13>自煮鮮食的基本功課(上)

<狗以食為天 13>自煮鮮食的基本功課(上)

自煮鮮食的基本功課(上)

當我們於2006年開始分享自煮鮮食的心得開始,就有許多人開始探詢如何自煮鮮食,也有人開始加入自煮鮮食的行列,工作繁忙或不善料理的則向我們探詢搭夥,當然也有許多人對於乾狗糧的成份是否有問題而感到徬徨,甚至有的質疑並斥為無稽之談。其實,許多事情用最簡單最平實的邏輯、常識去思考,自己就可以有答案。

許多人對於乾狗糧的問題,通常來自於以下三大憂慮:

一、飼料使用的原料的等級以及成份(屠宰場的廢物、腐壞食材產生的毒素、毫無營養的填充物 重金屬的污染物、糖、 殺蟲劑和除草劑 、藥物殘留 、人工色素香料防腐劑、細菌及菌類污染物)

二、飼料使用人工化學色素香料防腐劑。(即使是使用天然的抗氧化劑,你可以去看看現在市面上的泡麵,都已經宣稱不含防腐劑而改採天然的抗氧化劑,問題是你願不願意每天吃泡麵?)

三、飼料中以上所述成份極可能是犬貓皮膚過敏、肝腎受損以及腫瘤癌症的主要原因之一。

但是許多人似乎都接受了飼料似乎提供了均衡而且充足的營養。

其實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根據2006年NRC新版的報告的備註說明,說明見本文後)

天然的食材以最自然的形式來提供營養,精製處理的過程會損食許多營養價值,精製處理的過程也會產生有害的物質,例如過度氧化的脂肪和丙烯胺(當高碳水化合物在高溫處理過程所產生的一種致癌物)。

依最簡單最平實的邏輯、常識去思考:由你來決定你的自己個人餐點,從營養與健康的觀點來思考,你選擇以下哪一種餐點來長期食用對你最有利:

甲、天然、無污染的食材所組成的,並以最低破壞的烹煮調理,能夠非常美味就更好。

乙、來路及等級不明的食材所組成的,以高溫處理擠壓製作,添加了各種人工化合物來補足宣稱符合標準的營養成份或維他命。

答案非常明顯!

然而,在台灣,方便決定一切,所以便利商店可以開到上萬家,各式泡麵依舊暢銷,更何況狗食呢!

大家都知道「預防勝於治療」

但是
擅於治療的成為名醫,給藥開刀荷包滿滿

提供諮詢預防的獸醫,連掛號費都收不到。

大家也都知道「病從口入」,「食品堆積如山成癌」

但是染色添香防腐的寵物零食四處可見,到處暢銷。

主人飲食不當怪自己,毛孩飲食不當可冤枉。

如果你符合以下的描述,我個人會建議您試試為自己的毛小孩準備餐點:

一、如果你家的毛小孩長期為皮膚症狀所困擾,而且看了幾個醫生仍然無法根治而要長期服藥,或者每個月都要花一筆醫藥費在皮膚症狀上。

二、如果你體認到讓家裡的毛小孩吃由天然食材所製作鮮食,才是牠們營養均衡而持續健康且延長壽命的關鍵。

三、如果你憂心市售飼料罐頭的成份及品質問題,還在每天提心弔膽或是心虛地圖方便地餵飼料或罐頭。

四、如果你不想要再被飼料商不經意的疏失而導致犬貓受害的新聞一再出現而一再驚嚇。

自己準備鮮食可以有許多種方式:

一、生食
二、烹煮鮮食,可以含穀類,也可以不含穀類
三、混合第一及第二種方法
四、綜合以上方法和市售飼料混吃

但是不管什麼方法,自己準備鮮食都會面臨心中一個大問號?

這樣做,營養夠嗎?營養均衡嗎?

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得先明白一件事

那就是符合AAFCO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Feed Control Officials) 或者NRC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的標準不等於符合「營養均衡」以及「營養必需」

首先是
現在所有宣稱符合AAFCO或者NRC營養需求標準的商業狗糧,所依據的標準是由NRC在1985年所制定的,距今超過20幾年,這20幾年來,我們對於狗兒營養需求的認識與研究遠遠超過以往。我們所謂「優質」、「精良」以及「必需」的定義是一直在改變的。

其二是
盡管我們投入更多的研究努力,我們對於狗兒營養需求的了解,所知仍然極其有限,研究過程中持續有許多狗兒所必需的營養成份一直陸續被發掘出來,這些狗兒所必需的營養成份並不在市售宣稱符合AAFCO營養均衡需求的乾狗糧中出現。所以,根據NRC在2006年新版的營養需求標準中加註了這樣的說明:
“An extensive amount of new research conducted since the previous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publications on dogs and cats was available for the NRC report, yet several gaps still exist in our knowledge of requirements for specific nutrients.”

「許多新的研究指出,過去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有關貓狗出版品中通行的NRC報告,我們對於特定營養需求的知識仍然有許多鴻溝存在」

當我們了解到以上事實,我們就可以很清楚,所謂營養均衡以及完全符合營養需求的飼料根本不存在,即使是由獸醫師或者營養師所調配的特定食譜也一樣。

營養完整與均衡的關鍵是「多樣」

中文說「不偏食」,意思是說不要老是吃同一種食物,換句話來說「不偏食」就是「多樣」,不要老是吃某一種肉,不要老是吃某一種蔬菜,不要只是吃肉⋯。不同的食材含有不同的營養,不同種的肉含有不同的營養,不同部位的肉含有不同的營養,不同的蔬菜含有不同的營養,蔬菜的不同部位含有不同的營養,時常更換食材是營養完整與均衡的關鍵,隨著時令來更換食材是非常好的主意,使用時令盛產的食材,含有特定的養分,時令盛產也代表價格較為經濟。

如果長期每天只吃同一種食物就必須考量營養完整與均衡的問題,即便是食用飼料,國外獸醫專家們也建議,應該每個月更換不同配方以及不同品牌。因為長期固定只食用某一種品牌的某種配方,將會有某種營養成份長期缺乏的風險。

補充鈣質
犬貓需要足夠的鈣質,天然的鈣質來自於骨頭,狗兒靠啃骨頭來補充鈣質,真骨頭有天然適當的鈣磷比,這比單純添加鈣粉來得好,如果真有困難,添加鈣粉也是可以,只是要特別注意鈣磷比(1:1∼ 2:1),熟的雞骨頭不要給狗兒啃,容易刺傷腸胃,生食主義者會給狗兒生的雞骨,他們認為各種生骨頭都比較軟而有彈性,而且比較好消化,沒有刺傷腸胃的問題。熟的牛骨很硬,老狗比較不適合。如果擔心狗兒吃骨頭受傷,也不願意餵生骨頭,可以將熟骨頭絞碎或磨碎後餵食,或者用壓力鍋烹煮後以果汁機打成汁,濾掉骨頭碎片後加在鮮食裡。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