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犬猫以食为天(宠物鲜食) » <狗以食为天 13>自煮鲜食的基本功课(上)
<狗以食为天 13>自煮鲜食的基本功课(上)

<狗以食为天 13>自煮鲜食的基本功课(上)

自煮鲜食的基本功课(上)

当我们于2006年开始分享自煮鲜食的心得开始,就有许多人开始探询如何自煮鲜食,也有人开始加入自煮鲜食的行列,工作繁忙或不善料理的则向我们探询搭伙,当然也有许多人对于干狗粮的成份是否有问题而感到徬徨,甚至有的质疑并斥为无稽之谈。其实,许多事情用最简单最平实的逻辑、常识去思考,自己就可以有答案。

许多人对于干狗粮的问题,通常来自于以下三大忧虑:

一、饲料使用的原料的等级以及成份(屠宰场的废物、腐坏食材产生的毒素、毫无营养的填充物 重金属的污染物、糖、 杀虫剂和除草剂 、药物残留 、人工色素香料防腐剂、细菌及菌类污染物)

二、饲料使用人工化学色素香料防腐剂。(即使是使用天然的抗氧化剂,你可以去看看现在市面上的泡面,都已经宣称不含防腐剂而改采天然的抗氧化剂,问题是你愿不愿意每天吃泡面?)

三、饲料中以上所述成份极可能是犬猫皮肤过敏、肝肾受损以及肿瘤癌症的主要原因之一。

但是许多人似乎都接受了饲料似乎提供了均衡而且充足的营养。

其实根本不是这么一回事。(根据2006年NRC新版的报告的备注说明,说明见本文后)

天然的食材以最自然的形式来提供营养,精制处理的过程会损食许多营养价值,精制处理的过程也会产生有害的物质,例如过度氧化的脂肪和丙烯胺(当高碳水化合物在高温处理过程所产生的一种致癌物)。

依最简单最平实的逻辑、常识去思考:由你来决定你的自己个人餐点,从营养与健康的观点来思考,你选择以下哪一种餐点来长期食用对你最有利:

甲、天然、无污染的食材所组成的,并以最低破坏的烹煮调理,能够非常美味就更好。

乙、来路及等级不明的食材所组成的,以高温处理挤压制作,添加了各种人工化合物来补足宣称符合标准的营养成份或维他命。

答案非常明显!

然而,在台湾,方便决定一切,所以便利商店可以开到上万家,各式泡面依旧畅销,更何况狗食呢!

大家都知道「预防胜于治疗」

但是
擅于治疗的成为名医,给药开刀荷包满满

提供咨询预防的兽医,连挂号费都收不到。

大家也都知道「病从口入」,「食品堆积如山成癌」

但是染色添香防腐的宠物零食四处可见,到处畅销。

主人饮食不当怪自己,毛孩饮食不当可冤枉。

如果你符合以下的描述,我个人会建议您试试为自己的毛小孩准备餐点:

一、如果你家的毛小孩长期为皮肤症状所困扰,而且看了几个医生仍然无法根治而要长期服药,或者每个月都要花一笔医药费在皮肤症状上。

二、如果你体认到让家里的毛小孩吃由天然食材所制作鲜食,才是牠们营养均衡而持续健康且延长寿命的关键。

三、如果你忧心市售饲料罐头的成份及品质问题,还在每天提心吊胆或是心虚地图方便地喂饲料或罐头。

四、如果你不想要再被饲料商不经意的疏失而导致犬猫受害的新闻一再出现而一再惊吓。

自己准备鲜食可以有许多种方式:

一、生食
二、烹煮鲜食,可以含谷类,也可以不含谷类
三、混合第一及第二种方法
四、综合以上方法和市售饲料混吃

但是不管什么方法,自己准备鲜食都会面临心中一个大问号?

这样做,营养够吗?营养均衡吗?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得先明白一件事

那就是符合AAFCO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Feed Control Officials) 或者NRC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的标准不等于符合「营养均衡」以及「营养必需」

首先是
现在所有宣称符合AAFCO或者NRC营养需求标准的商业狗粮,所依据的标准是由NRC在1985年所制定的,距今超过20几年,这20几年来,我们对于狗儿营养需求的认识与研究远远超过以往。我们所谓「优质」、「精良」以及「必需」的定义是一直在改变的。

其二是
尽管我们投入更多的研究努力,我们对于狗儿营养需求的了解,所知仍然极其有限,研究过程中持续有许多狗儿所必需的营养成份一直陆续被发掘出来,这些狗儿所必需的营养成份并不在市售宣称符合AAFCO营养均衡需求的干狗粮中出现。所以,根据NRC在2006年新版的营养需求标准中加注了这样的说明:
“An extensive amount of new research conducted since the previous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publications on dogs and cats was available for the NRC report, yet several gaps still exist in our knowledge of requirements for specific nutrients.”

「许多新的研究指出,过去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有关猫狗出版品中通行的NRC报告,我们对于特定营养需求的知识仍然有许多鸿沟存在」

当我们了解到以上事实,我们就可以很清楚,所谓营养均衡以及完全符合营养需求的饲料根本不存在,即使是由兽医师或者营养师所调配的特定食谱也一样。

营养完整与均衡的关键是「多样」

中文说「不偏食」,意思是说不要老是吃同一种食物,换句话来说「不偏食」就是「多样」,不要老是吃某一种肉,不要老是吃某一种蔬菜,不要只是吃肉⋯。不同的食材含有不同的营养,不同种的肉含有不同的营养,不同部位的肉含有不同的营养,不同的蔬菜含有不同的营养,蔬菜的不同部位含有不同的营养,时常更换食材是营养完整与均衡的关键,随着时令来更换食材是非常好的主意,使用时令盛产的食材,含有特定的养分,时令盛产也代表价格较为经济。

如果长期每天只吃同一种食物就必须考量营养完整与均衡的问题,即便是食用饲料,国外兽医专家们也建议,应该每个月更换不同配方以及不同品牌。因为长期固定只食用某一种品牌的某种配方,将会有某种营养成份长期缺乏的风险。

补充钙质
犬猫需要足够的钙质,天然的钙质来自于骨头,狗儿靠啃骨头来补充钙质,真骨头有天然适当的钙磷比,这比单纯添加钙粉来得好,如果真有困难,添加钙粉也是可以,只是要特别注意钙磷比(1:1∼ 2:1),熟的鸡骨头不要给狗儿啃,容易刺伤肠胃,生食主义者会给狗儿生的鸡骨,他们认为各种生骨头都比较软而有弹性,而且比较好消化,没有刺伤肠胃的问题。熟的牛骨很硬,老狗比较不适合。如果担心狗儿吃骨头受伤,也不愿意喂生骨头,可以将熟骨头绞碎或磨碎后喂食,或者用压力锅烹煮后以果汁机打成汁,滤掉骨头碎片后加在鲜食里。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