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采

喝采

陳百強,和唱紅「這個世界」的蔡藍欽一樣英年早逝,比張國榮還早紅八年,唱過多首膾炙人口的歌曲,卻在35歲那年在家昏迷,送醫後在醫院躺了一年病逝。

陳百強的喝采,有一種溫暖人心的鼓舞,如果沒記錯的話,應該是當年與翁靜晶一起合演的電影的主題曲。

令人唏噓的是,當年主演這部電影的三位大男生,陳百強,鍾保羅及張國榮,十多年後全都死於非命。不是跳樓身亡,就是酗酒過量成植物人而過世。

這首歌及電影推出當年我只不過是個國中生,那個年代的學生生涯很苦悶也很單純,在每天背課解數學公式,背化學表,埋首於歷史國文當中時,最令人振奮的是每個星期六晚上的港劇了。記得那時港劇一開放的第一齣,就是鄭少秋,汪明荃及趙雅芝主演的楚留香,那時創下百分之七十的收視率,播出的時間一到,攤販不擺攤,計程車司機不載客,大家全部趕回家坐在電視機前等著看楚留香,那時的港劇旋風豈是現在的韓劇所能比。

當時不知是王子麵還是乖乖,裡頭還有楚留香的圖卡,那時真是拚了命卯起來收集。

猶記得當時我國二,唸明星教會中學,有次還被導師從書包裡抽查出楚留香的一本畫冊,當場被叫到辦公室罰站,畫冊當然也被沒收啦!

那個當年體罰當吃補的年代,跟現在一體罰家長就告老師的時代簡直天差地遠。

我還記得當時大不了我們幾歲導師的身形,留著金瑞瑤式的瀏海長髮,雖然她沒收了我的畫冊,不過我並沒有恨她。只是惋惜好不容易省吃儉用買來的畫冊飛了,卻沒想到可能會被記過這檔事,呵。

現在想起來,只是憑添一絲少女情懷的惆悵而已。

那個年代的港劇,陪伴我們長大,讓我們在拚聯考的苦悶之際,有些寄託。記得當年還有很多代客錄音卡帶的服務,就是你想要聽什麼歌,寫給唱片行的老闆,隔幾天你就可以拿到一捲都是你想聽的歌的錄音帶。陳百強的喝采,就是其中的一首熱門歌曲。

當年那群背著沈甸甸大書包,對未來還抱著懵懂的憧憬,經過男生班還會小跑步,看到心儀的男生還會臉紅心跳的小女生,現在已是熟女們。貌似陳淑樺,每每相親即會鬧肚疼的V,後來終身茹素,信奉清海無上師;J每天與同屬軍人的老公打打鬧鬧要離婚,卻一連生了三個寶寶;台大畢業的高材生,因與學長男友一吵分手之下憤而下嫁相親一次,學歷樣貌不如她的H,在有了小孩後,變得更愛家;成了女牙醫的W,則是處心積慮地想從公婆那兒再多要一點財產。當了女主播的T,從國中起即相交十多年的前男友攀附權貴,娶了某國代的女兒,現在她也有了良好的歸宿。

而我呢,失去離繫十多年後的她們得知我的最新的消息竟是從電視上看到我們家狗兒因車禍走失的新聞,呵。

再回首,那個廿多年前的青春,竟是回首夢已遠。

喝采

作詞:鄭國江 作曲:陳百強
為甚要受苦痛的煎熬 快快走向歡笑的跑
剩一分熱仍是要發光 找緊美好
春風一吹草再蘇 永遠不見絕路
明日變遷怎麼可知道 何事悲觀信命數
似朝陽正初升 你要自信有光明前路
願知生命誠可貴 能為你鼓舞
路上我願給你輕輕扶 你會使我感到好驕傲
幸福快樂陪著你去找一生美好
將一聲聲歎息 化著生命力
懷著信心解開生死結 雲霧消失朗日吐
以真誠我祝賀你 會踏上那光明前路
願將一腔熱誠給你 常為你鼓舞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