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采

喝采

陈百强,和唱红「这个世界」的蔡蓝钦一样英年早逝,比张国荣还早红八年,唱过多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却在35岁那年在家昏迷,送医后在医院躺了一年病逝。

陈百强的喝采,有一种温暖人心的鼓舞,如果没记错的话,应该是当年与翁静晶一起合演的电影的主题曲。

令人唏嘘的是,当年主演这部电影的三位大男生,陈百强,钟保罗及张国荣,十多年后全都死于非命。不是跳楼身亡,就是酗酒过量成植物人而过世。

这首歌及电影推出当年我只不过是个国中生,那个年代的学生生涯很苦闷也很单纯,在每天背课解数学公式,背化学表,埋首于历史国文当中时,最令人振奋的是每个星期六晚上的港剧了。记得那时港剧一开放的第一出,就是郑少秋,汪明荃及赵雅芝主演的楚留香,那时创下百分之七十的收视率,播出的时间一到,摊贩不摆摊,计程车司机不载客,大家全部赶回家坐在电视机前等著看楚留香,那时的港剧旋风岂是现在的韩剧所能比。

当时不知是王子面还是乖乖,里头还有楚留香的图卡,那时真是拼了命卯起来收集。

犹记得当时我国二,唸明星教会中学,有次还被导师从书包里抽查出楚留香的一本画册,当场被叫到办公室罚站,画册当然也被没收啦!

那个当年体罚当吃补的年代,跟现在一体罚家长就告老师的时代简直天差地远。

我还记得当时大不了我们几岁导师的身形,留着金瑞瑶式的浏海长发,虽然她没收了我的画册,不过我并没有恨她。只是惋惜好不容易省吃俭用买来的画册飞了,却没想到可能会被记过这档事,呵。

现在想起来,只是凭添一丝少女情怀的惆怅而已。

那个年代的港剧,陪伴我们长大,让我们在拼联考的苦闷之际,有些寄托。记得当年还有很多代客录音卡带的服务,就是你想要听什么歌,写给唱片行的老板,隔几天你就可以拿到一卷都是你想听的歌的录音带。陈百强的喝采,就是其中的一首热门歌曲。

当年那群背着沈甸甸大书包,对未来还抱着懵懂的憧憬,经过男生班还会小跑步,看到心仪的男生还会脸红心跳的小女生,现在已是熟女们。貌似陈淑桦,每每相亲即会闹肚疼的V,后来终身茹素,信奉清海无上师;J每天与同属军人的老公打打闹闹要离婚,却一连生了三个宝宝;台大毕业的高材生,因与学长男友一吵分手之下愤而下嫁相亲一次,学历样貌不如她的H,在有了小孩后,变得更爱家;成了女牙医的W,则是处心积虑地想从公婆那儿再多要一点财产。当了女主播的T,从国中起即相交十多年的前男友攀附权贵,娶了某国代的女儿,现在她也有了良好的归宿。

而我呢,失去离系十多年后的她们得知我的最新的消息竟是从电视上看到我们家狗儿因车祸走失的新闻,呵。

再回首,那个廿多年前的青春,竟是回首梦已远。

喝采

作词:郑国江 作曲:陈百强
为甚要受苦痛的煎熬 快快走向欢笑的跑
剩一分热仍是要发光 找紧美好
春风一吹草再苏 永远不见绝路
明日变迁怎么可知道 何事悲观信命数
似朝阳正初升 你要自信有光明前路
愿知生命诚可贵 能为你鼓舞
路上我愿给你轻轻扶 你会使我感到好骄傲
幸福快乐陪着你去找一生美好
将一声声叹息 化着生命力
怀着信心解开生死结 云雾消失朗日吐
以真诚我祝贺你 会踏上那光明前路
愿将一腔热诚给你 常为你鼓舞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