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凱倫的白日夢 »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

開店五年下來,見過形形色色的客人。

有養狗的,有還沒養狗來見習的,有無法養狗來玩狗的。

跟五年前相比,現在養狗的人觀念進步多了。

在五年前大家對CHD尚不熟稔時,現在的飼主多半滿口手術、保守療法,角度幾度,要吃什麼保健品等等,也會勤勞地帶狗來游泳復健。

不過,也因為現在品種犬的取得成本降低了,也出現了另一波尚未有心理準備養狗而一時衝動養狗的人。

也有很多人仍然無法逃脫想養狗的想法,即使自己沒時間沒錢,沒空間。(這只是概略的陳述,養狗最重要的是要有不離不棄,不論發生什麼事都不會將牠丟掉的認知,但是現代人連未來的事都很難掌握了,要許諾狗的一輩子,不是靠一時的衝動就可以的。)

在樂狗的客人中,有一位女客人很特別。

她在舊樂狗時就是常客。

經常帶著她的十歲左右,非常喜歡狗的小女兒來店裡玩狗。

在四五年前,寵物餐廳正方興未艾,很多沒養狗的人都會特地上寵物餐廳來看別人的狗,玩店狗。

當然,這些客人後來也多半會選擇自己想養的犬種而成為養狗人。

這位打扮入時的女士,論經濟能力是絕對可以買隻品種犬來把玩的,大不了再丟給菲傭照顧。

但她並沒有,而是選擇每星期來樂狗報到,玩店狗或玩別人的狗。

記得有次,她帶了隻黃金獵犬來店裡,我還問她,妳終於養了狗了噢。

她笑著回答不是,是租來的。

沒錯,就是跟老朱租來的黃金獵犬。

租來的狗兒,她一樣與女兒enjoy為牠洗澡,帶牠上狗餐廳,點狗餐請牠吃,帶牠到處玩耍,時間到了,再還回去。

雖然我不是很贊成租狗這行業,因為對狗兒來說,會搞不清楚誰是主人,造成混淆。

不過,如果己身沒有條件養狗時,租來的狗,既可以享受與狗的互動,又沒有養狗一輩子的負擔。或許,也是時下忙碌的都會人一種情感的出口吧。

這位客人說,在她女兒十八歲之前,不會養狗。

雖然如此,她卻是全省的狗餐廳都走透透了,投入的程度不比有養狗的主人差,或許還比許多養狗人先進呢,呵。

前幾天,再次見到好久不見的她,她還是堅定的透露,在女兒長大前還是不會養狗。

我想她一定是個很有責任感的媽媽,在女兒尚未培養責任感之前,不輕易因一時衝動而養狗,而是等到女兒長大了有自主能力了,再讓她自己決定是否要開始對一個生命負責。

看過太多小孩子衝動要求要養狗,最後卻丟給老爸老媽養的例子。

狗狗是一條生命,並不是芭比娃娃玩膩了,丟到角落去蒙塵也沒關係。

喜歡狗,不一定要擁有。

除非,可以許下一輩子的承諾,不離不棄,愛牠,守護牠。

不然,還是玩玩別人的狗就好了吧!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