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凯伦的白日梦 » 命运的13个交叉口

命运的13个交叉口

最近,或许是天气时晴时雨,时风时暖,或许是外在大环境的不确定感,让人的心情也跟着高低起伏。

这几天,看了一部之前就很想看但没机会看的片子:命运的十三个交叉口(13 Conversations about One Thing)。

对年轻人来说,这也许是一部沈闷又说教的片子。

但我想对走过人生路的一些人来说,看了应该会心有戚戚焉,而且看完后心中会闷闷的,挥之不去。

导演巧妙地借由几段人、事,在不同的时间点串在一起,或许时间倒错,或许齐头并进,借由处在高点的意气风发律师的跌落人生谷底、想自一成不变的生活中脱勾而出的物理老师、醉心于打拼事业却输掉婚姻,儿子也身陷囹圄的保险公司高阶主管、对世界抱持过多不切实际幻想却因一遭车祸而一夕长大的年轻女孩、因中乐透这样的好运,却因而各方亲朋好友都上门来想分一杯羹,从此成为恶运的诅咒的中年男子⋯

每一段故事,每一个快乐或不快乐的人,都有可能是你或我的故事,曾经经历或未来可能会经历的遭遇。但若是你或我,又会如何应对?

即使是「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不经一事,不长一智」这种再平凡简单不过的人生道理,却最容易被我们所忽略,也难怪幻灭正是成长的开始。

有的人会悲观以对,有的人嗤之以鼻,有的人则是凡事往正面想,随遇而安。

在往高处爬时,却也没想到也有下坡的时候。

中了乐透,快乐吗?却也可能正是诅咒的开始。

一直以打击别人的罪恶为乐,穷追猛打,如果某一天自己也犯了同样的过错,是否可以「严以待人,宽以律己」?

某句话某个决定,可能都是无法逆转的改变了自己,影响了别人的人生,甚至结束别人的生命。

当我们发现此路不通时,却再也回不到过去。

而良心的谴责,往往比形之于外的法律、世俗的眼光更令人难以承受。

然后,人与人之间最佳的距离,是否真如片中所言的18英吋?超过就逾矩,或过犹不及?

最后,导演试图告诉我们,很多事情要回过头去看才有意义⋯

然而,我们却回不去也不得不往前走。

13个命运交叉口,one thing,人生到底是在追寻什么?

是Happy,还是Happiness?

现在的Happy,是否会永远Happiness?

为了永远的Happiness,我们是否要开始Happy?

看完了这部片子,在这样阴晴不定的天气及外在环境下,心里一直有块郁垒梗在心里。

而不变的是狗狗们每天仍然热情地迎接我,好像个把月没看到一样,有时心中烦闷,会把牠们推开,牠们也不以为忤,笑嘻嘻地自己跑开去玩耍,过一会儿再回来我的身边撒娇⋯

活着,若不只为了生存,那么幸福是从何而来呢?

这部片很值得推荐给大家一看!如果还没看过的,可以租DVD来看哦!

片中13个警语,看看是否是你人生的写照呢?

Show me a happy man.

You look so serious.

Ignorance is bliss.

I once knew a happy man.

His happiness is a curse.

Fuck guilt.

Ask yourself if you’re happy.

Fortune smiles at some and laughes at others.

Wisdom comes suddenly.

I can never go back.

The mind is its own place.

I’m ready to surrender.

Eighteen inches of personal space.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