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凯伦的白日梦 » 告别的年代

告别的年代

金庸,曾经占去我大部份国高中无聊的课后时光的一个伟大的作家…容我跟你说声,bye bye了!

原因当然是他将过去的一些旧作,大刀阔斧地修改,让这些原本深植人心的角色,顿时性格错乱了起来…

改的较多的有倚天屠龙记跟天龙八部。

原本对赵敏一往情深的张无忌,被周芷若处处阻挠,在新版中,居然改成了没有拜堂也没关系,反正两人在一起就好了。而周芷若还呛声说,张赵两人即使远走蒙苦,但无忌哥哥的心中十年还是会有芷若的存在。没有拜堂,是要迎合时下年轻人的观念,即使没有一纸婚约也没关系吗?

而张无忌木讷的角色,在新版居然与天龙八部中的大理国王段正淳一样,成了处处留情的多情种。除了原先的芷若妹妹,赵敏,还对殷离,以及众男人心目中的最佳伴侣﹣﹣善解人意温柔婉约的小昭,想来个四人行,这也是时下年轻人爱劈腿的缘故吗?

最离谱的是天龙八部中的段誉,原本爱王语嫣爱的死去活来,新版改成原来他爱的只是山洞里的画像神仙姐姐,所以被打入冷宫的王语嫣只好回去照顾她那痴心最后却发疯了的表哥慕容复。而登基大理国王的段誉,则是与众无血缘关系的"妹妹"们继续缠绵。

好在,天龙八部中,我最爱的乔峰还是与阿朱在一起,虽然阿朱仍然死于乔峰刀下,然而好险金大师没有将阿紫写成色诱乔峰,然后因为怀了乔峰的种而设计她的亲姐姐阿朱。这种"花系列"或是"龙卷风"的桥段实在太犀利了,不符合老人家的含蓄。

而据说原本也要大刀阔斧大改特改的鹿鼎记,韦小宝最后还是确定有七个老婆不变,拜托,谁在乎他娶几个老婆啊,反正他娶九个跟六个有什么差别吗?这样一个钻营圆滑的人物,也没有几个人相信他会有多三贞九烈吧。

不知到最后,杨过与小龙女会不会也先有后婚?郭靖与黄蓉也没有善果?

我并不反对作者对他本身旧作的修改以对原先的作品中未交代清楚的部份解释详尽,但若只是为了讨好新一代的读者,加入新流行的元素,那么金庸的小说离当年那个年代愈来愈远也不足为奇。金庸的作品是否还是金学,拥有一批金迷,就不知了。

我的一位在德国攻读博士的学长,金庸的作品都可倒背如流,连降龙十八掌的招式都会背,当初知道金庸要改旧作的消息后,还曾从德国投书,期期认为不可。

呵,曾经是一个死忠读者的我,无论如何,是不会再去读新版的天龙八部与倚天屠龙记了。可能也不会去抢购旧版的金庸全集。

毕竟,那是一个告别的年代。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