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凱倫的白日夢 » 多為別人想一想

多為別人想一想

寵物餐廳這些年來,如雨後春筍般林立,對愛狗人士而言,的確是一大福音.

可惜的是,飼主的觀念雖然在進步,卻難脫本位主義,鮮少有站在別人的角度想一想的.

帶狗狗上寵物餐廳,放任狗狗肆意亂跑,亂撲人,亂上桌,任意狂吠,任意便溺而視若無睹,任由自己的狗去騎別的狗,帶發情母狗來而引發公狗的騷動,甚至有當場在餐廳裡嘿咻起來的.而有些主人則是點了狗餐,任意放在地上,吸引了別的狗狗過來想爭食才怪別的狗沒教養.

狗狗的行為是單純的,作記號,佔地盤,爭地位,食色性也,都是牠們的天性.

只是作為一個伴侶犬,難免的就需馴化牠們,基本服從要做好,也就是外在的表現要合乎教養.

養子不教父之過,狗狗的行為只是表現出主人的態度.

狗狗的行為都是有跡可循的.

當你自顧自的聊天,把狗狗放任一旁,讓牠憋不住而便溺,是飼主的責任還是狗狗的責任?有誰願意用餐到一半,有隻狗在你身旁便便?如果你體貼你的狗狗,是否可以在上餐廳前事前就讓牠解放,或是中間就帶牠出去逛逛解放?而不是養成牠在室內任意便溺的壞習慣?

當你的狗兒要去游泳,是否有體認到狗兒下水運動後會有便意,容易便在池子裡,影響其他游泳的狗兒或陪同下水的飼主的權益?以及增加店家清理上的困擾?那為何不在事前先帶牠去解放,免除狗兒萬一便在池中的尷尬?即使狗兒去繞一圈仍無便意,是否在狗兒下水游泳運動後一陣子,就讓牠上來解放一下?

店家並不是天生愛與客人找碴,只是希望營造一個人狗同樂的場所,大家都方便,若你不認同,可以不必前來,以免掃了你自己的興及別人的興.

如果只是因為沒有被抓到而心存僥倖,與去公園蹓狗沒被看到而不撿自家狗的大便心態何異?或者狗狗一路抬腿尿尿作記號視若無睹何異?誰願意自己的店門口,車輪胎被尿尿?這都不是一個負責任的飼主應有之行為.

國外並沒有所謂的寵物餐廳,因為大部份的餐廳都歡迎狗狗進入,但是他們的飼主絶對不會放任狗狗便溺在裡頭,除了進去前會先確定狗狗都便溺過,其間也會帶狗狗外出解放,甚至會從頭到尾都不放牽繩,避免去打擾其他客人.

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如果你對狗兒的行為不了解,那就多加強這方面的知識,坊間有很多書籍及網路資源可供參考.

如果自己都不尊重自己,如何叫別人尊重你.自己都不要求自己的狗兒,如何叫別人體諒你.而你無辜的狗兒只是背負著你不負責任的原罪.

如果你可以為別人多想想,那麼別人也會體諒你.

期待我們的養狗大環境與心態都能跟上國外,為自己也為別人謀福利.當我們在羨慕國外的狗兒比較幸福,有那麼多地方可去,有專屬的各項服利及措施時,不妨先反求諸己,自己是否跟得上腳步.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