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凯伦的白日梦 » 多为别人想一想

多为别人想一想

宠物餐厅这些年来,如雨后春笋般林立,对爱狗人士而言,的确是一大福音.

可惜的是,饲主的观念虽然在进步,却难脱本位主义,鲜少有站在别人的角度想一想的.

带狗狗上宠物餐厅,放任狗狗肆意乱跑,乱扑人,乱上桌,任意狂吠,任意便溺而视若无睹,任由自己的狗去骑别的狗,带发情母狗来而引发公狗的骚动,甚至有当场在餐厅里嘿咻起来的.而有些主人则是点了狗餐,任意放在地上,吸引了别的狗狗过来想争食才怪别的狗没教养.

狗狗的行为是单纯的,作记号,占地盘,争地位,食色性也,都是牠们的天性.

只是作为一个伴侣犬,难免的就需驯化牠们,基本服从要做好,也就是外在的表现要合乎教养.

养子不教父之过,狗狗的行为只是表现出主人的态度.

狗狗的行为都是有迹可循的.

当你自顾自的聊天,把狗狗放任一旁,让牠憋不住而便溺,是饲主的责任还是狗狗的责任?有谁愿意用餐到一半,有只狗在你身旁便便?如果你体贴你的狗狗,是否可以在上餐厅前事前就让牠解放,或是中间就带牠出去逛逛解放?而不是养成牠在室内任意便溺的坏习惯?

当你的狗儿要去游泳,是否有体认到狗儿下水运动后会有便意,容易便在池子里,影响其他游泳的狗儿或陪同下水的饲主的权益?以及增加店家清理上的困扰?那为何不在事前先带牠去解放,免除狗儿万一便在池中的尴尬?即使狗儿去绕一圈仍无便意,是否在狗儿下水游泳运动后一阵子,就让牠上来解放一下?

店家并不是天生爱与客人找碴,只是希望营造一个人狗同乐的场所,大家都方便,若你不认同,可以不必前来,以免扫了你自己的兴及别人的兴.

如果只是因为没有被抓到而心存侥幸,与去公园蹓狗没被看到而不捡自家狗的大便心态何异?或者狗狗一路抬腿尿尿作记号视若无睹何异?谁愿意自己的店门口,车轮胎被尿尿?这都不是一个负责任的饲主应有之行为.

国外并没有所谓的宠物餐厅,因为大部份的餐厅都欢迎狗狗进入,但是他们的饲主绝对不会放任狗狗便溺在里头,除了进去前会先确定狗狗都便溺过,其间也会带狗狗外出解放,甚至会从头到尾都不放牵绳,避免去打扰其他客人.

人必自重而后人重之.人必自侮而后人侮之.如果你对狗儿的行为不了解,那就多加强这方面的知识,坊间有很多书籍及网路资源可供参考.

如果自己都不尊重自己,如何叫别人尊重你.自己都不要求自己的狗儿,如何叫别人体谅你.而你无辜的狗儿只是背负着你不负责任的原罪.

如果你可以为别人多想想,那么别人也会体谅你.

期待我们的养狗大环境与心态都能跟上国外,为自己也为别人谋福利.当我们在羡慕国外的狗儿比较幸福,有那么多地方可去,有专属的各项服利及措施时,不妨先反求诸己,自己是否跟得上脚步.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