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犬猫以食为天(宠物鲜食) » 是时候重新考虑宠物食品中铜含量太多了吗?
是时候重新考虑宠物食品中铜含量太多了吗?

是时候重新考虑宠物食品中铜含量太多了吗?

许多家长选择饲料罐头,都会特别挑选「符合AAFCO」的产品,不知道毛孩家长们是否曾对宠物食品中的饲料或罐头成份表上面洋洋洒洒一大串成份感到疑惑?尤其是那些微量元素?所有的肉类,植物都含有天然的徽生素、矿物质,如果不是制程被破坏的太严重需要事后人工添加,就是使用的材料含量不够丰富,才需要事后人工添加,才能保证犬猫长期吃没事。

2021年2月由五个兽医教学院校6个兽医所发表的一篇有关宠物食品中铜含量与犬肝炎的关联的研究论文,详细分析了过去和最近和铜相关肝病的研究,怀疑许多商业狗粮中的铜含量高于狗的生物学要求,并且超出了其中一些狗的耐受限度。各界又开始探讨宠物食品中铜含量高低,以及为何采用一点都不天然,甚至被怀疑有高度毒性的硫酸铜作为铜来源。

矿物质的铜是狗的必需膳食营养素,是红血球形成和活性所必需的营养,在许多酶促反应中充当辅助因子,并且是正常皮肤和头发色素沉着所必需的。缺乏铜会导致骨骼生长受损和贫血,如果铜过量,由于主要储存在肝脏中,就可能会造成肝脏疾病。铜过量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可能致命。有些犬种因遗传而缺乏铜代谢能力,例如贝灵顿梗、杜宾犬、西高地白梗、美国可卡犬和拉布拉多等。

天然铜在许多植物和肉类中以天然形式存在。它被肠道吸收,运输到肝脏,然后通过血液分布。多余的天然铜在不需要时很容易从体内排出。

大多数宠物食品成分中的铜含量通常很少。谷物中的麸皮和胚芽含量最高,肝脏和肾脏等器官肉也是很好的来源。但可惜的是宠物食品中使用到这些丰富的来源很少,基础膳食成分的混合通常不足以满足动物的需求,这意味着另外补充是必要的。

在1990年代后期之前,大多数饲料预混料都包含氧化铜形式的铜。然而,氧化铜在狗体内的生物利用度非常低,不能吸收和使用。1988 年,美国肯塔基大学进行了一项研究,将硫酸铜添加到猪饲料中,发现可提高断奶仔猪的生长速度以及体重增加。几年之内,硫酸铜被添加到牛、羊甚至农场养殖的鱼饲料中。1997年AAFCO 建议氧化铜应该用硫酸铜代替,硫酸铜是一种具有更高生物利用度的化合物。然而在此之前从未进行过研究或喂养试验,以了解对伴侣动物的长期影响。近80年来,硫酸铜一直是满足这一需求的主要来源(Baker 和 Ammerman,1995 年)。

数十年来,狗的铜蓄积性肝炎(Copper Storage Disease (CSD) )案例不断增加,这是一种由螯合铜在动物肝脏中异常累积引起的疾病,导致肝脏逐渐受损,过度和长期接触会导致肝硬化和死亡。铜蓄积性肝炎的诊断频率越来越高,研究证明,CSD的增加可能与AAFCO将添加到食物中的铜类型从氧化铜(天然铜)更改为螯合铜或硫酸铜的决定有关。

人造的螯合铜和硫酸铜是一种由铜与氨基酸甘氨酸结合的分子复合物。它以更高的速度被吸收并且不容易从狗的肝脏中排出。随着时间一长,饮食中过量的螯合铜可能会变得有毒,使肝脏不堪负荷,并可能导致肝硬化,在某些情况下会导致死亡。人造铜的一些常见代名词是:硫酸铜、蛋白质铜、氨基酸铜螯合物、蛋白质铜。

硫酸铜不受维生素或氨基酸等加工条件的影响。有一些报告称硫酸铜与罐头食品中的成分相互作用可能会出现黑点;此外,文献中还有关于与钼、锌和植酸盐相互作用的报导。但对宠物食品厂商来说,在饲料或罐头中加入硫酸铜,因为量很少,所以一点都不担心。对于狗和许多其他物种,最大耐受水平为 250毫克/公斤(猫没有确定上限)。宠物食品厂商认为准确秤重并混合含25%铜(250,000毫克/公斤)的食物,以达到 5至15毫克/公斤的目标(每吨宠物食品含0.04磅至0.13磅硫酸铜)且不超过250毫克/千克(每吨宠物食品2磅硫酸铜)即可。

对在宠物食品中使用硫酸铜的另一个担忧,来自许多其他报告。例如,在农业上,它已被用作杀虫剂、杀菌剂、土壤改良剂和饲料生长促进剂。医学上可用作杀菌剂、杀菌剂和收敛剂。在工业上,它用作电池的电解液和电镀剂,在采矿中用作回收锌和铅的浮选剂,在纺织中用作制备偶氮染料的媒染剂。在欧盟,它被归类为「有害」和「对环境有害」以及「刺激物」。它获得美国 AAFCO 和欧洲 FEDIAF 的批准用在宠物食品中,尽管在宠物食品中使用硫酸铜从未与任何宠物疾病直接相关。但看到这里,你会认为它是应该被加到宠物食品中的正常原料吗?

宠物食品业内人士认为,家长需要担心的问题比宠物饮食中仅占百分之一的硫酸铜要多得多,例如狗是否在啃你的鞋子或猫在你刚刚脚踏的地方咳了个毛球。对于宠物食品行业,还有其他选择可以通过补充铜来强化饮食,但每种都有相似的混合和处理要求。硫酸铜一直是这种微量矿物质的久经考验的真实形式,如果处理得当,它将继续成为配方未来许多年的重要成分。

听起来如此完美的配方,并不是禁得起考验的。至少,有些家长及兽医就不这么认为。美国密歇根州的一名兽医Phillip VanVranken公开反对硫酸铜,因为他的狗儿在六岁就死于肝病,后来发现是铜蓄积性肝炎(Copper Storage Disease (CSD) ),并致力研发不加硫酸铜的宠物食品。兽医Phillip VanVranken的狗的肝脏切片显示含有超过百万分之 2,000的铜。Phillip VanVranken认为应该低于300,「实际上,应该在5060之间。」而最令他感到愤怒的是,没有狗缺乏铜的疾病,铜天然存在于大多数谷物和内脏中,而仅只是因为一篇关于小猪的论文,就开始在宠物食品中添加硫酸铜。

萤幕快照 2021-09-04 下午4.58.46

(图片来自兽医Phillip VanVranken因肝病去世的爱犬Cookie当时的肝脏切片)

患有铜蓄积性肝炎的犬猫血液检查可以检测到肝酶水平升高,显示肝脏存在问题。但是,血液检查无法确定肝脏问题是否是由于铜含量增加所致。只能通过进行肝切片并量化该样本中的铜含量来诊断和区分其他类型的肝病,有时也会因被归类到癌症,而无法被确诊。一旦确诊为铜蓄积性肝炎,就需要进行治疗以降低铜含量并防止额外的累积。包括低铜饮食在内的早期疾病检测可改善预后。

在最近这几年中,Phillip VanVranken陆续联系了AAFCO、希尔斯饲料、美国FDA跟密西根州立大学有关宠物食品中铜过量的事,并建议他的兽医同事们密切关注那些看起来很健康,但可能因为食用常用的狗粮而产生潜在铜过量的狗。许多兽医并不喜欢帮犬猫做活体切片,但「牠们可能看起来很正常,但一旦服用任何药物,肝脏就会损伤并崩溃,透过切片可以找到原因并逆转它」。美国康奈尔大学兽医学院的Dr. Sharon Center进一步支持了这一信念,提出了类似的警告,也是2021年2月这篇论文的共同作者之一。

虽然只有少数研究调查了近几年家犬的平均肝脏铜的浓度,但因为有愈来愈多研究探讨犬猫肝脏疾病跟铜的关联,数据跨越了近100年的时间,也得到一项令人不安的事实:

  1. 1929 年: 1929 发表的第一项研究报告称,狗的平均肝脏铜水平低于每克肝脏(干重)10 微克 (μg)
  2. 50 年后: 1982 年,随着商业宠物食品的使用,第二项研究发现平均肝脏铜的值增加到200 μg/g,增加了约20倍。
  3. 1995 年: 1982 年至 1995 年间,铜平均浓度达到453 微克/克。

最近,一项小型研究检查了饮食对肝铜浓度的影响,该研究比较了马来西亚9只靠人类食物残渣喂养,自由放养狗与9只用商业食品喂养的健康实验犬的肝铜浓度,与自由放养的狗相比,实验室饲养的狗的肝铜浓度明显更高,从199至997 μg/g,高出3倍以上。

研究观察到,在过去15到20年中,狗的铜相关肝病的发病率有所增加。例如,2017年的切片研究显示,2010年至2015年从狗身上采集的2000多个肝脏样本,超过50%的狗的肝脏铜浓度大于400 μg/g,被归类为高。许多样本显示出炎症性肝病的迹象。另一位作者发现,在她的中心进行的肝脏切片中有60%的铜含量很高,几乎都显示出炎症性肝病的迹象。无论以任何标准衡量,这些数字都令人担忧。这篇论文的作者是来自不同学术机构的六位兽医专家,他们认为,他们报告的平均肝铜浓度和铜相关肝病发病率的变化不太可能是由于遗传因素引起的。相反的,他们认为饮食是近年来影响狗肝铜积累的最重要的潜在因素。

当然,有些兽医也认为,除了硫酸铜被加入宠物食品中,某些宠物食品成分也是铜的丰富来源。这些包括器官肉(特别是肝脏)、鱼、一些豆类,甚至红薯,可能是宠物食品中铜含量升高的另一个原因。然而这又是假议题,天然的食物中含有的微量元素要吃到中毒,一餐要吃下多少量?除非你餐餐大量吃肝脏、鱼、红薯?可能还没中毒就先撑死了。更何况,宠物市场99.9%还是以饲料,罐头为主。与其甩锅给天然饮食的成份,不如好好订出微量元素的安全上限。

这六位兽医师认为,有几条证据支持重新审查对狗的膳食铜建议,并重新考虑当前商业狗粮中铜含量的指南。

1.虽然狗的铜相关肝病的真实发病率尚不清楚,但这种疾病的发病率在1997年制定狗粮中铜含量的新指南后开始增加。虽然有人可能会争辩说,发病率的增加也与对该疾病的认识增加和进行的肝脏切片数量增加有关,但对铜含量新指南之前和之后收集的组织样本的研究显示这些不是主要因素。

2.不喂商业狗粮的健康放养犬的肝铜浓度明显比喂商业饲料的狗儿低,高铜摄入量可能与肝铜高浓度相关。

3.拉布拉多犬及其他品种的狗可以通过与d-青霉胺螯合后,终生饮食限铜限,成功治疗铜相关肝病。

4.对健康的,血清肝酶活性不明原因波动的,以及患有各种肝脏疾病(包括先天门脉分流、肝功能不全和铜相关性肝病)的狗儿长期喂限铜饮食(铜摄入量范围为0.04 至 0.07 毫克/千克/天),没有狗出现铜缺乏的临床证据(例如贫血、中性粒细胞减少、神经系统症状、或毛色或质地变化)。同时喂食这些低铜饮食。d-青霉胺为40至125 μg/g,远低于狗的当前参考范围,但没有铜缺乏的临床证据。

5.目前AAFCO建议成年犬维持饲料罐头最低每日铜摄入量为1.83 mg/1,000 kcal,中型或大型犬的铜摄入量约为0.067 mg/kg/d(精确换算为以代谢体重为基础)。这大约是与限铜饮食铜摄入量的1.7到1.8 倍(0.9 到 1.1 毫克/1,000 千卡,范围从大约 0.04 到 0.07 毫克/千克/天)。

6.在1997年制定新的铜膳食指南之前,临床上并未存在铜缺乏症。虽然可能存在铜缺乏症,但并未将其视为重要的临床问题,但作者认为这不太可能。

虽然开发了目前可用的限铜饮食,以满足铜蓄积性肝炎狗及晚期肝病、或肝门脉分流术狗的限制蛋白质的需求。但大多数患有铜相关性肝病的犬并没有肝功能衰竭或肝脑疾病,并且坏死性炎症性肝病患者的蛋白质限制并不理想,因为可以预期这些患者继发于炎性细胞因子和分解代谢的氮增加。因此,作者群认为有必要维持成年犬的铜含量低但蛋白质无限制的饮食。

AAFCO在2007年取消了对铜的安全上限,并且尚未提供新的数值。2007年之前,铜的最大上限为250 毫克/公斤饲料。该篇论文的兽医们认为,鉴于有证据显示狗的肝铜水平一直在稳步上升,目前的铜摄入量对于大量狗来说可能过高,也建议AAFCO应重新确定这种矿物质的上限。而据了解AAFCO也于2021年8月初步将此议题纳入讨论,希望可以有好的结果出现,造福众多还在吃宠物饲料罐头的犬猫,远离铜蓄积性肝炎甚至肝硬化的机会。

如果你的毛孩还在吃饲料,罐头,并且相信AAFCO标准的话,那么你可能要好好了解这些人工添加的营养对你家毛孩健康的长期影响。至于平常就是取自天然,多样轮替,不偏食的鲜食喂养,那就根本毋需担心单一营养素过量的问题。多元饮食,多样轮替,是毛孩长期健康唯一安全之道。

参考资料

1.Is it time to reconsider current guidelines for copper content in commercial dog foods?

Sharon A. Center DVM1; Keith P. Richter DVM2; David C. Twedt DVM3; Joseph J. Wakshlag DVM, PhD1; Penny J. Watson VetMD4 and Cynthia R. L. Webster DVM5

.https://doi.org/10.2460/javma.258.4.357

2.Battle Creek vet crusades to help keep dogs healthier

https://www.battlecreekenquirer.com/story/news/local/2015/01/11/battle-creek-vet-crusades-help-keep-dogs-healthier/21523561/

3.Copper sulfate: A standard of reference for copper in petfood

https://www.petfoodindustry.com/articles/4185-copper-sulfate-a-standard-of-reference-for-copper-in-petfood

4.Considering Copper

https://thesciencedog.com/2021/02/24/considering-copper/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