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凱倫的白日夢 » 顧好你的肉桂卷,它可能對毛孩有劇毒
顧好你的肉桂卷,它可能對毛孩有劇毒

顧好你的肉桂卷,它可能對毛孩有劇毒

最近肉桂卷成了全民運動,各式各樣的肉桂卷廣受歡迎,但如果家中有養犬貓的家長,可得小心把肉桂卷收好,最好上鎖,以免被誤食。因為就曾發生狗狗偷吃了自製的肉桂卷生病,主要是因為肉桂卷使用了含木糖醇的人造楓糖漿,而木糖醇對狗有嚴重的毒性。其實不只肉桂卷,近幾年造福糖尿病患者而被大量使用的代糖「木糖醇」被用在烘培製品上愈來愈多,例如中秋節的無糖月餅,冰皮月餅,也使得狗兒木糖醇中毒時有所聞。其實這類的烘焙品並不是無糖,只是使用木糖醇取代傳統的白糖。

木糖醇,也被稱為「樺木糖」或「木糖」(由樺木和其他木製品製成),越來越多地用於人類產品中。因為它以一種不會導致人體血糖或胰島素水平升高的方式使食物變甜,被用於為糖尿病患者準備的糖果和烘焙食品中。

木糖醇對人類是福音,尤其糖尿病、脂肪肝患者,在享受甜味時,可以不用擔心血糖升高,及攝入太多脂肪。人類吃下木糖醇,可以不通過胰島素就能合成、代謝。但是木糖醇對狗來說,卻是一種毒藥,因為狗的生理缺陷,吃了木糖醇會引起胰島素的異常分泌,讓狗狗的血糖迅速下降,還會損害狗狗的肝臟,出現休克、抽搐等症狀,嚴重情況會死亡。

到目前為止,含木糖醇的口香糖對狗可能特別危險,大包裝通常含有40到50片,每片口香糖的木糖醇含量在不同品牌之間有所不同,而且在同一品牌的不同類型或口味之間也有所不同。如果看到木糖醇被列為口香糖的第一種成分,請讓狗兒遠離它!特別是喜歡翻錢包、袋子和背包找口香糖的小淘氣。永遠不要將可能含有木糖醇的無糖口香糖或薄荷留在狗可以碰到的地方,包括在錢包或背包、汽車、床頭櫃或您的狗可能接觸到的任何其他地方。

木糖醇因為具有熱穩定性,不像普通糖那樣焦糖化,最近越來越多地用於普通烘焙食品,有些花生醬也會使用木糖醇。

木糖醇常見於:

  • 牙膏、漱口水、薄荷糖。
  • 止咳糖漿和止咳藥水。
  • 兒童和成人咀嚼維生素。
  • 補充劑(例如大賣場可買到的褪黑激素)和非處方藥。
  • 低脂或低熱量冰淇淋。
  • 任何種類的低熱量甜點,包括餅乾、蛋糕、能量棒、蛋白粉、布丁。
  • 花生醬和其他堅果醬。如果你也會使用花生醬來填充狗的 Kong 或其他食物拼圖玩具,務必檢查一下成份。

木糖醇只需被狗吃下一點點就足以使牠生病或致命。根據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的說法,狗的木糖醇中毒症狀包括嘔吐,隨後立即出現糖突然降低相關的症狀,例如活動減少、虛弱、蹣跚、不協調、虛脫和癲癇發作。

在狗中,木糖醇會迅速吸收到血液中,並可能導致胰腺中的胰島素有效釋放。胰島素的這種快速釋放可能會導致血糖水平(低血糖)迅速而顯著降低,這種影響可能會在食用木糖醇後10到60分鐘內發生。若未經治療,這種低血糖症很快就會危及生命。

如果狗吃了木糖醇,請立即帶去看獸醫或緊急動物醫院。由於在某些情況下可能長達12至24小時不會發生低血糖和其他嚴重不良反應,因此狗兒可能需要住院接受醫療監測。

防止毛孩意外中毒的最佳方法是不要購買含有木糖醇的產品,如果家裡有薄荷糖、牙膏、餅乾或其他任何含有木糖醇的物品,最好把它們都放在可上鎖的櫃子或冰箱裡。包括牙膏都需放在狗無法搆到的封閉櫃子裡,不要只放在狗可能跳起來搆到的廚房或浴室櫃檯上。

木糖醇做成的烘培品對狗也是沒有任何好處的,還會引起狗狗生命危險,家長一定要注意,有的無糖月餅沒有標注木糖醇,但是含有這個成分,為了安全起見,不要給毛孩吃任何無糖月餅。還有現在愈來愈受歡迎的肉桂卷,留意是否使用了木糖醇成份。

cat-caught-stealing-cinnamon-bun-percy-8

C0ii255XcAA9D1R

這隻貓珀西在試圖從聖誕餐桌上偷肉桂麵包的那一刻被抓住後,在互聯網上變得非常有名。這隻小貓的主人、來自費城阿德莫爾的19歲的索菲亞·林德納 (Sophia Lindner) 說,珀西一直很淘氣,偷過巧克力蛋糕、爆米花、火腿、雞肉、牛肉乾、意大利麵、起司蛋糕。

雖然木糖醇對貓的毒性不像對狗那麼大,但對於經常偷吃食物的行徑來說也是相當危險。

毛孩健康險中求,想要讓牠們遠離疾病,一定要先遠離不該碰的食物!

 

(封面圖片來源:https://www.pumpkin.care網站)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