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毛孩天然鮮食初步 » 犬貓不喝水怎麼辦?怎麼騙牠喝水?(知識篇)
犬貓不喝水怎麼辦?怎麼騙牠喝水?(知識篇)

犬貓不喝水怎麼辦?怎麼騙牠喝水?(知識篇)

文・美樂狗千金爸

 

犬貓不喝水怎麼辦?

怎麼辦之前

我們先來了解犬貓飲水是怎樣的機制

犬貓對於水的需求來自以下因素所影響:

1.環境溫度

2.飲食類型

3.飼養環境生活模式(活動的程度)

4.生理狀態和健康狀況

犬貓身體的水分來自以以下三種水:

1.喝進去的水稱為自由水

2.吃進的食物內的的水,包含結合水及游離水(游離水也就是自由水,是食物內組織結構間游離的水,這些水與組織之間並無化學鍵結合或物理吸附作用,乾燥過程中,可以用離心、過濾和一般乾燥溫度就容易除去的,就是游離水)

3.吃下的食物中可以提供熱量的三大營養素分解代謝時會釋出的水稱為代謝水

再來

身體的水是怎麼流失的呢?

1.隨著大小便排出

2.呼吸作用

3.皮膚蒸發作用

4.有汗腺的地方,汗腺所排出的汗水也是水

犬貓其中最主要的水流失是小便再來是呼吸作用

最明顯的流失水分的呼吸作用是在運動時急促而增加的呼吸作用

狗每公斤體重需要40ml~130ml,貓每公斤體重需要47ml~80ml

體重越輕,每公斤體重所需要的水量越大

例如:

5公斤重的狗,每公斤體重所需要的水量大約80 ml

25公斤重的狗,每公斤體重所需要的水量大約50 ml

1.5公斤重的貓,每公斤體重所需要的水量大約70 ml

3公斤重的貓,每公斤體重所需要的水量大約60 ml

水對於身體的重要關鍵是在於:

1.水的保存(水平衡)

2.水的循環

短時間大量飲水會引起水利尿作用,體內排出的尿液量會遠遠高於喝進去的水分,這並不利身體保存水份

另外就是整日水分攝取減少,會降低每日水的循環的次數

犬貓為什麼會渴呢?

當犬貓身體流失了相當於自身體重0.5%的水時,會刺激犬貓的自主飲水。

犬貓食物的含水量影響自主飲水的飲水量,

而研究顯示,犬貓只要飲食中攝取含水量達67%的食物,在沒有其他飲水來源時也能自行調節身體的水平衡。

註1:Caldwell GT: Studies in water metabolism of the cat, Physiol Zool 4:324–355, 1931.

Danowski TS, Elkinton JR, Winkler AW: e deleterious effect in dogs of a dry protein ration, J Clin Invest 23:816–823, 1944.

Prentiss PG, Wolf AV, Eddy HE: Hydropenia in cat and dog: ability of the cat to meet its water requirements solely from a diet of fish or meat, Am J Physiol 196:625–632, 1959.

狗能夠根據飲食中食物的含水量來調節飲水量,但這部分,貓相對來說不若狗一般,也就是說貓的飲食中的食物含水量低時,貓的自主飲水量仍然不足以達成身體的水平衡。

註2:Anderson RS: Water balance in the dog and cat, J Small Anim Pract 23:588–598, 1982.

研究也顯示

狗若飲食中吃了富含73%水分的食物,所需自主飲水量只佔每日水需求量的38%。

但若飲食中吃了只含7%水分的食物,每日所需要的水量,95%要靠自主飲水而來。

註3:Anderson RS: Water balance in the dog and cat, J Small Anim Pract 23:588–598, 1982.

 

討論串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furkidsfood/permalink/3443383469025899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