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毛孩天然鮮食初步 » 三大營養素–蛋白質
三大營養素–蛋白質

三大營養素–蛋白質

文・美樂狗千金爸

 

蛋白質(主要來自動物肌肉與組織)熱量來源之一。每克提供4大卡熱量

動物身體組織幾乎都是由蛋白質所組成,食物中蛋白質含有許多犬貓必需的胺基酸,若蛋白質不足,免疫系統及身體組織都會受到傷害。攝取充足而且優質蛋白質,犬貓會比較精瘦、不虛胖。蛋白質是細胞構成的原料之一。

狗兒每公斤體重所需要的蛋白質,比人所需要的還要高。貓對含氮物(蛋白質)的需求是狗的1.7倍,狗則是人的2.6倍。

但是不同蛋白質有不同的胺基酸組成。提供不同的蛋白質會直接影響蛋白質需求的多寡。影響蛋白質需求的因素包含:

1.蛋白質的品質:蛋白質品質差就需要餵食更多的蛋白質的量。

2.氨基酸組成:蛋白質的胺基酸組成型態也影響蛋白質需求的量,骨頭、毛髮、指甲、動物的蹄鳥類的羽毛都含有豐富蛋白質,都是由不同胺基酸組成,但不屬於優質的蛋白質來源。

3.蛋白質的消化性:消化性差的蛋白質就代表可以吸收與利用性都降低,自然要餵食更多的蛋白質才能滿足身體的需要。

4.能量密度:飲食中食物的能量密度低若不能滿足每日熱量所需,會導致蛋白質幾乎消耗用去供給身體所需熱量使用,而鮮少能供應給身體組織。

食物及蛋白質中不同的胺基酸對於身體組織都有不同的功能與幫助,有些必需胺基酸都必須由食物來供應,犬貓身體並無法自行合成產生。犬貓都需要牛磺酸與精氨酸,貓更甚之。如果沒有適度在平時由食物供給,輕則致病重則致命。

犬:每消耗1000大卡需要24.93克,相當於15公斤體重的狗需要24.93克。

貓:每消耗250大卡需要12.5克,相當於4公斤的體重的貓需要12.5克。

根據NRC(美國國家科學研究委員會)揭示研究報告的幼犬生長期增重實驗,如果餵食幼犬(14週齡)高品質且易消化的蛋白質,15公斤體重每日只要約45公克的蛋白質,但是如果餵食穀類、動物性副產品的蛋白質,所需要的蛋白質會更多,15公斤體重需要約62.5公克的蛋白質,高出將近40%。可見餵食狗兒高消化性的優質高蛋白質,可以吃得比較少,所產生的含氮代謝物也會比較少。

 

討論串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furkidsfood/permalink/3381894015174845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