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凱倫的白日夢 » 複製一個毛孩救贖了誰?
複製一個毛孩救贖了誰?

複製一個毛孩救贖了誰?

2018年7月6日,第一隻商業化的複製犬「小乖乖」在大陸北京希諾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被製造出來(大陸的用語是克隆(clone)犬),雖然複製生物的技術早已成熟,韓國秀岩寵物每年即複製800隻狗,也早就複製優質肉牛,賽犬,工作犬,但是「複製寵物」也代表著寵物經濟學被炒作到最高點下的一種消費升級,對科學家來說可振振有詞「造福了寵物家長,填補了他們失去摯愛的心靈空缺」,而這樣的技術背後是代表5億隻複製犬、數十億元的藍海市場。

犬類被認為是最難進行體細胞複製的動物之一。而中國大陸是繼南韓之後全球第二個獨立掌握犬類體細胞複製技術的國家。

複製生物並不是沒有正面價值,例如以前光培育優秀的賽犬,工作犬,一胎可能只有一,兩隻雀屏中選,但導致同胎其他隻要被淘汰,甚至整胎都不合格的不符效益之事。(但科技發達的現在,其實也可以用機器狗來代替工作犬不是嗎?何必要複製一堆工作犬來替人類做辛苦事呢?)而現在為了研究及預防疾病,及在治療疾病方面,複製犬可能可以扮演重要的功能。北京希諾谷生物科技公司於2016年培育了世界首隻基因編輯疾病犬的米格魯,命名為蘋果,即是用來研究如果去除犬的APOE基因,使其血漿膽固醇升高,即可誘發動脈粥狀硬化病變,這樣出生即帶有疾病的複製犬,將可用以促進寵物自體幹細胞治療,可望解決許多目前難以治癒的犬類疾病。(當然,以人類自私的角度下複製的這些天生帶疾病的複製犬所牽涉的道德倫理在此先姑且不談,只是自私的人類啊⋯)

 

一般家長最在意的是,複製犬的價格,多久可以交貨,目前韓國秀岩的訂價是10萬美金,大陸希諾谷則只需一半即可交貨。複製犬需花上六個月的時間,前半個月是取出皮膚細胞以建立複製犬的細胞系,然後在實驗室花半個月進行複製,再找代理孕母植入胚胎,2個月即可生下複製犬,2個月斷奶後即可「交貨」讓家長帶回。據說這隻小乖乖的主人,是在乖乖去當小天使的那天下午,抱著牠到北京希諾谷公司要求做細胞保存及儘快複製,流淚不已的主人說:「如果沒有複製的技術,不知該如何面對乖乖死去的事實,對牠還有許多虧欠,希望牠能重新回來,再愛牠一次,一定會比之前對牠更好。」

姑且不論複製寵物的收費是否為一般家長可以負擔得起,在這裡只想談談複製毛孩是否就解決了家長自己的私心慾望,在如此做的背後是否有去正視人生課題原本就是不圓滿的旅程。當然,未來人類可能會進入一種永生的階段,而向來是人類實驗前哨的寵物永生會更快來到!

犬貓的壽命很短,養毛孩很殘酷的一定會遇到要為牠們送行的結果,當我們投入了大量的時間與感情在牠們身上,有朝一日牠們離開了我們,我們訂做了複製了另一個牠,我們對待複製的牠是要延續上一隻的情感,同一胎的兄弟姐妹個性都不見得一樣,複製的即使是同基因同細胞,從帶牠回家的那刻起,牠之於你是換了一個新身體的故人,你之於牠卻仍是不折不扣的陌生人,除非複製技術成熟到連過往的相處記憶點滴都原樣複製到新的牠身上,不然情感的不對等,對家長來說難道不是一種失落感?還是可以欺騙自己,只要看著一模一樣的牠,就可以無縫接軌前一隻的情感,happy forever?

然後,當複製犬免不了還是要生離死別時,要再複製第二隻,第三隻,還是乾脆一次複製多一點備用,以防免不了要道別那一天?還是最後會麻痺,反正只要有錢負擔得起,隨時可以複製一個牠,牠的獨特及唯一性即已失去,我們還會珍惜與牠們相處的有限時光嗎?

毛孩用牠們短短的一生教會我們無私的愛,要活在當下,當走上複製這條路,愛即是有價,是自私的,當複製犬肉體不死的狀態下,毛孩還是單純的牠們,而人類看待牠們的心態早已變了。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