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犬猫以食为天(宠物鲜食) » 从美国2016年宠物肥胖调查结果看毛孩家长与兽医间最遥远的距离
从美国2016年宠物肥胖调查结果看毛孩家长与兽医间最遥远的距离

从美国2016年宠物肥胖调查结果看毛孩家长与兽医间最遥远的距离

宠物肥胖或体重过重,已经是近十年来危害宠物健康的第一杀手,喂食量及食物的品质固然扮演关键角色,而在2016年美国宠物肥胖预防协会APOP的第九次年度调查中,发现宠物主人和兽医专业人士在宠物食品问题上的意见分歧,如玉米和谷物对宠物有益或有害?生食和有机饮食的价值以及宠物营养建议的来源等,显示了毛孩家长与兽医间有着最遥远的距离。

根据美国宠物用品协会(APPA)提供的2016年美国宠物人口预测,有4,190万只狗和5,050万只猫过胖。而美国宠物肥胖预防协会APOP发现53.8%的狗和58.2%的猫超重或肥胖。APOP是一个由Ernie Ward博士于2005年创立的非营利组织,主要任务是记录美国宠物肥胖状况,以提高家长对宠物肥胖问题的认识及其对宠物的负面影响。APOP董事会由兽医师,营养师,外科医生和内科专家组成。APOP每年对美国宠物肥胖的情形进行一次研究,以提供家长及兽医认识并对抗宠物肥胖。APOP创始人,兽医Ernie Ward博士认为肥胖是一种过早杀死数百万只宠物的疾病,造成无法估计的痛苦,并使宠物家长需花费数千万美元在医疗上,但肥胖其实是可避免的。

根据2016年10月12日至2016年12月31日针对1,172位宠物主人和445位兽医专业人员(187家兽医诊所,1,224只狗和682只猫)的线上问卷调查结果,显示: 1.不论是家长或是兽医,均认为宠物肥胖会造成严重的身体影响及疾病。2.高质量的宠物食品营养可以延长宠物生命及提高生活品质。3.家长与兽医对健检时是否有讨论到理想体重认知不同,大部份的主人认为兽医没建议但兽医认为他们有做到。4.有46 %的家长对宠物饮食的建议是来自网路,只有19%会听从兽医建议。

在有关宠物食品的选择方面,「品质」是高达八九成的家长及兽医都认同要优先考虑的,价格及地点及购买便利性则不是严重的因素。而且有五成以上的家长及兽医都认为,宠物食品的品质会影响犬猫的长期健康。宠物主人和兽医专业人员在宠物食品成份和狗和猫的饮食种类方面认知严重分歧。

例如:

问题1: 你认为谷类较少或无谷的饮食对狗更健康吗?

61%的宠物主人同意,但只有25%的兽医同意

问题2: 你认为生食对狗和猫更健康吗?

35%的宠物主人同意,只有15%的兽医同意

问题3: 你认为有机宠物食品更健康吗?

43%的宠物主人同意,只有23%的兽医同意

问题4: 你认为玉米对狗有益吗?

有高达 73%的宠物主人不同意,但有将近一半,48%的兽医同意

从以上的问卷结果可以得知,美国犬猫的家长与兽医之间,对于究竟什么才是对毛孩好的食物,有着极大的认知差距。尤其是「玉米」这项一般高级饲料会避免使用,家长都不认为是对宠物好的食材,居然还有近五成的兽医会认为对狗有益。或许这也解释为什么只有少部份的家长会听从兽医的指示选择宠物食品,而大部份的家长还是会从网路建议选择合适的宠物食品。兽医在饮食建议的角色上已逐渐式微,但还是有许多兽医死抱着过去的观念,认为犬猫吃饲料就好,吃人类的食物就是害死牠等等⋯⋯时代在变,兽医的心态也要跟着改变,不然与家长之间的距离会愈来愈遥远。

最后,就我们推广鲜食十几年来的经验,长期吃鲜食,愈早就开始吃鲜食的犬猫,很少有肥胖的,当然如果家长太心软给牠吃太多,或是零食无限制给,又不带牠运动的例外。与吃饲料的相比,吃鲜食的都会比较精瘦。原因就在除了食材来源的品质外,饲料中的谷类及碳水化合物比例过高,绝大多数的宠物饲料都不是以动物性蛋白质为主,而是以碳水化合物为主,碳水化合物的成份几乎都将近动物性蛋白质的两倍,即使所谓五星、六星之类的价格昂贵的高档饲料也都是如此。此外,许多高级宠物食品也都大肆宣传标榜无谷类。但是,不含谷类不等于是没有碳水化合物或是低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占比这么高,大部份圆滚滚的身材都是这样来的。有兴趣的人可参考之前千金爸写过的破解宠物食品宣传的陷阱-如何计算宠物食品的碳水化合物比例这篇文章。

新的一年开始了,还在担心毛孩体重过重或过胖?该是时候检视牠吃下去的到底是什么了,要记住,You are what you eat. 家长是,每餐由你控制饮食的毛孩亦是。

2016年宠物肥胖调查结果

2016美国宠物肥胖Infographic.jpg
2016美国宠物肥胖信息图表2.png
2012-2016 pet obesity.png
2016年美国猫BCS结果Infographic.png
2016美国狗BCS结果Infographic.png
狗和猫的过量脂肪的后果(1).png
BCS_BodyFat_%Overwt.png
2005longevityfollowup2.png
longevitystudy.png

资料来源:美国宠物肥胖预防学会

https://petobesityprevention.org/2016/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