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犬貓以食為天(寵物鮮食) » 犬甲狀腺功能亢進與生食的關係
犬甲狀腺功能亢進與生食的關係

犬甲狀腺功能亢進與生食的關係

對許多家長來說,經常讓毛小孩食用同一部位的生食,將會有一定的風險,最近有一些關於生食與甲狀腺亢進之間關聯的研究被提出,無疑的是一種警訊。狗狗的甲狀腺亢進非常罕見,但是隨著生食的發展,可能變得越來越多。如果正在餵食生食或打算轉換生食的家長,應該要留意這個問題,並且不要老是給同一部位的肉骨,以避免這個問題。

甲狀腺亢進是老年貓常見的疾病,老貓也很常見甲狀腺良性腫瘤,也因為太常見而有貓的甲亢獸醫專家開玩笑地說,每一隻貓註定都會有甲狀腺亢進的問題。但是甲狀腺亢進很少發生在任何年齡的狗身上。大部份犬甲狀腺亢進的病例都是因為甲狀腺腫瘤產生過多甲狀腺素所致。現在則有一種病因的趨勢是飲食中攝取了太多甲狀腺素。

甲狀腺位在食道下方、氣管的旁邊,主要的工作是分泌調節代謝的甲狀腺素。甲狀腺素偏低會降低代謝速率,不正常的偏高則會加速。

一隻狗的體溫、心跳速率、食物利用率和其它的功能都要仰賴於血流中適當的甲狀腺素濃度。甲狀腺亢進是一種甲狀腺工作超時的狀況,製造了過多的激素,造成一種持續代謝過於旺盛的狀態。

這種狀況下的狗狗就算食慾增加了,體重仍然會減少。牠們也會喝過量的水、過量的排尿、容易嘔吐和心跳速率上升。持續不治療的話,甲狀腺亢進會造成心臟和腎臟衰竭。

在一篇2012年3月發表於英國小動物獸醫協會的研究(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2931400)中,有12隻吃生食的狗因為甲狀腺激素上升而接受評估。其中6隻狗有甲狀腺亢進的症狀,包括體重減輕、具攻擊性、心跳速率變快、容易喘氣和躁動。6隻狗沒有臨床症狀。

改變牠們的飲食之後,8隻狗進行複驗。8隻的甲狀腺素全都變正常了,而症狀也解決了。在這份報告中,作者指出,給狗狗吃生食、鮮食或乾燥的食道,都可能會引起甲狀腺亢進,而且建議獸醫,不管這些狗兒有沒有甲狀腺亢進的症狀,都要取得這些甲狀腺數值上升的狗狗飲食紀錄。

在2013年的另一項研究報告(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2931400)中,同一個主人養的兩隻狗有臨床症狀,血漿甲狀腺素數值也懷疑是甲狀腺亢進。經過頸部的超音波影像顯示甲狀腺大小正常,因此並不是甲狀腺腫瘤造成這些問題。獸醫師調查後發現了一個可能,牠們發生甲狀腺亢進是因為吃了含有甲狀腺組織的肉。

獸醫從那兩隻狗所吃過的肉中,測量了其冷凍樣品的碘含量,接著檢驗另外吃同樣來源生食肉的五隻狗的甲狀腺素數值,並且讓牠們吃一樣的肉,這實驗證實了他們的推測是對的。當這些狗狗的飲食一改變,牠們的甲狀腺素值就降低了,症狀也消失。

根據Ken Tudor醫師2014年7月寫給PetMD.com的一篇未發表研究,也證實了生肉中的牛脖子以及甲狀腺組織對於狗狗治療的效果。因為飲食改變而使得狗狗血中甲狀腺素值恢復正常,以及症狀消失一共有三份研究,顯示生肉中的甲狀腺組織是甲狀腺亢進症的元兇。

但是甲狀腺並不是唯一分泌活化甲狀腺素的組織,研究發現有很微量的活化甲狀腺組織是沿著氣管分佈的,甚至延伸進入動物的胸部。餵食脖子生肉的狗狗可能會從殘留的甲狀腺或是其它脖子上留有活化甲狀腺組織的部份接觸到甲狀腺素。而且從最近的三份研究證實,接觸到的量足以導致你的狗出現甲狀腺亢進的症狀。狗狗的生食中,最有可能是甲狀腺組織的來源是包括雞脖子和其它小型獵物像是兔子,還有大型家畜的脖子等生肉骨。

這些研究與我們之前提出的理論是一致的,那就是為了毛小孩整體性的健康和幸福,需要的是各種肉類來源(以及肉的部位)的多樣性。如果你要餵生食,也固定用雞脖子當作你的狗狗生食的主要食材,考慮改變一下你的食譜,包含其它部位,像是翅膀和背部,以及變化你的蛋白質來源,多樣化的蛋白質來源,以及把肉切小塊(例如大腿肉),這樣你的狗就不會吃到太固定來源的生肉骨/脖子這些含有活化甲狀腺組織的部位。獸醫內分泌學家引用外源性的L-T4,這些天然甲狀腺素並不會被胃酸破壞,接著會被吸收,導致血液中高濃度的T4以及甲狀腺亢進的症狀。

這些研究討論的案例可能是長期吃同一個部位的肉(脖子),吃了很長的一段時間,而好消息是這種甲狀腺亢進狀況很容易就可以用飲食改變來恢復正常。

當然,若是長期餵食生食(不論自製或吃包裝生食),對於你的毛孩的甲狀腺亢進症狀應保持警覺,同時你也可以提醒獸醫,定期健康檢查應該要包含測量狗狗的血檢甲狀腺素數值。

很多健康的狗狗可能會有假性的高游離T4數值(血漿甲狀腺素),所以重要的是應該要看總T4數值。假如一隻狗狗因為飲食而有甲狀腺亢進症,那麼總T4及游離T4應該會在改變飲食後一週到兩週內恢復正常,症狀應該會改善或是消失,幾週內甲狀腺素數值就會回到正常範圍內了。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