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犬猫以食为天(宠物鲜食) » 犬猫甲状腺亢进与宠物生食、鲜食、零食的关联
犬猫甲状腺亢进与宠物生食、鲜食、零食的关联

犬猫甲状腺亢进与宠物生食、鲜食、零食的关联

由于宠物干粮一再出包,宠物市场开始流行宠物天然饮食,天然饮食包含了宠物生食与宠物鲜食(宠物熟食)。市场上也出现家长自行处理准备宠物生食或是自行料理宠物鲜食或是商业包装生食以及商业包装鲜食。许多宠物营养专家(其实大部份宣称宠物营养师都来自研究饲料科学的,所以其实充其量只能称为饲料专家)都强调营养均衡。

而如果自行处理准备宠物生食或是自行料理宠物鲜食,要符合营养均衡,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多样,也就是不只吃肉也要吃内脏,不只吃动物组织也要吃骨头。但是许多采用宠物生食或鲜食的家长,着眼的重点并非宠物生食与宠物鲜食的天然与营养,而是采用人类食材的废料比较便宜,所以许多自行准备宠物生食与宠物鲜食的家长,采用了大量的动物脖子或是胸架子,以绞肉机设备搅碎喂食,这些都是人类吃剩的的或是不要的,容易取得而且廉价,但是大量或过度食用动物脖子或是胸架子是有风险的,如果长期食用,风险更高。

不只是自行准备宠物生食与宠物鲜食的食物有这种现象,即便是商业包装生食或商业包装鲜食也都存在使用大量搅碎的动物脖子或是胸架子参杂在里面。重点不全然是多样或营养,更重的是动物脖子或是胸架子廉价而且供应无虞。

对许多家长来说,经常让毛小孩食用同一部位的生食,将会有一定的风险,最近有一些关于宠物生食与甲状腺亢进之间关联的研究被提出,无疑的是一种警讯。狗狗的甲状腺亢进非常罕见,但是随着宠物生食的发展,可能变得越来越多。如果正在喂食猫狗生食或打算转换成宠物生食的家长,应该要留意这个问题,并且不要老是给同一部位的肉骨,以避免这个问题。

甲状腺亢进是老年猫常见的疾病,老猫也很常见甲状腺良性肿瘤,也因为太常见而有猫的甲亢兽医专家开玩笑地说,每一只猫注定都会有甲状腺亢进的问题。但是甲状腺亢进很少发生在任何年龄的狗身上。大部份犬甲状腺亢进的病例都是因为甲状腺肿瘤产生过多甲状腺素所致。现在则有一种病因的趋势是饮食中摄取了太多甲状腺素。

甲状腺位在食道下方、气管的旁边,主要的工作是分泌调节代谢的甲状腺素。甲状腺素偏低会降低代谢速率,不正常的偏高则会加速。

一只狗的体温、心跳速率、食物利用率和其它的功能都要仰赖于血流中适当的甲状腺素浓度。甲状腺亢进是一种甲状腺工作超时的状况,制造了过多的激素,造成一种持续代谢过于旺盛的状态。

这种状况下的狗狗就算食欲增加了,体重仍然会减少。牠们也会喝过量的水、过量的排尿、容易呕吐和心跳速率上升。持续不治疗的话,甲状腺亢进会造成心脏和肾脏衰竭。

在一篇2012年3月发表于英国小动物兽医协会的研究(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2931400)中,有12只吃生食的狗因为甲状腺激素上升而接受评估。其中6只狗有甲状腺亢进的症状,包括体重减轻、具攻击性、心跳速率变快、容易喘气和躁动。6只狗没有临床症状。

改变牠们的饮食之后,8只狗进行复验。8只的甲状腺素全都变正常了,而症状也解决了。在这份报告中,作者指出,给狗狗吃生食、鲜食或干燥的食道,都可能会引起甲状腺亢进,而且建议兽医,不管这些狗儿有没有甲状腺亢进的症状,都要取得这些甲状腺数值上升的狗狗饮食纪录。

在2013年的另一项研究报告(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2931400)中,同一个主人养的两只狗有临床症状,血浆甲状腺素数值也怀疑是甲状腺亢进。经过颈部的超音波影像显示甲状腺大小正常,因此并不是甲状腺肿瘤造成这些问题。兽医师调查后发现了一个可能,牠们发生甲状腺亢进是因为吃了含有甲状腺组织的肉。

兽医从那两只狗所吃过的肉中,测量了其冷冻样品的碘含量,接着检验另外吃同样来源生食肉的五只狗的甲状腺素数值,并且让牠们吃一样的肉,这实验证实了他们的推测是对的。当这些狗狗的饮食一改变,牠们的甲状腺素值就降低了,症状也消失。

根据Ken Tudor医师2014年7月写给PetMD.com的一篇未发表研究,也证实了生肉中的牛脖子以及甲状腺组织对于狗狗治疗的效果。因为饮食改变而使得狗狗血中甲状腺素值恢复正常,以及症状消失一共有三份研究,显示生肉中的甲状腺组织是甲状腺亢进症的元凶。

但是甲状腺并不是唯一分泌活化甲状腺素的组织,研究发现有很微量的活化甲状腺组织是沿着气管分布的,甚至延伸进入动物的胸部。喂食脖子生肉的狗狗可能会从残留的甲状腺或是其它脖子上留有活化甲状腺组织的部份接触到甲状腺素。而且从最近的三份研究证实,接触到的量足以导致你的狗出现甲状腺亢进的症状。狗狗的生食中,最有可能是甲状腺组织的来源是包括鸡脖子和其它小型猎物像是兔子,还有大型家畜的脖子等生肉骨。

这些研究与我们之前提出的理论是一致的,那就是为了毛小孩整体性的健康和幸福,需要的是各种肉类来源(以及肉的部位)的多样性。如果你要喂犬猫生食,也固定用鸡脖子当作你的狗狗生食的主要食材,考虑改变一下你的食谱,包含其它部位,像是翅膀和背部,以及变化你的蛋白质来源,多样化的蛋白质来源,以及把肉切小块(例如大腿肉),这样你的狗就不会吃到太固定来源的生肉骨/脖子这些含有活化甲状腺组织的部位。兽医内分泌学家引用外源性的L-T4,这些天然甲状腺素并不会被胃酸破坏,接着会被吸收,导致血液中高浓度的T4以及甲状腺亢进的症状。

这些研究讨论的案例可能是长期吃同一个部位的肉(脖子),吃了很长的一段时间,而好消息是这种甲状腺亢进状况很容易就可以用饮食改变来恢复正常。

当然,若是长期喂食宠物生食(不论自制或吃包装生食),对于你的毛孩的甲状腺亢进症状应保持警觉,同时你也可以提醒兽医,定期健康检查应该要包含测量狗狗的血检甲状腺素数值。

很多健康的狗狗可能会有假性的高游离T4数值(血浆甲状腺素),所以重要的是应该要看总T4数值。假如一只狗狗因为饮食而有甲状腺亢进症,那么总T4及游离T4应该会在改变饮食后一周到两周内恢复正常,症状应该会改善或是消失,几周内甲状腺素数值就会回到正常范围内了。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