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犬貓醫學知識 » 狗兒的夏日殺手:水中毒
狗兒的夏日殺手:水中毒

狗兒的夏日殺手:水中毒

台灣炎熱的天氣,讓披著一身毛髮的狗兒往往熱的頭眼發昏,為了消暑主人常常帶狗兒前往河邊或海邊戲水讓毛孩降降溫,又或者去狗兒專用的泳池游泳,甚至在庭院的灑水器噴水時也是狗兒瘋狂追逐的時刻,但可知道這之中潛藏中「水中毒」(Water Intoxication)的危機是不容小覷的。

認識「水中毒」與水中毒的症狀

所謂的「水中毒」,是指在短時間內攝取了過量的水份,而產生「低鈉血症 (Hyponatremia)」,這是一種危及生命的疾病,但很多狗主人都沒有意識到這點,尤其是喜歡去戶外水域嬉戲整天,導致狗兒致命主人卻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水中毒發生迅速,往往不可逆,過多的水份在體內會稀釋掉身體中的體液,導致電解質失去平衡,當細胞外的鈉離子濃度下降,細胞會開始補充水分以平衡細胞內外的鈉含量,這樣的水流入細胞中會導致腦水腫,甚至也會對中樞神經系統造成影響。

千萬別以為狗兒是天生的游泳好手,就可以放心的讓他在水中或有水的地方盡情遊玩,在河中或泳池中,狗兒反覆潛入水中,持續著張嘴咬著球或玩具,無形中水分自然而然從嘴巴進到體內, 又或者在草坪上,灑水器運行或水管爆裂,狗兒們都可能因為如此喝進驚人的水量,狗兒喝進太多的水會導致電解質濃度下降,血漿變淡,容易造成器官腫脹,腦部水腫。狗兒發生水中毒的症狀包括:缺乏協調性、嗜睡、噁心、腹脹、瞳孔放大、目光呆滯、過度的分泌唾液、牙齦失去血色,到後期的症狀更包括了呼吸困難、肺、血管萎陷、失去意識和顛癬的發作,最嚴重的情況下甚至會導致呼吸困難、 昏迷與死亡。

水中毒的發展是很快的,一旦發現你的狗兒在玩水時有以上狀況發生,請立即送醫且告知獸醫相關症狀, 水中毒會影響任何體型大小與任何品種的狗兒,但體型較小的狗兒在症狀上的表現,可能會更急遽與快速。 對於水中毒的狗兒,獸醫會立即補充電解質、給予利尿劑與藥物,隨著積極的治療,有些狗兒可以很快痊癒,但有些狗兒就沒有那麼幸運了。

如何預防你的狗水中毒

若你的狗狗很愛喝水,且也常常帶狗兒到戶外玩水或游泳,要確保監督狗兒的活動,在玩水的過程中,一定要讓狗兒有充分的時間休息,也要注意水質的乾淨與否。如果狗兒長時間在水中張著嘴並且咬著球,那一定喝下了一定量的水,當然也包括狗兒不斷潛入水中揀球或找玩具的行為,狗兒在水中玩耍時,主人要熟悉水中毒的症狀,也要密切的觀察狗兒跟水互動的情況,一旦有上述症狀的發現,請立即送往獸醫院。

經過一場激烈的運動與遊戲後,謹慎的讓你的狗兒補充水分, 如果她熱切的渴望他的水碗,在你要裝滿他的碗之前要先讓他好好休息一下,避免一下喝入太多的水。

如果你的狗喜歡玩從灑水器或軟管中的水,更應該監視此項活動,當水因為壓力從軟管中與灑水器中噴出時,你會驚訝於有多少的水在短時間內被狗喝進去。

關於高鈉血症

這是一個與低鈉血症相反的疾病,也稱為「食鹽中毒」, 高鈉血症的初步跡象包括了嘔吐與腹瀉。但病情會迅速的擴展到神經系統,例如:失去協調、顛癬發作、越來越嚴重的憂鬱、嚴重的腦水腫。低鈉血症和高鈉血症是會危及生命的,若發現以上狀況,需要立即連絡獸醫治療。如果你把你的狗狗帶到海邊,可以順便帶上新鮮的飲用水,提供狗狗在頻繁的玩水過程中飲用,讓狗兒不會想要去喝海水。

(照片來源:bigbirdz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