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犬貓醫學知識 » 小心!這些東西對毛小孩有毒!
小心!這些東西對毛小孩有毒!

小心!這些東西對毛小孩有毒!

夏天即將接近尾聲了,很多家長都迫不及待要安排毛小孩的輕旅行,或是享受游泳樂趣,但你知道環境中充斥著許多危害寵物的危險物質嗎?帶毛小孩外出要特別留意什麼呢?

1.海水:如果你喜歡帶狗狗到海邊戲水,要特別小心別讓牠喝下大量的海水。狗狗通常不會意識到海水是危險的,喝下大量的海水可能會導致嚴重的高鈉血症或是鹽中毒。高鈉血症的初期症狀包括嘔吐,腹瀉,食鹽中毒可迅速發展為神經系統症狀如走路像酒醉的樣子,或癲癇發作,抑鬱症,最後可能導致嚴重的腦腫脹。高鈉血症需要非常小心地用靜脈輸液。如果真的要帶狗去海邊玩,最好拎著一瓶新鮮的自來水,不時讓狗兒飲用,並阻止狗兒去喝大量海水,以避免此問題。

2.堆肥箱:當帶毛小孩到鄉間玩,要注意不要讓牠們去吃到堆肥箱中的堆肥,因為可能含有會引起震顫的黴菌毒素,即使少量攝入也可能有臨床症狀,包括情緒激動、高熱、過動、喘氣、流口水、嘔吐,並可能發展成嚴重的中樞神經系統症狀(共濟失調、震顫和癲癎)。

3.蝸牛誘餌:沒錯,到郊外遊玩經常會遇到蝸牛誘餌,尤其是鄉下農舍很多會拿四聚乙醛來毒蝸牛,而四聚乙醛會發出對狗兒喜歡的氣味而導致誤食,吃下的1至2小時後會有大量流涎、煩躁不安、嘔吐、共濟失調等臨床症狀,然後發展為震顫,痙攣和繼發嚴重的高熱。如果早期治療,通常預後良好,治療包括催吐,支持治療,調節溫度(冷卻至39.7℃的溫度),抗驚厥藥,肌肉鬆弛劑等。

4.蘑菇:在郊外可能遇到的菇類很多,有些可能有毒,有些無毒。而有些家長平時會準備菇類的鮮食,可能會導致狗兒外出遊玩時誤食不明蘑菇,要特別注意。吃下有毒的蘑菇的毒性可能會引起幻覺或肝毒性,少量也可能引發腸胃不適。早期的臨床症狀包括嘔吐,腹瀉,腹痛,共濟失調,中樞神經系統抑制,震顫和癲癇發作,與後來的肝,腎功能損害的發生。一旦誤食蘑菇,最好採集樣本,鑑定毛小孩吃下去的是什麼菌種以利後續治療判斷。

5.有毒的植物:許多毛小孩都很愛吃路邊的野花野草,雖然大部份都是無毒的,吐出來就沒事,但萬一誤食有毒的植物,可得特別留意,例如百合、鬱金香鈴蘭夾竹桃杜鵑花、聖誕紅等、葡萄等常見的植物,對毛小孩都是有毒的

6.肥料:化學肥料對毛小孩來說也可能是會誤食的東西,化肥有許多配方混合,大多數含有各種濃度的氮,磷和鉀,肥料袋上的三個數字(如10:20:10)即是這三種元素的濃度,通常吃下少量肥料尚不足以有毒性,但當吃下大量時,會有腸胃道刺激及異物阻塞的風險,尤其是混合骨粉的有機化合物,會導致胰臟炎。而有些肥料含有鐵,或添加除草劑和殺蟲劑,都會造成額外的風險。

7.藍綠藻或藍藻:藍綠藻在溫暖及靜止的水中生存,可能會經年累月繁衍,只有當它大量繁殖,形成「藻華」(bloom;環境問題湖泊、池塘或河水中藻類大量繁殖,漂浮於水中使水面呈現「繁華」的景象〈例如:深綠色〉,亦稱藻花、水花或水華。)時才會有問題。大部份的藻華發生在夏末或初秋,但如果氣候異常溫暖或乾燥時,也有可能會提前發生。有毒的藻可能是藍色,亮紫色,棕色或紅色。

飼主應避免讓狗兒在池塘、水庫、魚塭、魚池乃至使用山泉水的水池游泳,由於這些水域潛藏著微囊藻毒(microcystin)與魚腥藻毒素 (anatoxin),狗兒游泳與人的形態不同,狗兒游泳會邊喝水,長期固定在上述水域游泳,狗兒容易導致慢性肝腎衰竭而不自知,特別是充滿藻華的池塘、 魚池,其高量微囊藻毒與魚腥藻毒素會使得狗兒急性中毒死亡,在國外已經發生不少這樣的案例。

狗兒誤食有毒的藻類可能的症狀包括一開始會昏睡,接下來會嘔吐及腹瀉,並立即伴隨顫抖及癲癎。另外的症狀包括大量流涎,皮膚感染,呼吸、循環及神經異常。持續曝露四小時會造成痙攣及死亡。治療的方式包括輸液、靜脈注射diazepam以控制癲癎,硫酸阿托品注射液(atropine)緩解中毒,用charcoal來洗胃的毒素,用腎上腺素(adrenaline)來幫助緩解呼吸衰竭。

預防勝於治療。使你的狗兒遠離氣候溫暖的靜止水域才是王道,特別是當你注意到有以下的現象時:
1.水看起來像有綠色水彩潑灑過或像豌豆湯,或伴隨有綠,黃色或藍綠色漸層。
2.聞起來土臭或發霉的味道。
3.在水域的表層看得到像肥皂泡沫或一層覆蓋物。

帶毛小孩外出遊玩是件很快樂的事,但預防勝於治療,不要讓牠在你看不見的地方玩耍,謹慎牠們吃下去的任何食物,同時手機裡最好儲存動物醫院的緊急連絡電話,尤其是很多醫院假日都休診時,備有緊急連絡的醫生電話是很重要的。總之,毛小孩就如同三歲小孩一樣,需要家長的時時刻刻關注,以避免任何不必要的危險,才能玩的盡興,平安回家!

(照片來源:Alyss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