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凯伦的白日梦 » 2014年东京宠物展
2014年东京宠物展

2014年东京宠物展

今年七月有机会去参观在日本东京举办的宠物展,这次去看东京宠物展,其实离我上回去看的东京宠物展已经有13年了,旧地重游,台场又有了不同的变化~同样性质的展览,其实13年来有很大的变化,也代表日本已脱离一般的「宠物」观念,真正进入到「伴侣」、「家人」的概念。因此展出的许多东西都与「伴侣、家人」相关,而不仅止于宠物而已。

13年前的东京宠物展比较多花俏的东西,例如项圈、衣服等等,13年后的宠物展则有许多跟生活结合的商品。不过不论13年前还是13年后,逛日本宠物展跟台湾宠物展最大的不同是,日本人带狗儿出门几乎都会坐推车或牵绳不离身,带牠们逛宠物展不会放任牠们到处便溺、打架、趴趴走,所以会场一点都不会臭,也不会有一堆抢拿赠品的人,更不会有像台湾宠物展有人专门带出来炫燿,连要拍照都跩个二五八万仿佛像镶金的似的。

家长就像是带小孩子出来逛街般,车上坐着上了年纪的,一家子至少五六只小型犬挤在一起的,或是揹在背后的…就连街上也不会有流浪犬猫或不慎去踩到狗大便,也不会有没上牵绳的狗,尊重自己也尊重别人。

主人的素质真的很重要,我们羡慕日本狗儿有很好的环境,我们也要想想,自己是否是个称职的主人?还是带狗儿出去,专干些没公德心的事?

推车6 推车5 推车4 DSC04502 推车2 推车1

这次东京宠物展,如果不仔细看,会以为跑到车展、还是食品展去了XD

日本宠物展真的很贴近一般生活,展出一堆房车,露营车,可以带狗外出旅行,吃喝拉撒睡都在车上那种。车中泊在日本很流行,带毛小孩外出玩就不用怕找不到宠物民宿休息了,车上家电、睡铺什么都有,还可改装成自助美容车…当然价格也不便宜,动辄台币百万起跳><
只是我们家那么多狗口,可能要联结车队才够装得下吧@@

car7 car6 car5

car4 car3 car1

除了展场外一堆改装成可车中泊的休旅车、房车,在会场内也有一堆车参展~可见在日本,带宠物一同出游是很普遍的事,即使高档车、跑车也要来抢攻家长的市场。

DSC04522 DSC04520 DSC04526 DSC04525   DSC04512  DSC04524

看完了车子,再看到这结合花火节与宠物摄影的摊位,实在也要问,这些究竟是给人吃的还狗吃的呀XD

DSC04511

而且柴犬真的是日本最爱的犬种,还有专门以柴犬为主题的摊位~

DSC04499

日本狗究竟有多好命,看这个烧肉店就知道了^^

这家参展的厂商在东京跟台场各有一家烧肉店,而且是标榜可带宠物一起入内吃烧肉的唷~家长们吃烧肉喝啤酒,毛小孩也有牛舌、松阪牛可以烧来吃….(口水流满地),还有大骨汤、牛肉干、马肉干等零食可以买。
只能说,日本的狗儿真的太好命,不只有一拖拉库地方可以玩,民宿可以住,连烧肉店都可陪拔麻大口吃肉…这可不能让我们家狗子们知道,不然可能会造反XD

烧肉9 烧肉8 烧肉7 烧肉6 烧肉5 烧肉4  20140725_124529烧肉3 烧肉2 烧肉1

这次在日本的东京宠物展,当然饲料就略去不看了,再高档的饲料,还是与鲜食无法相比的。这次也看到不少「号称」是自然食的商品。

虽然强调是用人吃的食材下去做的,但很可惜的是这种铝箔包高温高压制作的方式,会大幅破坏营养,所以仍需用人工添加的方式加入一些营养素,才能当作主食食用。而且也无法放蔬菜,顶多只能放根茎类,不然卖相会不佳。

这样的餐包当然可以吃,它不是新的制造加工技术,人的泡面里的料包及人吃的调理包也是这样做出来的,所以可常温保存,可说是一种软罐头的模式。但是,它跟真正天然的「鲜食」,仍然有一段距离,充其量是提供方便及保存时间可以较久,也不需冷冻保存。

打牙祭,sure,果腹,OK,但要长期吃,餐餐吃?那可得留意是不是经得起长期验证,人不会餐餐吃罐头泡面,但给毛小孩吃就要留意,若是为了便利偶尔吃无妨,但要长期当作主食就要谨慎,尤其某些营养素添加失当,是会造成毛小孩生病的,国外某些主食罐都曾发生过。

20140725_125422 20140725_125350 自然食1 20140725_130306

现场也有一些手作的烘培品,还有现场 DIY。不过看起来五颜六色,应该有加人工色素。

DSC04519 DSC04515 DSC04517DSC04516 DSC04518

东京宠物展最令我惊吓的商品:水煮鸡头,还是中国制@@

IACL2  IACL1

其他也有一些高档的进口饲料,及个人手作的自然食饲料。而以后个性化、少量制造将会是未来的趋势。

DSC04486 DSC04485 饲料机8

虽然展出的宠物食品令人耳目一新的很少,但其他扣掉衣服、项圈、零食这类花俏的摊位外,宠物用品的摊位是最吸睛的。

例如这是用木屑填充的狗床,十分环保又有狗子爱打滚的质感~在台湾,木屑好像都被收去种香菇太空包了吧?

DSC04498

下面这个厂商是波兰来参展的唷!猫咪的家具也可以很时尚…这是这次东京宠物展展出的猫咪家具,文宣上开宗明义就说是For Modern cats and their owners
然后那个猫窝是用瓦楞纸做成的,可以正反两色,设计感十足又很环保的感觉。

 

mykotty7 mykotty6  mykotty3 mykotty2 mykotty4

在东京宠物展看到的这家厂商,也是我很喜欢的一家,从各犬种的钥匙圈、手机壳、挂钩、名片架、项链、狗碗架、栅栏、花架、招牌、镜子、卫生纸架…

反正任何家里会用到的,都可以给它来个你喜欢的犬种图啦,是不是很贴近我们的生活,看到心情都好好呀^^

onelove8 onelove7 onelove6 onelove5 onelove4 onelove3

onelove2 onelove1

这次东京宠物展也有看到3D列印的应用,可以做成立体相框。当然啦,也是不便宜,若是凭照片制作全身的3D宠物玩偶要台币三千多,制作3D相框会场价是台币六七千。
其实3D列印的应用未来会愈来愈广,目前只有看到平面列印客制手机壳,我觉得若能客制化3D列印手机壳也会是一大商机。

3Dprint4 3Dprint3 3Dprint2 3Dprint1

另外这两个摊位也是很有吸引力的商品。

如何纪念与我们朝夕相处的伴侣动物呢?羊毛毡已是相当流行的手作,不过看到东京宠物展展出的这个用照片就可以作出维妙维肖的壁毯,还是十分感动,当毛小孩去当小天使,在家中有这些摆饰,仿佛牠们并不曾远离。

neotapis2 neotapis1 羊毛

而这次看了东京宠物展,才知道原来日本犬的平均寿命也才14.19岁,猫平均寿命15.01岁(这资料是日本宠物食品协会每年的调查资料。这样来看,日本的犬猫也没有想像中来得长寿!),何况日本还是小型犬居多呢,可见吃进去的食物跟照料很重要呀….离题了XD

img_place_l    犬猫平均寿命

这个厂商展出的是全部可量身订制的装潢,例如门、地板、隔间、壁纸等,全都是适合宠物的。而且日本人认为,即使每天会外出散步,狗儿还是要有自己的私空间,才不会造成紧迫,减短牠们的寿命…>

wang room2 wan room 1

看到这个,一起去看展览的同事说太适合千金爸了,看来爱DIY的他是「上港有名声,下港有出名」,做几个来玩吧:p

也许等乐狗农庄再度开张的那天,就会自动出现了~哈。

Kit5 kit4 kit3

kit2 kit1

顺带一提,这次去东京,还发现卖场里出现几个新产品,是软的饲料,强调保存期限只有一年,且里头是许多小包装,拆封要放冷藏的~

仔细看了一下成份,还是要加防腐剂跟色素,虽然比干饲料好一点,但还是跟新鲜的食物差上一大截唷。

软饲料7 软饲料5 软饲料3 软饲料2 软饲料1

而此次也顺带看了几家东京的宠物美容店,有的跟人的沙龙比邻,主人做头发,爱犬也可以美容。

而这家位于东京的宠物美容很有名,除了有一堆狗儿会送来美容,店内也只贩售高价的饲料跟零食、保健品、天然用品等。呵呵,就只差鲜食就更完美了啦!

F by designf+c1 F by designf+c3 F by designf+c2

救生毯,满特别的^^

F by designf+c4

这次去看了东京宠物展,对于日本市场有大致上的了解,也对我们进军日本有更深的信心,也许不久后就可以看到我们的商品在日本出现,当更多毛小孩天然照料的靠山~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