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犬貓以食為天(寵物鮮食) » 犬貓天然照料不能少的蘋果醋
犬貓天然照料不能少的蘋果醋

犬貓天然照料不能少的蘋果醋

本文已移至新部落格DK的野渡人生,請至新站觀賞最新文章

 

 

人類使用醋已有數千年的歴史,醋有很多好處,平常最常應用的就是在沙拉或是調味上,然而醋也被廣泛用在家庭清潔、美容輔助以及健康維護上。蘋果醋或是其他的醋對健康的犬貓來說十分有益,許多家長會在毛孩的食物中添加醋,或是有機蘋果醋。在我們家,很早就使用蘋果醋在內服外用上,例如〈寵物無毒生活〉蟲蟲不要來!PART-1 飲食篇<寵物無毒生活>蟲蟲不要來!PART-2 天然驅蟲液篇(下)告別臭臭耳的天然療法等文章中均有介紹蘋果醋的使用方法。

1380944756-3619394550

白醋並不被鼓勵用在人類或寵物上內服或外用,但若是居家要使用在清潔洗滌上,它是很好的選擇。白醋很安全,有效,價格也不高,用在居然清潔、去味或驅蟲,都比市售的化學及人工添加的清潔劑好,不會傷害大自然也不會傷害你。但若要使用在人類的皮膚或是寵物上,最好要使用健康的醋,有機蘋果醋會較適合。

蘋果醋在寵物上的應用

幾乎人可以用醋來做的應用都可以用在寵物上,但若是要用在幼犬或是皮膚較敏感的毛孩上,在使用前最好先用小部份測試沒問題再大範圍使用。有機蘋果醋會被拿來外用,例如肌肉疼痛、曬傷、凍傷、蚊蟲叮咬、吹風造成皮膚炎、螫傷,或是用在護毛上。並每隔幾個小時就檢查一下使用的部位,直到一天後,如果發現局部皮膚有紅腫過敏現象,應該要將醋稀釋後再試一次,或是停止使用。

應用1:去除異味及去漬

醋通常被建議為寵物除臭的好幫手,可以將稀釋後的醋噴在臭小孩的皮毛身上,再任其自然風乾即可。

將部份白醋與水以1:3的比例混合,倒入地毯或其他污漬的區域,用抹布或是紙巾吸乾,切勿揉搓。

在毛孩的睡墊噴上醋以去味,或是在洗衣機中加入一些醋一起清洗。

輕輕的在毛孩的玩具上噴一些醋,再用刷子擦拭乾淨。

如果你的毛孩外出時經常會去蹭腐臭物,可以用醋噴在牠的身上來去除難聞的氣味。

應用2:驅蟲

單純的醋或是有加入香草町劑的蘋果醋可以驅逐跳蚤及蚊子,可以噴在頸部、身體、尾巴、下腹、全身的皮毛(避開眼、耳、吻部等部位),然後風乾即可。

在替毛孩洗澡前可以將牠全身用蘋果醋噴一遍,或是灑一些蘋果醋在牠身上的皮膚及毛髮,避開眼、耳、吻部等部位,等待數分鐘後,再用溫和的洗毛精洗淨。

或是使用濃度高的醋、蘋果醋香草町劑於毛孩的耳後、頸部、尾巴根部及皮毛上。由於毛色淺的毛孩可能會被蘋果醋所染色,淺色或白色的狗兒可以用白醋來替代。

應用3:保養皮膚與毛髮

1390276720-4023643520_n

洗澡時,把醋與水以1:2~4的比例稀釋後沖洗,可以多試幾次以獲得最佳效果。

在洗澡前,先用醋替毛孩做皮毛按摩,可以減少皮屑產生。

可以將醋或稀釋後的蘋果醋用在有老繭,皮膚粗糙,日曬斑,或過敏的皮膚上。

將蘋果醋與一些溫和的香草,如金盞花、聖約翰草,或是紫草等混合在一起,可以應用在割傷、創傷或擦傷等。

如果皮膚經常會癢或急性溼疹,可以用蘋果醋擦在患處,任何皮膚的浸潤狀況都會在24小時內收乾,省去要幫毛孩剃毛的不便。如果皮膚經常有傷口,可以將蘋果醋與水以1:1的比例稀釋,噴灑在皮膚上。

應用4:腳癢或耳朵癢

1380944703-2815072123

季節交替時,有些毛孩會有腳癢或耳朵癢的情況,將腳掌浸泡在稀釋或未稀釋的蘋果醋中,都可以降低發癢。

單純的蘋果醋或添加了香草町劑的蘋果醋,可用來清潔毛孩的耳朵。在耳道裡滴上幾滴並輕柔的按摩,或是用棉棒擦拭亦可。如果要藥用,可以買含有對耳朵親和的香草,如大蒜、毛蕊花的蘋果醋町劑。

 

應用5:肌肉扭傷

用海綿或棉花棒沾蘋果醋擦在扭傷的肌肉上,也可視情況應用在瘀傷,擦傷,肉墊發炎,及其他不適狀況。

應用6:食物及水

醋是一種天然的防腐劑,在蔬果上噴灑一些醋可以讓它們在冰箱可多保存好幾天。如果你是餵食鮮食而擔心狗兒的食物或廚房設備會有一些細菌產生,可以用醋噴在食物或是器皿上

然而在狗兒的飲用上中加入蘋果醋的優缺點都有,通常每20公斤的狗兒可以在飲用水中加入一湯匙的蘋果醋,但萬一狗兒排斥蘋果醋的味道,就必須另外準備白開水,以免狗兒不喝水而造成脫水。

除非你的狗兒對蘋果過敏,不然每天給一些蘋果醋是沒有問題的,而每天使用蘋果醋一個月後,通常會看到牠們有一些明顯的健康上的改變,例如搔癢降低,淚痕滅少,尿液顏色從棕色或深黃色變淡,老年犬貓的活力增加,跳蚤感染變少,以及整體健康的增進。

1380944756-939089816  1380944757-1088253035 1380944757-526722809

應用7:製作藥用町劑

有機蘋果醋加上一些香草做成的町劑很容易製作,使用上也很便利。可以考慮的溶劑包括酒精、蔬菜甘油或是醋。

酒精因為可以萃取油脂、樹脂、蠟、大部份的生物鹼,一些香精及其他植物成份,可以無限期的保存。

蔬菜甘油是一個甜的,糖漿狀的液體,可以溶解粘液、維生素和礦物質,但不溶解樹脂或植物中的油性成份。

蘋果醋則可以萃取糖、單寧,苷類,苦味化合物,生物鹼,維生素,礦物質。

蘋果醋不像酒精作用那麼強,也不會將所有的植物成份打破,而且它是百分之百無毒,可作為食物,調節我們身體的酸鹼平衡,對消化也有很好的作用。而且蘋果醋也是那些對酒精敏感的人很好的替代方案,可安全的使用在小孩及寵物身上。如果覺得蘋果醋味道太酸,可以加一點溫和的蜂蜜。

你只需選擇需要的草藥,適當的溶劑(酒精、醋或甘油),準備一個可密封的玻璃瓶。

1.將藥材修剪至適當長度,新鮮的香草效果最好,不然也可以選擇用乾燥的草藥。將它們放在一個乾淨的透明玻璃瓶中。如果是使用乾燥的草藥,只需放瓶身一半的容量,以預留膨脹的空間。

2.將有機蘋果醋加熱(不需太燙)後,將蘋果醋倒入裝有草藥的瓶子中,使其完全覆蓋,並將蓋子密封好。

3.將瓶子放在一個溫暖的地方,靜置4至6週以上的時間,時間愈長愈好,每天搖動瓶子使其充分混合。

4.將液體用紗布過濾渣渣後,裝在一個深色或暗色的玻璃中,貼上標籤,遠離熱源及光源。

如果是要讓疼痛的關節肌肉可以保暖及放鬆,增加局部血液循環,減少發炎,提高靈活度,加快療效,可以將溫暖皮膚的草藥配方加上蘋果醋,例如2杯蘋果醋加上1茶匙辣椒粉,4湯匙的乾燥或1/4杯新鮮的迷迭香,2湯匙乾燥或1/4杯新鮮的紫草葉或紫草根,將它們剪成小碎段。用紗布沾這些町劑去按摩緊繃的肌肉、跌打損傷或是關節酸痛,將紗布保持在患處,儘可能長時間,使用時要避開眼睛及黏膜。

 

(照片來源:姓名標示授權分享 Shockingly Tasty

犬貓鮮食第一品牌美樂狗,妙樂貓

疾病補充鮮食購買請按此

天然防蟲噴劑蟲蟲不要來

 

犬貓疾病補充鮮食詢問:service@yois.com.tw

#最齊全的犬貓天然鮮食專賣

毛手毛腳毛孩專門店實體門市

https://www.furkidshop.com.tw/about/content/7/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