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犬貓醫學知識 » 預防勝於治療﹣﹣減少不必要的醫療支出
預防勝於治療﹣﹣減少不必要的醫療支出

預防勝於治療﹣﹣減少不必要的醫療支出

養毛小孩,最大的支出,其實不在日常的飲食,反而是在醫療支出,而有些不必要的醫療支出,是可以事先預防的。做一位負責任的家長,就可以讓毛小孩走更長遠的路,陪伴我們更久的時間。

 

根據美國最大的寵物保險公司Veterinary Pet Insurance(VPI)的統計,全美醫療保險給付的前十名分別為:

1.皮膚過敏(美金186元)

2.耳朵感染(美金149元)

3.非癌症的皮膚團塊(美金342元)

4.皮膚感染或急性溼疹(美金120元)

5.關節炎(美金298元)

6.嘔吐/腸胃不適(美金276元)

7.牙周炎/牙齒疾病(美金294元)

8.腹瀉/消化道不適(美金130元)

9.膀胱或泌尿道疾病(美金231元)

10.軟組織損傷(挫傷)(美金219元)

 

2013年五大犬意外

VPI也整理了2013年的前5名最常見的犬事故的列表,其中包括:

1.軟組織損傷(挫傷或挫傷)

2.十字韌帶撕裂(不含手術修復)

3.割傷或咬傷

4.眼睛抓傷或創傷

5.十字韌帶修復(手術)

 

五大最昂貴的犬疾病和傷害

根據Forbes.com的資料,毛孩五個最昂貴的疾病和傷害包括:

1.癌症:平均花費美金2000至1萬元(好發於黃金獵犬、挙師犬)

2.髖關節發育不良:平均治療成本美金5000至7500(手術),每年美金500至1000元(服藥),好發於鬥牛犬、德國牧羊犬、獵犬。

3.前十字韌帶撕裂傷:平均治療成本美金2000至5000元,好發於拉不拉多犬。

4.肘部發育不良:平均治療成本美金1730元(手術),每年美金500至1000元(服藥),好發於羅威納犬、德國牧羊犬。

5.椎間盤疾病:平均治療成本美金5000至7500元,好發於臘腸犬,米格魯、巴吉度。

 

其中有許多疾病是可以預先預防,以減少不必要的醫療支出,例如:

1.餵食天然的、均衡的鮮食,正確的營養可以提供足夠的免疫力來對抗皮膚的小狀況或感染,包括急性溼疹、耳朵感染、消化道問題、膀胱及泌尿道疾病等。

2.保持毛孩精瘦的身材,過胖的體重會壓迫到關節或引起關節炎。

3.經常幫毛孩刷牙或啃骨頭,即使無法每天也可一週數次,以預防牙菌斑堆積,導致蛀牙、牙齦疾病和其他口腔疾病。

4.避免過度疫苗,維持毛孩免疫力健康。

5.經常在家中藉由觸摸毛孩來檢查有無異狀,同時每年可定期健檢一至兩次。

此外,保持你的毛孩精瘦可以降低前十字韌帶受傷的風險。而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寵物主人,可以幫助毛孩走更長遠的路,避免在無人看管時發生軟組織創傷,割傷或咬傷以及眼睛的傷害,無論是單獨,周圍有其他的狗,其他寵物或小孩子時發生。

根據美國獸醫協會執行委員會所出版的負責任的寵物家長指引,一位負責任的寵物家長應該具備以下條件:

1.致力延長寵物壽命。

2.避免因一時衝動而購買或認養寵物,並仔細挑選適合家庭及生活方式的寵物。

3.對養育寵物所需花費時間及金錢有相當認知。

4.只根據己身條件來飼養適當的寵物,包括適當的食物、水、環境、醫療等。

5.為寵物植入晶片或刺青等提供身份識別,並在資料庫中保持最新訊息。

6.遵守規定,隨時上牽繩。

7.幫寵物結紮,以避免繁殖過多的問題。

8.與獸醫維持良好關係。

9.提供預防注射和食療保健。

10.適當的社會化訓練,有利於提昇牠們的福址及幸福感。

11.減少飼養寵物對其他人、動物和環境造成的負面影響,包括廢棄物處理、噪音控制,並防止寵物走失成為流浪動物,造成社會問題。

12.提供適合寵物年紀、品種及健康狀態的運動及心靈刺激。

13.提前準備以確保寵物在緊急狀態時能獲得疏散。

14.如果無法長期照護寵物時,有替代的安排照料者。

15.認知到如果寵物的生活品質下降時,可以在獸醫的諮詢下做適合的決定(例如安寧治療、臨終關懷、安樂死)等。

 

(照片來源:姓名標示 kennejima )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