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犬貓醫學知識 » 泌尿道結石的飲食控制及預防
泌尿道結石的飲食控制及預防

泌尿道結石的飲食控制及預防

毛孩腎臟和膀胱結石可能會疼痛且威脅生命,不過一個瞭解情況的主人可以幫助毛孩預防。現今在毛孩最常見的尿結石是磷酸銨鎂和草酸鈣,這兩種類型佔了所有尿結石的80%。其他會影犬貓的結石包括:尿酸鹽、胱氨酸、磷酸鈣、矽酸鹽、黃嘌呤、和混合或複合尿結石。本文所探討的是非磷酸銨鎂和草酸釫的結石類型,少見的腎臟及膀胱結石並不代表問題較少。同時文中也有探討飲食控制,以及一味減少蛋白質來預防結石不是個好主意。

尿酸鹽或嘌呤(purine)結石

在非磷酸銨鎂和草酸釫結石型態的形式中,尿酸鹽和嘌呤(purine)結石是最常見的。包括胺酸尿酸、尿酸鈉、或是尿酸。

只有6%到8%的尿結石是尿酸或嘌呤結石,但在某些犬種非常重要。大麥町、英國鬥牛犬、俄羅斯黑㹴、大型明斯特蘭犬因為遺傳代謝上的問題,易患尿酸結石。迷你雪那瑞和約克夏㹴因為較易發生門脈分流,這是一種繞過肝臟的不正常血管,所以也較容易發生尿酸鹽結石。這些結石可以在狗狗的全年齡發生,很年輕的幼犬到老犬都會,但是最常見形成尿酸鹽的年齡是一到四歲。

所有會發生尿酸鹽結石的品種當中,大麥町的狀況最嚴重。1981至2000年中,明尼蘇達獸醫學院的明尼蘇達尿結石中心分析了7560顆大麥町犬的結石。在這之中,97%來自公狗,而有95%的組成是尿酸鹽。估計大約有27%到37%的雄性大麥町犬會形成尿酸鹽結石,而雌犬發生的機率就低得多了。

人們很容易認為大麥町形成的任何結石都是尿酸鹽,但是就算雄性大麥町的97%結石都是尿酸鹽,還是有很低的比例是磷酸銨鎂,黃嘌呤,草酸鈣,胱氨酸,磷酸鈣,矽酸鹽,和混合或複合結石。雌性大麥町犬形成的尿結石中,69%是尿酸鹽,29%是混合型,2%是磷酸銨鎂,還有0.7%的黃嘌呤。正確的辨別是所有品種預防及治療尿結石關鍵的第一步,包含大麥町。

形成尿酸鹽結石的元兇就是嘌呤(譯註:purine,又稱普林),這是一種組成動植物組織中的核苷酸以及核酸的有機鹼。食物中的嘌呤降解就會形成尿酸,在人類最廣為人知的關連就是痛風,這是一種超痛的關節炎。對狗兒來說,嘌呤會誘發尿酸鹽結石的形成。

尿酸鹽結石是可以透光的,正因如此,無法用正常的X光診斷,所以經常要藉由使用超音波、X光造影、取出或蒐集尿結石或結晶的分析才能診斷。

治療及預防尿酸鹽結石

對於會形成尿酸鹽結石的狗狗,要維持健康的關鍵就是給他們吃低普林的食物。沒有了引發尿酸鹽結石的普林,好發族群的狗狗也可以有正常的生活。

有些大麥町的主人認為,只要給好發結石的狗狗喝沒有礦物質的蒸餾水就已經足以預防結石的產生。其實這件事未經科學證實。狗狗喝的水的品質可能比礦物質含量還重要多了。

由於尿酸鹽結石會在酸性尿中生成,有另一個預防方法就是餵食有鹼化效果的食物。一般而言,肉類是一種酸化食物而水果蔬菜則有鹼化效果。有時候會為了這個原因有的獸醫會建議吃素食狗糧,但我們認為素食並不完整。當然,使用黃豆當作蛋白質來源的食物對於好發尿酸鹽結石的狗狗來說並不妥,因為黃豆就含有高普林。正因如此,無黃豆的素食食物可能會用蛋、優格、乳酪、和其他低普林的蛋白質來源。

尿酸鹽結石可以用一些結合方法來解決,包括低普林的飲食、尿液鹼化、以及控制二次感染。尿液的目標pH值是7.0到7.5之間。必須注意不要太鹼,尿液酸鹼度不要高於pH7.5,因為那會導致磷酸鈣結石形成,或是包覆在尿酸鹽結石外面,會讓結石更難被溶解。

黃嘌呤抑制劑異嘌呤醇(allopurinol)(商品名Zyloprim)可能會短期處方以減少或抑制狗狗產生尿酸,這也可以幫助溶解結石。這藥物要注意不能使用在有門脈分流的病患。低普林飲食一定要搭配給予異嘌呤醇(譯註:中文商品名為安樂普利諾),否則狗狗會形成黃嘌呤結石和外殼,會更難溶解。不建議長期使用安樂普利諾作為預防作用,但是可以考慮在問題解決之前,接受其他治療同時使用滴劑量。

平均起來,使用安樂普利諾搭配低普林飲食和鹼化尿液,大約三個半月可以溶解結石,但是從最短一個月到最長十八個月都有可能。當結石變得小一點了,可能會跑進尿道造成阻塞。有些有嚴重腎結石的狗狗在手術之後,尿酸鹽結石可能會慢慢溶解。

監控尿液酸鹼

好發尿酸鹽結石的狗可以使用試紙監控尿液酸鹼值,目標是維持中性7.0。試紙可以直接拿去接尿,或是把尿液蒐集到紙杯、碗或其他容器裡面再來測試。蒐集尿液的時候有可能會看到小碎石或是尿沙,狗狗也有可能會排出血或是膿,或是其他感染的徵兆。建議使用早晨吃飯之前的第一泡尿。

尿液的酸鹼值改變並不代表有沒有結石,但是可以表示引發結石產生的可能性大小,以及反映飲食改變在狗狗酸鹼值上的效果。酸鹼值突然上升可能是細菌感染,這就需要醫療介入。對於好發結石的狗狗,控制泌尿道感染非常重要的。

假如尿液一直維持在酸性而結晶尿仍然存在,就可以添加檸檬酸鉀和碳酸氫鈉這類的鹼化劑。

犬高尿酸尿症的檢查

高尿酸尿的特徵就是排出過多的尿酸,導致尿酸鹽形成。導致高尿酸尿的缺陷基因被加州大學的學者Davis發現之後,和這疾病有關的突變測試就被開發出來了。這測試適用於所有犬種。

患有高尿酸尿症的狗狗有兩個突變,分別來自父母。只有一個突變的狗狗會是無症狀的帶原者,不過會有50%的機率會把突變基因傳給他們的後代。飼主可以用DNA鑑定有效排除高尿酸尿症的非大麥町血統(目前美國所有的大麥町犬都有這項突變)。當父母都排除了突變的基因,他們所有的小狗也都會沒事。

DNA鑑定的狗狗可以分成三類:完全沒有高尿酸尿(狗狗有兩個正常基因而且沒有突變)、帶原高尿酸尿症(狗狗有一個正常基因和一個突變基因)、患有高尿酸尿症(狗狗有兩個突變基因,會導致高尿酸和尿酸鹽結石的缺陷)。

所有有高尿酸血症的狗狗都是尿酸鹽結石的風險族群。只要結合高普林食物、水分不足、排尿次數不足、尿液過酸,就有可能形成尿酸鹽結石。定期尿液分析檢查尿酸鹽結晶,可以作為患有高尿酸尿的狗狗的監控。最準確的尿液樣本要在早上蒐集,假如狗狗整晚沒有排尿,尿液應該會比較濃縮。採尿應該要用乾淨的玻璃、塑膠、或是其他化學惰性容器。為了避免偽結晶化,採尿樣本不能冰,要在30分鐘內檢驗,而且越快越好。

雖然也有些大麥町從來沒有產生過結石,但是也不能斷定他們未來不會發生。在一個被大肆報導的案例中,一隻從來沒有症狀的13歲大麥町犬開始吃一個新的補充品,一天兩匙。幾個禮拜之內,他的尿道被尿酸鹽結石完全堵塞住了。雖然這補充品屬於低蛋白(只有14%),但是它的蛋白質來源是肝臟,屬於高普林食物。

低嘌呤飲食

降低食物中的普林是減少尿酸鹽結石風險的有效的方法。由於高蛋白食物通常含有高普林,獸醫常常會建議給易生成尿酸鹽的狗狗更換成低蛋白飲食。然而並不是蛋白質的量造成尿酸鹽問題,而是蛋白質的種類。大麥町和其他好發尿酸鹽的狗可以接受低普林而富含蛋白質的食物,而這些相同的狗吃了低蛋白但含有少量高普林的食物一樣可以產生結石。長期餵成犬吃低蛋白飲食可能導致營養不良,也不適合幼犬、懷孕母犬、或是哺乳母犬。

在今天的西方國家,某些家庭給有結石的狗兒自煮鮮食含有80%的米,10%的蔬菜,和5%的肉。對任何一隻狗來說這真是可怕的一餐。這也證實了狗狗只是被迫去忍受這樣的食物。他們承受了許多的不滿,包括持續的挨餓、能量不足、糟糕的皮毛狀況、難以維持體重或是嚴重的體重減輕。這種飲食不只是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和礦物質的不足,也沒有辦法預防結石產生。

在餐裡可以包含有蛋、乾酪或奶酪、優格、和椰子油或亞麻籽油,補充維生素B群、維生素E、海帶和一茶匙魚肝油每週數次。若自煮鮮食不含肝臟時,可以加入魚肝油,對於形成尿酸鹽結石的狗狗來說很重要。

餵各種不同的蛋、乳酪、奶製品,和少量的中等普林肉類、禽肉和魚,添加一些低普林蔬菜、水果、和營養補充品—充足的水和保持排尿—可以幫助任何會形成尿酸鹽結石的狗狗健康快樂。

胱胺酸結石

胱胺酸是一種含硫的氨基酸,對於健康的皮膚、毛髮、骨骼和結締組織來說是必須的。過多的胱胺酸會被腎臟正常的過濾,就不會進入尿液中,但是有些狗狗生來就有胱胺酸尿症,這是一種遺傳性代謝疾病,以至於無法完成過濾。當胱胺酸進入尿液中,就有可能形成結晶和結石。

胱胺酸結石很少見,在實驗室診斷出的尿結石中佔1%或更少。雖然所有品種都會發生胱胺酸尿症,但還是有某些品種特別好發。大約有10%的雄鰲犬會有胱胺酸尿症。其他常見的有紐芬蘭犬、英國鬥牛犬、蘇格蘭獵鹿犬、臘腸犬、史大佛夏牛頭梗和吉娃娃。胱胺酸有輕微的透光性,以至於在X光下會比含鈣的結石還要難判讀。

胱胺酸尿症至少有兩型。比較嚴重的一型會發生在紐芬蘭犬和拉不拉多(較少),有可能有其他一些品種和混種犬。性別上則沒有特異性(雖然我們總是看到公狗阻塞的案例較多)。開始發病的年齡從6個月大到1歲不等。這些狗狗手術後的結石復發也較頻繁,也有可能會形成腎結石。在這些狗身上導致胱胺酸尿症的基因已經被鑑定出來了,而且也有一個簡單又有可信度的基因檢測可以鑑別出發病以及帶原的狗狗。

在其他的品種,有胱胺酸尿症的狗幾乎都是公的。目前這些狗狗還沒有可用的基因檢測。出現臨床症狀的平均年齡大約是五歲。

基本的尿液分析有時候可以在尿液中發現胱胺酸,雖然這是最不可靠的檢測方法。有一種硝普鈉測試是公認比較可信的。由人醫實驗室進行的氨基酸定量分析可信度最高,但是非常的昂貴。假如以上任何一種方式在尿液中檢測出胱胺酸,都可以算是診斷出胱胺酸尿症陽性,但是並沒有辦法指出這隻狗絕對會形成結石。很不幸的,以上任何測試的結果若是陰性,也沒有辦法確保這隻狗「過關」。要注意的是磺胺類藥物和營養品會造成偽陽性,包括磺胺類抗生素、MSM(一種天然有機硫同化物)、Deramaxx。

舊金山紀事報的寵物專欄作家Christie Keith在她的一隻蘇格蘭獵鹿犬出現胱胺酸尿結石的時候,創立了一個犬胱胺酸尿症郵件名單和網站,她說:「胱胺酸尿症真是一個管理上令人沮喪的狀況。一隻已知有胱胺酸尿症的狗狗可能終其一生都不會有阻塞,而其他不曾被診斷出來的狗狗,可能首次出現症狀就是要命的尿道阻塞。目前並不知道為什麼有些有胱胺酸尿症的狗狗會產生結石而有些卻不會。」

胱胺酸和所有氨基酸都一樣,是組成蛋白質的一種成份。這就是為什麼大部份的獸醫(包括很多腎臟專科醫師)會建議吃處方低蛋白飲食,因為他們推測只要減少胱胺酸的供應就可以降低胱胺酸結石的形成。另一個常見的建議是鹼化狗狗的尿液,因為胱胺酸結石會在酸性尿中形成。

如Keith所說的不幸的是,這些策略都沒用。她說:「犬胱胺酸尿症」名單上大部份的人都已經發現,飲食以及尿液鹼化對於預防我們的狗狗生成結石都是以失敗收場,而且有時候還會導致其他問題,包括了出現其他會在鹼性尿中產生的結石。假如尿液在很短時間內變成了酸性,就可以形成胱胺酸結石而且不會溶解,因為馬上就會變成鹼性尿。此外,餵超低蛋白質飲食可能很危險,特別是對於大型犬和好發心肌病的犬種而言。

重要的是供應你的狗額外的水量還有頻繁排尿的機會,為了避免他的尿變成過飽和的狀態。對於胱胺酸尿症的狗,不應該為了增加水份攝取而添加鹽分。根據人類方面的研究,低鈉的飲食可能會降低胱胺酸出現在尿中的量。

如果想要鹼化尿液,目標是控制在pH7.0到7.5之間;過高的話可能會讓狗狗產生磷酸鈣尿結石。需要鹼化的時候,檸檬酸鉀會比碳酸氫鈉好,因為鈉會增加胱胺酸尿。

胱胺酸結石無法用飲食或補充品溶解,不過有兩種處方藥可以幫助溶解和預防。Cuprimine (d-penicillamine)有潛在的嚴重副作用但是比較便宜而且容易取得,在很多狗狗效果都不錯。據Keith所說,Thiola(tiopronin,又稱2-mercaptopropionylglycine或2-MPG)有較少的副作用,但是其中一種就可以掏空主人的荷包。一隻大型犬使用Thiola的維持量,每個月大約要價500元美金。因為胱胺酸尿症的嚴重程度有隨著年齡下降的趨勢,預防性投藥的劑量有時候會遞減甚至可以停藥。

溶解需要結合藥物治療、低蛋白飲食、和尿液鹼化。即使如此還是有可能不會成功,或是在有好幾顆結石的狗狗身上難以落實。當奏效的時候,溶解一般會需要1至3個月的時間。

而有些狗狗的解決方式不是預防策略或藥物治療,而是外科手術。Keith說:「這聽起來很極端,但是我們很多有結石又有胱胺酸尿症的公狗的主人選擇的是陰囊尿道造口術。」這手術會從陰莖以外的地方將尿道重新導向一個新的、手術做出來的開口,開在陰囊的前面。

這個較寬的開口可以讓公狗比較容易排出小的結石,也可以預防尿道阻塞。Keith說:「雖然之後不是完全不可能阻塞,但是風險已經大大的降低了。」不過她提醒一點,不能輕率的就決定做這個手術。這費用不低,需要技術委員會認證外科醫師的專業知識,而且手術區域有豐富的血管,可能會有明顯的術後出血,雖然這手術並不是特別的痛。

她還說:「好消息是有很多狗,包括有結石的和狀況很複雜的,當他們初次被診斷出來之後,生活不只是正常,還活得比正常還要久。」

其餘三種

就像胱胺酸結石,黃嘌呤、磷酸鈣、和矽組成的結石非常少見,每一種在尿結石分析的出現比例都不到1%。諷刺的是,他們經常出現在病畜正在接受其他種類結石的治療的時候。

1.雖然黃嘌呤是一種嘌呤,但是黃嘌呤結石和飲食無關,而是和allopurinol的使用有關。儘管它們曾經被報告發生在某些貓咪、騎士查理王獵犬、和臘腸犬身上,但黃嘌呤結晶幾乎不曾自然生成。平均發病年齡是6到7歲。像是尿酸鹽結石一樣可透光;因此它們在X光下看不到。

在某些病例,中斷allopurinol的同時餵食低普林飲食可以溶解黃嘌呤尿結石,但是一般來說治療的組合包括外科移除、urohydropropulsion(一種非外科方式,在狗狗麻醉狀態下,透過導尿管把膀胱用生理食鹽水灌滿,用人工擠壓膀胱的方式把結石從尿道推出來)或是碎石術(用高能量的超音波擊碎結石)。

通常會建議接受allopurinol治療的狗狗要吃低蛋白飲食(預防黃嘌呤尿結石形成);再次重申,真正需要的就是低普林飲食。

2.磷酸鈣結石經常會在尿液過鹼的時候發生(pH大於7.5),會出現這狀況是為了避免草酸鈣、尿酸鹽和胱胺酸結石的產生。平均發作年齡是7至8歲,但是這些結石已經在所有年齡的狗都發現過了,包括幼犬和老犬。

磷酸鈣結石常會稱為磷灰石結石,最常見的是羥基磷灰石和碳酸磷灰石。它們的透光性緻密,所以在X光下可以清楚看見。以磷酸鈣為主要組成的尿結石很少見,而其和代謝異常有關,像是高腎上腺素症(庫興氏症)、高血鈣、腎小管性酸中毒、或是飲食中含有過多的鈣和磷。

因為無法用內科方法溶解,這些結石通常是用外科來移除,但如果結石沒有臨床上的影響(沒有變大或是導致其他問題),手術可能就是非必要的。目前已知的是,因為原發性高副甲狀腺症而動的副甲狀腺切除術可以引起結石自發性溶解。除非病畜有產生磷酸鈣結石的異常代謝情況,否則預防方式和預防草酸鈣的方式很類似,要注意的是不要過度鹼化尿液。

有些藥物可以加強排出鈣,這應該要避免,包括prednisone和furosemide(Lasix)。飲食中也不應該添加鹽分,例如鈉會增加尿鈣含量。

3.矽結石最常見於雄德國狼犬、英國古代牧羊犬、黃金獵犬和拉不拉多,而其他品種和混種犬也會發生。95%以上的矽結石都發生在雄性。這問題在狗狗身上最年輕的有四個月大,最老到12歲都有,但是大部分發生在6至9歲。矽結石是不透光的,可以在X光下看到。並沒有發現尿液酸鹼質與矽尿結石形成的關係。

矽結石的形成和高穀類飲食有關,特別是玉米麩和大豆殼,這兩者都含有高量的矽酸鹽。玉米麩和大豆殼(或稱大豆副產品)是低等處方飼料和狗糧的成份。

其他含有高量矽且應該避免的食物包括有小麥殼、燕麥殼、稻米殼(所有穀類都有殼);甜菜;糖漿;海鮮;馬鈴薯和其他塊根蔬菜;洋蔥(任何情況都不該餵給狗吃);甜椒;蘆筍,捲心菜;蘿蔔;蘋果;橙子;櫻桃,堅果和種子;穀物;大豆;草藥有苜蓿、馬尾草、紫草、蒲公英、還有蕁麻。膨潤土(Bentonite clay)是一種補充品,也含有高量的矽酸鹽。

因為沒有藥物或是飲食能夠溶解矽結石,通常是用外科取出、用urohydropropulsion法沖出、用碎石術振碎;臨床上沒有持續增大的結石也許可以不需要治療。矽結石通常不會復發,但是餵食高動物性蛋白和低植物性食物是有必要的。和所有結石一樣,要增加喝水量還有讓你的狗經常去排尿,這都是維持狗狗泌尿量的方法。千萬別加鹽,那是矽的另一個來源。

狗狗喝了含沙的水源可能會引發矽尿結石,所以應該要避免含有矽(沙子中的主成份)的水。在硬水區會建議要給易形成矽結石的狗狗喝蒸餾水。矽結石也跟異嗜癖有關,這是一種狗狗亂吃東西的現象,這種狗會去吃土、石頭、和其他不能吃的東西。

混合及複合型尿結石

大部份的膀胱結石都是由同一種礦物質造成的。有時候一顆石頭會由兩種或更多礦物質以平均的比例所組成,這種狀況就稱作混合型結石。這種結石非常稀有,大約只佔了已分析結石的2%。

有一個核心的礦物質,以少量不同的礦物質包覆在外的結石,稱為複合型結石。這些佔了已分析結石的10到12%。有時候可以靠著結石層在放射線穿透度的不同,而辨別出複合型尿結石。

在結石的環境改變的時候就會出現複合型尿結石,例如治療磷酸銨鎂結石的時候,會降低尿液pH、鎂和磷,造就了磷酸銨鎂核心外形成了草酸鈣的外殼。感染通常會使草酸鈣和其他核心的外層形成磷酸銨鎂外殼,尤其是因為所有的結石都會讓狗狗容易膀胱感染。

有個治療方法是試著先溶解最外層。這對於感染造成的磷酸銨鎂外層的結石特別有效,這種外層佔了超過80%的複合型尿結石,核心都是磷酸胺鎂以外的成份。可以用適當的抗生素或是抗感染治療去溶解磷酸銨鎂外層。X光可以用來監控溶解的情況。一旦外殼溶解了,治療方式就要轉換針對內部核心,或是結石之後變得夠小了,就會用urohydropropulsion法移除。

在2002年,明尼蘇達尿結石中心(Minnesota Urolith Center) 分析的的複合型尿結石有一半以上含有草酸鈣的核心,和幾乎全部都有因為感染而形成的磷酸銨鎂外殼。不同於草酸鈣尿結石的是,這些複合型尿結石主要都是在雌犬身上發現的;這是因為雌犬的解剖構造使他們較容易有泌尿道感染,也就是造成磷酸銨鎂結石的原因。治療和預防應該著重於控制感染和減少草酸鈣結石形成的風險。

磷酸銨鎂核心的結石佔了複合型尿結石的幾乎四分之一,有一半以上包覆著磷酸鈣外殼,其餘的大多數則是草酸鈣外殼。如這類常因感染而誘發的結石,大多都是雌犬。

尿液酸化劑可以促進尿鈣形成,這會導致含鈣結石的形成。治療方法如同治療磷酸銨鎂:針對感染進行適當的投藥,以及短期內盡可能的提供低蛋白飲食來幫助結石快速溶解。不建議尿液酸化,因為會增加草酸鈣和磷酸鈣形成的風險。

低比例(3到5%)的複合型尿結石是以下幾種:

1.矽核心。這類的大部份都有草酸鈣的外殼,而且常見公狗。因為矽和草酸鈣結石都跟植物性食物有關,應該要避免含有豐富植物性蛋白的飲食。

2.磷酸鈣核心會包覆著磷酸銨鎂或草酸鈣的外殼。這些可以當作磷酸銨鎂或草酸鈣結石來治療。

3.尿酸鹽結石大部份是被磷酸銨鎂包覆。治療目標是一邊控制感染一邊管理尿酸鹽核心。

4.黃嘌呤外殼或是核心的複合型尿結石的治療,就是停止使用allopurinol或是降低劑量。

長期使用高劑量的磺胺類藥物的時候,或是使用在酸性尿或尿液濃縮的狗狗身上,可能會在磷酸銨鎂尿結石外形成外殼。基於這個理由,治療下泌尿道(膀胱)感染的時候應該避免使用磺胺類藥物,特別是已知狗狗有結石或是以上風險其中之一的狀況。

預防性治療應該著眼於組成結石內核的是什麼礦物質。不管所有種類的結石,一律都建議增加水分攝取和上廁所排尿的次數。不論什麼理由,都不建議在飲食中添加鹽分,因為那會增加尿鈣,而鈣正常見於尿結石中。

預防復發

一旦你的狗狗的結石成功的治癒了,你會想要使用這篇文章中的方式防止結石再回來。會形成結石的狗狗可以請獸醫用X光、超音波和尿液分析來監控。

感染誘發的磷酸銨鎂可以在短短幾天到幾週之內又復發,而草酸鈣和矽結石可能會幾個月後復發。胱胺酸和尿酸鹽結石可能會經常復發。

有些狗狗儘管已經改變飲食又接受治療,還是會持續形成結石。對他們而言,關鍵是至少每三到六個月用放射學影像(X光或超音波)來監控(快速復發的類型要更頻繁),目的是檢查結石還夠小可以通過尿道的時候,就用urohydropropulsion法或是導尿管輔助取出。

最後一個對於復發結石阻塞的公狗的解決方法,就是尿道造口術,重新引導排尿途徑以避開原本正常狹小的尿道。

結石的症狀

準確的診斷是必須的,因為一種結石的預防和治療可能會造成另一種結石的形成。結石鑑定唯一的方法就是分析結石。然而你的獸醫可能會依據尿液的酸鹼值做出猜測,或是依據狗狗的年齡、品種、性別、尿液結晶的辨別、放射線學下的密度、先前是否感染、還有特定的血液檢查異常。

你的獸醫應該什麼時候開始介入?就在你發現症狀的時候,或是你的狗狗品種是明顯的好發結石品種,就會更早。並不是所有的膀胱和腎結石都有危險,有些夠小的或是在腎臟或膀胱裡還沒有被注意到的可以在排尿的時候排出來。

結石在干擾到排尿之前都不會有其他併發症。熟悉尿結石的症狀很重要,包括排尿用力、尿中帶血或膿、排尿疼痛或排尿困難、排尿次數增加、排尿量少、比平常更多去舔生殖器、在家訓練有素的狗發生「意外」、下背部不適。一隻狗費力的排出大量尿液可能是剛剛正排出了結石,而且應該要去檢查。如果你可以找到結石,撿起來送去化驗鑑定吧。沒有辦法排尿的狗狗必須立即接受治療,因為被栓塞住的尿道會讓尿液回饋到他原本的系統,會導致膀胱破裂或是腎衰竭。過度擴張的膀胱可能會失去應有的肌肉張力,會使之更難完全排空,就會導致感染或是更多結石。膀胱結石在母狗造成的阻塞比公狗還要少得多,多虧了母狗較短較寬的尿道。增加尿量和次數以排空尿液是預防所有類型的尿結石很重要的因素。狗狗喝更多的水,就會更頻繁的去上廁所,他的尿就越不會被濃縮,形成結晶的可能就更低,也不會變成結石。可以在狗狗的食物裡加水去鼓勵他喝水,也可以給有味道的水替代純水。

對於有尿酸鹽結石的狗狗,你可以在食物中加鹽以增加他的口渴感(一開始加一小撮,注意你的狗狗的反應,然後再增加多一點點,直到你的狗喝較多的水),但是好發胱胺酸、磷酸鈣或矽結石的狗狗必須避免用這方法。確保你家的狗狗有足夠頻繁的次數去排尿,因為當狗狗開始憋尿更長的時間,他們的尿很有可能會變成過飽和,這時候其中的礦物質就會開始沈澱變成結晶了。

各種食物的普林含量

我們將植物性和動物性食材分為低、中、高普林三種不同的範圍,因為如果你盡可能的限制植物性食材的普林量,就可以讓你餵少量中等普林的肉類,同時維持助飲食中含有的普林總量是低的。

含有最高量普林的食物是內臟類,像是肝臟、腎臟、心臟和胸腺,另外還有麵包或啤酒酵母。含有腺體類和酵母菌的維他命補充品,應該要盡量避免。可可鹼含有極高量的普林,這也是讓狗狗吃下巧克力中毒的一種生物鹼。可以適度餵食的食物有肌肉部位的食材,牛、羊、禽類都可以,還有一些蔬菜。蛋和乳製品幾乎不含普林,餵多少量都可以。魚肉含的普林程度從中等到高量都有。水果、堅果和蜂蜜大部份都屬於低普林,除了花生,因為這是真正的豆類。

下面列出的數字指的是各種食物每100公克中(約3.5盎斯)含有普林的毫克數(mg)。數值會有一個範圍,是因為食材的來源不同。在少數情形我們無法測量出確切的數字,但是會標示出這個食材含有低、中、高量的普林。

要注意的是,含有普林食物的資訊非常有限。舉例來說,我們從1976年以來只找到一個羊肝的來源。雖然偶爾吃這類的食物可以維持夠少量的普林,遵循避開內臟類食材的原則還是比較安全,而不是為了夠低的普林而依賴特定類型的肝臟。

圖表說明:打叉代表高普林,最好避免(動物性食材超過200mg;植物性食材超過50mg)。平線代表中普林,盡量少餵(動物性食材50-200mg;植物性食材25-50mg)。打勾的代表低普林,安全(動物性食材低於50mg;植物性食材低於25mg)。

雞蛋與奶製品
蛋白0
雞蛋5
起司6-8
乾乳酪/ 乳清8-10
優格7-9
肉類與家禽類
牛(小牛)肝197-554
牛腎213-269
雞肝236-243
雞心223
豬心530
豬肝289-515
牛心171-256
羊心171-241
牛腱90-133
雞里肌肉94-179
羊肝147
羊腱127-182
豬里肌肉119-166
兔肉105-132
火雞150
鹿肉105-138
魚- 貝類 (新鮮或罐頭)
鯷魚239-411
鯡魚210-378
鯖魚145-246
鮭魚170-250
沙丁魚234-480
234
鱒魚297
鮪魚142-290
鯉魚160
蛤蜊52-136
鱈魚109
黑線鱈魚95-193
大比目魚178
牡蠣107
梭魚/ 鱸魚110
扇貝136
比目魚131
白魚116-129
堅果類
花生米79
杏仁37
核桃25
蔬菜類
豆子(乾品),豆類162-230
花椰菜81
甘藍菜69
菜花51
玉米52
扁豆127-222
碗豆84-195
黃豆80-190
菠菜57
豆腐68
捲心菜21-37
綠豆37
芥藍菜48
南瓜44
蘆筍23
紅蘿蔔17
黃瓜7
萵苣13
馬鈴薯16-18
葫蘆24
地瓜
山藥
水果
杏(乾製)73
香蕉57
哈密瓜33
蘋果14
酪梨19
覆盆子、藍莓、黑果木22
橘子19
樹莓18
草莓21
穀物、麥片、草類
紫花苜蓿
大麥95
小米62
燕麥94
黑麥51
小麥、全麥51
雞蛋麵40
通心麵mod.
白米6
麵粉12

 

 

低蛋白飲食的副作用

飲食中若沒有足夠的蛋白質,將會從肌肉裡面抽取蛋白質以應付身體的需要。營養不足、低蛋白的飲食都不應該餵給幼犬或是懷孕、哺乳的狗,假如長期餵食低蛋白飲食,成犬也會造成健康方面的問題。

根據默克獸醫手冊(Merck Veterinary Manual,2008年第九版)裡面提到,「蛋白質缺乏或是不適當的蛋白質-熱量比所造成的症狀,可能有以下任何一種或是全部都有:體重減輕、骨骼肌萎縮、蓬亂無光澤的披毛、厭食、繁殖障礙、持續性寄生反應遲鈍或輕微微生物感染、疫苗保護力不足、受傷後或生病期間體重快速降低、治療反應不良。」

像是某牌處方飼料的極低蛋白飲食,已經證實和英國鬥牛犬、大麥町、及其他某些品種的擴張性心肌病(DCM)有關。有胱胺酸尿症的狗狗即使吃的是正常蛋白質飲食,依然是肉鹼不足的好發族群,牠們也有罹患DCM的高風險。有一些紐芬蘭犬因為容易缺乏牛磺酸而導致DCM,雖然有很多廠商會在羊肉加米口味的飼料中額外添加牛磺酸來預防這種情況,但是即使這些狗狗吃的是這種飼料也於事無補。

2001年發表在American Journal of Veterinary Research的一篇研究是關於健康的狗狗餵食限制蛋白質飲食的心臟功能,裡面指出「餵食限制蛋白質飲食的狗狗可見牛磺酸濃度下降…AAFCO建議的最低營養需求對於限制蛋白質飲食狗狗來說其實並不夠營養,這是有可能發生的。我們的研究結果也顯示,貓狗相似的地方是都會因為缺乏牛磺酸而繼發DCM,而補充牛磺酸可以大幅的增進心臟功能。

在大部份情況都不需要用低蛋白質飲食來預防腎臟或是膀胱結石形成。假如你選擇了低蛋白質飲食,你應該添加肉鹼和牛磺酸來預防DCM發生。有胱胺酸尿症的狗狗即使吃正常的飲食,補充也很有益處。建議的預防劑量是每磅體重補充25-50mg的左旋肉鹼和5mg的牛磺酸,一天兩到三次。舉例來說,一隻50磅(譯註:50磅等於22.5公斤)的狗應該一天要吃兩到三次1250mg到2500mg的左旋肉鹼和250mg的牛磺酸。治療DCM的時候需要更高的劑量。

 

(照片來源:姓名標示 crestedcrazy

參考資料:

THE WHOLE DOG JOURNAL 2010六月號:Cats in Stone:The less-common kidney and bladder stones are no less problematic.作者:CJ PUOTINEN AND MARY STRAUS

Minnesota Urolith Center at the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College of Veterinary Medicine, (no charge to analyze stones or urine sediment).

(612) 625-4221; www.cvm.umn.edu/depts/minnesotaurolithcenter

The Dalmatian Club of America. Information on urinary stones and treatment. thedca.org/stones.html

Canine Hyperuricosuria DNA Test, UC Davis Veterinary Genetics Laboratory. (530) 752-2211; vgl.ucdavis.edu

Information about normal uric acid Dalmatians.luadalmatians.com

Foods and their purine content. acumedico.com/purine.htm

Cystinuria DNA and Nitroprusside Tests, PennGen Laboratories.

(215) 898 3375; www.vet.upenn.edu/penngen/research

CanineCystinuria, discussion group on yahoo.com. Join by sending an e-mail CanineCystinuria-subscribe@yahoogroups.com

Canine cystinuria information website (Christie Keith’s site). caninecystinuria.com

Dr. Joe Bartges at the University of Tennesseee College of Veterinary Medicine is conducting a number of ongoing studies involving urinary stones.  www.vet.utk.edu/bartges/urinary/

 

犬貓疾病補充鮮食詢問:service@yois.com.tw

#最齊全的犬貓天然鮮食專賣

毛手毛腳毛孩專門店實體門市

https://www.furkidshop.com.tw/about/content/7/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