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犬猫以食为天(宠物鲜食) » 宠物食品的食安问题是常态还是意外?
宠物食品的食安问题是常态还是意外?

宠物食品的食安问题是常态还是意外?

最近人类食品安全的问题被炒的沸沸扬扬,其实食安的问题在宠物食品早就出现很多次了

2003年台湾爆发宝路毒饲料事件,当初曾有上万只犬猫因肾衰竭死亡。
三聚氰胺在人类食品爆发前,2007年美国的宠物食品就一堆中镖全部下架回收了,包括标榜是WDJ认证的高价饲料。
人类食品会遇到的问题,宠物食品一定会提早发生
因为所有的食品,药品,化妆品,用品
不是都从实验室的老鼠、实验犬,才到人类的吗?
宠物吃了假食物,假成份没问题,才有可能用在人类食品上
以食品加工的技术,造假、鱼目混珠根本不算什么
在通路剥削,削价竞争下,不肖的商人能把成本压多低就压多低

美国因为老是无法解的沙门氏杆菌污染问题,宝路去年开始关了几座工厂,不甘失业的工人出来控诉宝路,才揭发了更多饲料制造的真相,包括用工人控诉伤了肺部、支气管的化学蒸燻剂(你能想像在家杀蟑螂老鼠的水烟或杀虫剂,用在宠物食品上?)
P&G旗下的Iams、优卡,产品一直在回收,近来传出要求售的消息,而很可能被才刚宣布要大举拓展宠物市场的Del Monte买下。
加州的动物尸体化制场,回收各种餐厅馊水油、屠宰场下脚料及动物尸体做成各式肥皂及宠物食品原料,甚至还帮动保团体或饲主火化宠物尸体,经歴四代经营的工厂终因被投诉而可能得另找地方迁厂,如果不是消费及环保意识抬头,食品业者沾沾自喜的废物变黄金,大家还以为宠物食品的肉骨粉是多高级的原料?
美国、加拿大的犬猫,因为吃了大陆进口的鸡肉干,美国FDA自2007年以来,接获超过3600例犬猫因食用来自大陆原料的鸡肉干零食生病的投诉,其中包括580只犬及10只猫食用后因肾衰竭而死亡的案例,而相关的厂牌自去年开始也一直召开回收,其中不乏知名品牌,消费者针对厂商所提出的集体诉讼也正在进行中。却仍找不出真正的致病原因。目前只找出「鸡肉干验出微量抗生素残留」及「大陆厂商烟台飞鸟公司涉嫌用工业用甘油假装成食用级甘油做鸡肉干」这两项证据,看来找出事情的真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最后的证据是多么令人匪夷所思,也一点都不奇怪。

也许很多人才刚开始养狗养猫,家中的毛孩年纪都在五岁以下,可能从未听过宝路事件,但从这件事的始末,一再告诉我们一些教训:歴史一直在重演,而且不会止歇!而饲料老大哥们的思惟不改,出包也是早晚的事。

在这里,要特别强调台湾长期以来,并没有像美国FDA有回报机制,宝路事件若不是一位有良心的兽医师锲而不舍的追查,大概这些毛孩子只是白白牺牲,家长的眼泪只是白流。

我们家毛孩会开始改吃鲜食及积极推广鲜食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宝路事件,虽然我们家的从未吃过宝路,但在我们12年前经营宠物餐厅时,就曾接触不少因家中犬猫吃宝路干饲料后肾衰竭死亡的客人。在这整个过程中,我们了解到饲料商的思惟,出问题既然只是早晚的事,那我们家有12只狗不可能分别吃12种不同的品牌吧!果不其然这些年来宠物食品业界后续又发生一些饲料回收事件,实在很令人遗憾。

如果你很关心毛孩的食品安全,强烈建议你一定要把下列三篇文章有关宝路事件始末仔细看一遍,做为你为毛孩选择食物时的参考殷鉴,并感谢我们国内还有这么有良心的兽医师愿意来揭发整个件及做后续追踪。(如果之后宠物食品又爆发什么食安问题,赖医师封存的当年的饲料还会再验出什么不该出现在饲料中的成份都不令人感到意外了!因为这一整个就是部饲料添加物毒物史!这些并不是意外,而是蓄意添加假成份的谋杀!而很可惜的是,宠物在台湾只是被当成「物」,而不是「人」,出事了得到的赔偿及待遇与国外相比简直天差地远。)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宝路事件内幕始末及后续之一)
http://karenlu00.pixnet.net/blog/post/37969967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宝路事件内幕始末及后续之二)
http://karenlu00.pixnet.net/blog/post/37969965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宝路事件内幕始末及后续之三)
http://karenlu00.pixnet.net/blog/post/37969963

食品安全已经在工业化时代沦为一项「类奢侈财」。除非有意愿与能力消费价位较高的食物,但还是要小心不被当冤大头。未来,大量生产的食品势必会被淘汰,少量多样的食品才有可能减少踩到地雷的风险。

(照片来源: I, Jeffrey O. Gustafson)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