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犬猫以食为天(宠物鲜食) »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宝路事件内幕始末及后续之一)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宝路事件内幕始末及后续之一)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宝路事件内幕始末及后续之一)

文:美乐狗.千金爸

上个月是宝路事件爆发七周年,我们家毛孩子会开始改吃鲜食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宝路事件,不过,我们家当时都不是吃宝路的干饲料,而是宝路饲料事件爆发的半年前,一位客人带了他们家肾衰竭的米格鲁(史努比)来我店里,牠因为洗肾而食欲不振,想试试吃狗餐能不能引起食欲,奈何牠还是不吃。

约一年半后,客人告诉我震惊的消息,不只是史努比走了,家里另一只哈士奇也因为肾衰竭而过世。事后半年他才知道那是宝路饲料惹的祸,想当然尔,他们不会是宝路道歉赔偿的对象。(2003年开始,2004爆发的宝路事件是桃园县赖荣耀医师于兽医师公会会员大会提出后,公会于会员医院中发现肾衰竭病例数大幅升高而调查蒐集了近四百个案例,才在媒体报导后爆发的。宝路赔偿有期间限制并且需要举证。宝路事件在2004年底和解赔偿的犬只将近9,000只,无法举证赔偿的的数量不在统计当中,2004年底之后持续和解或不同意和解赔偿的数量无从得知)

宝路事件发生至今已经满七周年了,会再度谈起这件事不是要在伤口上洒盐,也不是要重揭伤疤,主要是在宝路事件中我们看到:

一位兽医师的良知以及不畏压力契而不舍追求真相的精神

如果宝路事件不是由于一位兽医师秉持良知挺身让事件曝光,绝对会有更多的毛孩子受害。赖荣耀医师虽然不是非常知名兽医,但是当你将他和许多息事宁人、乡愿不敢得罪重量级大厂的兽医们比起来,他的情操与行为弥足珍贵!

九年前就曾经有位名兽医,由于管理宠物单位突然要引用动物保护法发出行政命命,要求国内23公斤以上的狗儿出门都必须带口罩,此举令许多中大型犬饲主譁然,群情激愤,组成反口罩团体准备抗争,团体成员中有人建议请号称行为专家的出书知名兽医前去该管理宠物单位的机构进行专业说明,希望比照国外将23公斤以上中大型犬只带口罩限缩至有攻击性历史以及攻击血统之犬只,结果,该名兽医去了该政府机构后,该机构发出修正行政命令:口罩可以改为专业行为训练用嘴套!(此嘴套为该兽医率先引进的)此命令一出,更是群情譁然!

对比上面举例的名兽医的行径,空有赫赫名气却无任何道德意识,甚至挟其专业伤害毛孩子权益来获取私利的行径来看,赖荣耀医师更是令人感佩!

另外就是赖荣耀医师不畏压力契而不舍追求真相的精神,其实许多人并不知道宝路事件还有后续,宝路事件真正致病的原因在当时并没有找出来,而是避重就轻的以原料污染了结。

就在宝路事件后第三年,2007年由于美国爆发三聚氰胺毒饲料事件(饲料回收的幕后

http://www.wretch.cc/blog/karenlu00/8788605),赖荣耀医师将过去封存的饲料送去检验,结果发现当年2003~2004年宝路事件中的致病饲料就含有三聚氰胺(每一千公斤宠物饲料添加将近1.5公斤的三聚氰胺),当真相大白,虽然可以顿时感到欣慰,但是,我们不禁要问,如果2004年时详细追究真正的原因,2007年美国三聚氰胺毒饲料乃至2008年人类毒奶粉事件是不是就可以不会发生,即使发生了,伤害也会比较低。

不幸地,随着媒体热度的减退,随着厂商危机处理、损害控管得当,鲜少人持续想要知道或是关切当时的真相到底是甚么?

尽管历史不断告诉我们历史会一再重演,然而历史却一再重演!

据说台湾的宠物食品管理法仍然静静地躺在立法院,草案由于多方利益杯葛下不知道还能不能保障宠物食品的安全?但是我目前无法在行政院以及立法院查到任何宠物食品管理法草案的踪影,目前查到行政院函覆监察院关于农委会被纠正的说明,其中提到宠物食品管理法将改列在动物保护法之中。

========================================================================
函覆内容之一:
‭(‬4‭)‬宠物食品‭(‬饲料‭)‬部分:原拟制定专法规范,惟经农委会就法律体系及实务执行审慎考量后,已另研拟「动物保护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将宠物食品卫生安全相关管理纳入规范,办理情形详如本节说明(二)。宠物饲料工厂登记及设置许可由经济部协助办理,至宠物食品标示管理,于法律另有规定前,仍适用「商品标示法」相关规定,由农委会会同经济部妥适管理。

函覆内容之二:
(一) 有关订定宠物食品之管理规范部分:
1‭.‬为加强宠物食品管理,农委会原研拟「宠物食品安全管理法」草案,将制造或输入宠物食品业者之产品申报、宠物病原微生物与有害宠物健康物质之限制,及宠物食品应标示事项与内容均纳入法制规范,并明定执行检查或抽样检验之执行方式,及发生危害宠物等问题处理规定及相关罚责,经98年4月17日、27日及5月19日等相关会议沟通与协调后,已获致专家、学者、相关单位、动物保护及消费者保护团体与产业团体之共识。惟该会考量宠物及宠物活体之繁殖、买卖与寄养业者之管理仅以「动物保护法」授权订定之子法规,即「宠物登记管理办法」及「特定宠物业管理办法」规范,宠物所食用食品之管理规定似毋须全部以法律之位阶定之,爰就宠物食品之管理究以制定专法或于「动物保护法」、「饲料管理法」增订相关规定,及授权订定法规命令规范等再予研议。
2‭.‬农委会经衡酌法律体系相关法规之立法意旨、管理范围及强度,并考量我国宠物食品产业现况,且于实务执行上,各直辖市、县‭(‬市‭)‬政府除可持续配合该会推动物保护工作及执行相关计画,并可配合「宠物业查核及评鉴办法」之执行,对相关业者进行必要之管理,乃决定将前揭宠物食品及相关产业之管理纳入「动物保护法」规范,于该法第4章之1「宠物繁殖买卖业管理」中,增订宠物食品管理之法源依据,研拟「动物保护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于98年12月9日函报本院,俟本院审查通过后,即送立法院审议。
========================================================================

七年前的宝路事件至少造成了9800多只狗儿死亡,2009年吉泰事件至少造成了1000多只狗儿死亡,如今七年过去了,宠物食品管理法规至今连楼梯响的声音都几乎快没有了!

谨此,感谢赖荣耀医师并悼念所有因此失去生命的毛孩子们!

我觉得赖荣耀医师默默作的这一切,值得我们纪录下来,并且传播给更多人知道!

如果你有兴趣,你可以花点时间完整了解接下来两篇内容关于宝路事件始末及后续,如果你也认同并感谢赖荣耀医师,你可以发封信给他,只要一句:谢谢!诚挚地表达我们身为毛孩子爸妈们由衷地感谢!

lfvethp.lai@msa.hinet.net赖荣耀医师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