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犬猫医学知识 » 古曼,妳的眼睛呢?
古曼,妳的眼睛呢?

古曼,妳的眼睛呢?

1380944191-3153077346

 

我们家老头子学中医也好一阵子了,除了自学一段时间,也去拜师上课,平常研究中医之余,闲来无事就会拿我们老老小小一家子当实验品,什么伤风感冒,夜间盗汗,胃痛肠胃不适,舌尖破,偏头痛,晚上睡觉磨牙…,自己吃中药倒也治好大半。

之前Maity因肛门腺堵塞,老爱去舔屁股,看了西医挤了肛门腺,还是继续舔屁股,拿了药,老头子也不想给牠吃,老头子在Maity身上摸摸翻翻看看,躲回他书桌闷著头研究一番,就拿出托里消毒饮让Maity服用,几天之后Maity就不再舔屁股了。

而我们家好几只狗儿因去年因故进行钩端螺旋体预防性投药,而服用青霉素、四环霉素的抗生素后导致肝指数过高,老头子用食疗以及茵陈篙汤,在没有任何西医治疗的状况下让肝指数降低下来。

Nina由于服用青霉素、四环霉素的抗生素预防投药疗程而导致酵母菌的二次感染,耳朵严重酵母菌感染,外耳红肿,脚趾、下巴、嘴边搔痒,脚趾脚底啃的红红的,脚毛都变成暗红色,下巴、嘴边因为抓痒抓到流血,全身都有发酵的味道,即使洗过澡,没两天味道就出现了。老头子用中药配合外洗天然肉桂洗剂、中药粉剂外敷,经过六七周的调养后,搔痒不再,耳朵也逐渐回复正常的粉红色。

前阵子,因为朋友送来不要的沙发椅,刚好可以更替店里的旧椅子,在搬运过程中,机车女Mia趁势跑了出去蹓跶,回来后发现脚趾缝出现了好几颗疔疮。可能是接触到脏东西,就我们像小时候到野外玩接触到脏东西长疔疮一样。

1380944192-2777556808

老头子看了看,一样在Mia身上摸摸翻翻看看,ㄧ样躲回他书桌闷著头研究一番,就跑去找出科学中药,让Mia吃了一两次,看了看疔疮的情况,又到中药柜翻了翻出生药,开了炉子,煎起水药来,连着让Mia吃了三天,同时外敷自制的加味太乙膏,结果本来红肿的疔疮就变大了,紧接之后就爆脓出来。

1380944192-3103739477

 

1380944193-988966161

 

脓爆出来后就消了,红肿也开始退了,之后老头子又拿出托里消毒饮加味当归、黄耆、金银花,同时仍旧外敷自制的加味太乙膏,让还没有透脓的疔疮继续爆出来,也让已经爆脓的疔疮开始消肿、生肌愈合。

1380944193-2333151328

 

至于最近天气变化大,身体较虚弱的Zoe突然上吐下泻,一般人看到上吐下泻成那样一定吓到赶紧带去看医生打针止吐止泻。老头子不信邪,照旧摸摸翻翻看看Zoe一番,Zoe的精神还算好,食欲也很好,四肢摸起来较冰冷,研判应是这几天温差变化太大,加上Zoe比较不会自己保暖(天气冷了,别只狗子早就上沙发或自己找垫子睡,Zoe却只窝在我们脚边地上睡),应该是直中阴寒,所以就给了牠几帖附子理中汤、保和丸、半夏、平胃散分别加在餐里服用,隔天就不再吐、拉了。

以上这都是小症状,还算好解决,可视狗儿体质、症状、便便、尿尿的颜色、形态、眼睛、舌头以及脉象,来决定不同的处理方式。

但昨天夜里古曼临时出一个考题给老头子,可真是差点考倒他囉!

原因是夜里古曼不知何故,右眼肿的跟核桃一样大,还不断流目油,看起来颇可怜。

究竟是去玩蟑螂、壁虎,或是放风时被围栏外头的花粉给弄到而过敏,这谜题大概要把古曼催眠才知道答案吧!

1380944194-4128524006

 

以前在山上时,Mac有次不小心被癞蛤膜「吹风」,结果脸马上肿的跟猪头一样,Mia也曾被草丛里的小蛇咬到嘴皮子,腮帮子立刻肿的跟拳狮狗一样肉嘴…

当时,二话不说马上带去医院打类固醇抗过敏,还多拿了一些「解药」回来以备不时之需,不然家里狗口众多,山上花花草草飞鸟走兽那么多,谁知道哪天又会是谁肿起来?

搬来山下后,因环境都为室内,渐渐也忘了这些事,没想到向来是金刚不坏之身,很少生病的古曼会眼睛肿起来。

1380944194-969447832

 

半夜一两点,要嘛就是赶紧去看急诊,要嘛就是试着自己用中药治治看。

只是,一般人对中药的认知都是「好的慢」,不如西医一针打下去迅速消肿。所以有急症时,经常优先考虑西医治疗,慢性病西医治不好才会想看中医治疗或调理。

其实我之前也因急性荨麻疹半夜去长庚挂急诊打针两次,真的是药到疹除,不过副作用是非常非常非常想睡,让我一针打下去几乎就想直接倒在急诊室的病床睡一觉再说!呵呵。不过还是得小跑步冲去停车场再火速飙车回家倒头就睡。

那种针或药虽然有效,但其实都是抗阻织胺、类固醇之类的,可能会引起疲倦、口干、排尿困难、便秘、心跳快速、呼吸困难、抽慉、喘鸣,或发生黄疸……等副作用,虽然副作用也许不常见,但现在我们既然开始实践中医、天然疗法了,当然还是选择较不会有副作用的中药治疗为优先考量。

此时,只见老头子一边在科学中药的柜子翻来找去,一边碎碎唸:「你们是轮流出考题给我是吗?」

说的也是,都准备要上床就寝了,这随堂考也未免太随兴了吧,呵。

1380944195-678904222

 

在观察了古曼的肿眼睛后,老头子拿出中药来,因为是苦寒的的药,所以不囉嗦,直接用注射筒灌食。

1380944195-2659082139

 

古曼还来不及反应,就被灌了几筒中药。

一旁好事的Nina,Niki跟Nora全上前围事关切。

1380944195-25302610

 

1380944196-231671501

 

灌了药,怕古曼去抓眼睛,先帮她戴上头套。

1380944197-419983597

 

隔半小时,再灌第二次药。

1380944197-1332789181

 

1380944198-2643435503

 

观察古曼的眼睛,开始有些消肿了。

1380944198-2818839180

 

到了隔天早上,古曼的眼睛就完全恢复正常了。

1380944199-1544315585

 

可见诊断跟用药正确,中药也可以跟西药一样,有快速解除症状之效。但是并不是症状相同,就可用同样的中药服用,更忌讳任意购买来路不明的中成药,或随便买科学中药摆着一罐慢慢吃。

1380944199-2189786691

 

其实这样运用中医辩证治疗犬猫的案例还不少,例如我们最近试办的中医门诊的案例中,有慢性肾衰竭的猫,有感染焦虫疗后而仍然贫血或是药害的狗儿、有甲状腺低下的狗儿、有长年治不愈的搔痒、皮肤疾病,也有感染爱利西体疗后血小板长期低下的狗儿,以及有气喘、心脏宿疾的狗儿,牠们在饲主的信任与耐心配合下,都已经产生很好的疗效。

对于那些宁可给西医五周甚至数个月、经年疗程却连一周的疗程都没有耐心给中医的案例,是比较让人遗憾的,不过,看医生也要有机缘。天底下没有一位神医可以治疗所有的疾病,也没有一种仙丹可以治疗所有的疾病,当然也没有一种疾病是无法医治的。

看诊的中兽医师过去也有许多成功的中医临床治疗经验,像是猛爆性肝炎、急性胆囊炎、钩端螺旋体、肾衰竭以及一些肿瘤,目前试办中医门诊中的许多案例,中兽医师将会一一整理出来,公布出来和大家分享。

在这里要提醒大家,所有公布的案例,都是个案,因为根据中医的精神是临证施治并根据五运六气与四季变化来用药,有异病同治、有同病异治,同样的病症在每一只狗儿身上呈现的证是不一样的,用药也不同。请不要看了这些医案就自己按图索骥,自己买中药给狗儿吃,这样不但医不好病,还会造成伤害而不自知。

例如秋季风疹、瘾诊搔痒可用消风散,但是夏季发疹搔痒可不一定是消风散症,即使是秋季搔痒也不一定是消风散症,有些是血病,而消风散属风药,风药多燥,如果皮肤过于干燥,就会更痒,文献有提及「治风不治风,治风先治血,血行风自灭」,所以四季搔痒起疹,都要依据临证施治并根据五运六气与四季变化来决定,而不是不论四时变化、不论个体体质差异、不论外感宿疾、不论五运六气、不论气血,只要搔痒就拿消风散来吃,这样有时反而适得其反。

中医没有中成药的做法,市面上的中成药都是使用西药的思惟所行销出来的,不是有肝病的人吃了广告行销的中成药—X肝丸就都会好起来,不是有痔疮的人吃了广告行销的中成药—消X丸就都会好起来。而且病症会移动、改变的,也不是根据医师的药方买一罐科学中药整罐吃完,病就会好。

中医的做法是临证施治并根据五运六气与四季变化来用药,再根据病患服药后的反应来作裁减变化,如果选择中医诊疗却没有耐心或无法配合服药后的反应来作裁减变化,最好不要选择中医诊疗,不只白花了自己的钱,也浪费自己与别人的时间与精神。

还有,不要再污蔑吃中药会造成洗肾或是中药含有西药了。凡是经过中医师诊治后而开立处方使用的中药方剂,都是卫生署核准GMP合格药厂所制造生产的合法合格中药,均不含任何西药成份,而且重金属都在符合严格规范标准,使用中医师开立的处方中药也不会有肾衰竭的疑虑。

报章杂志报导所谓长期服用中药导致肾衰竭洗肾一事,指的中药是许多非法电台、报纸杂志媒体广告销售的非法中成药,或是自行购买未筛选过的青草药、比例不正确的中药材,或未经中医师诊疗而过量及长期使用下造成,这些中成药和未炮制的草药,不但夸大疗效,而且许多都掺杂西药成份或是含有重金属,长期服用会导致肝、肾衰竭,这些是不应该混为一谈的。

1380944200-1951853319

 

日后我们会逐渐将一些包括我们家狗狗以及由中兽医看诊的犬猫中医医案慢慢整理出来,欢迎同好一起交流,让毛小孩可以享有较无副作用的医疗方式。

※※※警告※※※
文中描述千金爸的做法属于危险行为,请勿模仿,文中使用的药方并不是可以适用所有类似症状的狗儿,有任何疾病请洽政府发给证书的医师,请勿任意购买药方自行服用,以免发生危险。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