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犬貓醫學知識 » AVMA實驗證實魚油有助於骨關節炎消炎止痛

AVMA實驗證實魚油有助於骨關節炎消炎止痛

AVMA實驗證實魚油有助於骨關節炎消炎止痛

資料來源:http://www.avma.org/press/releases/100304_omega-3_fatty_acids.asp
整理:樂狗.千金媽

美國獸醫醫藥協會(The American Veterinary Medical Association (AVMA) )3月4日發佈新聞稿表示,經過三個針對患有關節炎的274隻狗進行研究的實驗顯示,給予高劑量的魚油將有助於患犬行動及減少疼痛。

在第一個研究中,患有慢性關節炎的患犬在給予高劑量的魚油omega-3脂肪酸的飲食六週後,即有很大的進展可以玩耍及跳躍。第二份研究顯示,在狗兒的飲食中加入omega-3,肌力會增強。第三份研究,獸醫可以降低卡普洛芬(carprofen,一種常見用於狗兒骨關節炎的非類固醇止痛藥)的劑量,提供有omega-3脂肪酸的飲食也有減緩疼痛不適的相同效果。(http://www.avma.org/press/releases/100304_omega-3_fatty_acids.asp

第一項研究是發表在美國獸醫醫藥協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Veterinary Medical Association (JAVMA) )2010一月號上。這個研究是在兩所大學動物醫院中,針對38隻患有骨關節炎的狗兒進行測試,隨機抽樣分配16隻餵食一般狗食,22隻餵食含有3.5%魚油omega-3脂肪酸食物。在餵食前,開始實驗第四十五天及第九十天,針對骨關節炎進行測試,以及對每隻患犬最嚴重的腳進行測力板(force-plate)測試,得到結論為「至少在短期的飲食補充魚油omega-3脂肪酸可導致患有骨關節炎的狗耐重力增加。」

第二項研究有一點不同,在JAVMA期刊上所刊載,針對18所私人動物診所的127隻有一隻或多隻腳骨關節炎的患犬進行實驗,一樣隨機分配餵食一般的寵物食品,其他則餵食含有omega-3脂肪酸的高劑量食品。
同時針對飼主進行問卷調查患犬的關節炎狀況,並在6,12,及24週後進行體檢及CBC及血清生化檢查(包括測量脂肪酸的濃度),得出的結論是「對照控制組的患犬,實驗組的患犬在餵食測試的食物六週後,患犬可以很輕易從休息姿勢站立,以及玩耍遊戲,而十二週及廿四週後行走能力也大幅增加」

實驗3則是決定止痛藥是否在患犬飲食添加了魚油omega-3脂肪酸後可以減少劑量。此份研究是針對33間私人動物醫院的101隻有慢性骨關節炎的患犬進行實驗。所有的患犬都開立三週份約4.4mg/kg/d的卡普洛芬止痛藥,隨機分配一些狗兒在飲食中加入魚油omega-3脂肪酸,然後在3,6,9,12週後檢查患犬,得到的結論是「患有慢性骨關節炎且因疼痛而給予卡普洛芬的狗兒,經餵食含有魚油omega-3脂肪酸的食物將可降低使用卡普洛芬劑量。」

AVMA認為此項研究的發現很重要,因為可讓獸醫更了解,輔以結合適當的營養,可減少使用止痛藥。雖然以上的三項實驗沒有載明是使用哪種形態及等級的魚油,但多數專家建議最好使用純度高的魚油而不是次級產品,以免含有汞及其他毒素。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