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凯伦的白日梦 » 岁末送暖
岁末送暖

岁末送暖

今天是除夕夜,照例我们又要与一堆住宿的狗儿跟自己的狗儿一起守岁。

不过外头的小孩还是要顾。

尤其这天寒地冻的,过年又有一堆摊贩及店家没有营业,习惯四处为家,逐水草而居的牠们没东西吃,多半会窝在我们店前徘徊。

外头流浪的小孩来来去去,有的已不见踪影,有的在外头玩耍一阵子后又会回来这里,有时还会增加一些新成员。

去年的小花,跟被捕兽夹夹断后脚的小黑,算是忠实食客。

小黑当初屡次抓不到牠,无法即时将牠后脚上的捕兽夹除去,那时以为小黑会活不过断脚失血过多致死的命运,现在却好端端没事一样,只不过后脚少了一截。

断脚狗儿在林口实在太常见了,像最近才加入的十三就是没了前右掌的小母狗。

取名十三,是因为她是第十三只出现在这里的。

原本十分怕人,慢慢的才让我们可以靠近。

这些流浪的小孩很尽责的每天帮我们看门,晚上看到我们的车子回来,也会热情的摇尾巴上前欢迎我们。

有时在街角看到我们的车,还会成群结队在车后一路跟车送到我们门口才就地解散。

该说牠们跟忠犬小八一样忠诚吗?还是是因为我们有喂牠们,是要来讨饭吃?

不管如何,牠们见到我们的眼神那么热切,都在寒夜里让人的心格外温暖。

有一次,当我与老头子吵架负气深夜开车外出散心,即使在无人的街道车子熄火停在路边,蒙胧的眼却看到一群熟识的身影热切的边叫边朝我狂奔而来,停在我的车边热情的摇著尾巴。

这一幕,直让我瞠目结舌。

在车子熄火的状态下,牠们怎么认得离店有几条街距离的我的车?

当下,我只记得,有朝一日,我要写一本有关牠们的书,书名就叫「流浪狗救了我的命」。

没养过狗的人,不会体会狗儿与人之间那种connection。

看过电影阿凡达,或许会了解那种契合的感觉。

今年过年,有一只住宿的狗很特别,牠是一只流浪的小幼幼,被一位客人在工地发现而开始喂养牠。

原本同胎有四只,其他三只都被工地的工人给吃了。

逢春节连假九天,她担心这只小幼幼也会步入同胎兄弟的命运被烹杀下肚。

于是将牠送来住宿,即使过年住宿费用较高,眉头也不皱一下,费用付清之后才说明原委。

离去时,她说:「我知道你也是爱流浪狗的人。」

实在很难想像,有她这么愿意为流浪狗着想的人,却也有舍得将狗儿吃下肚的人。两相对照人性何其光辉又何其可悲,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今年过年的街友送暖,我们准备了生鲜狗餐跟自然派零食。

其实牠们这大半年都已经跟我们家狗子一样,开始吃我们做的生鲜狗餐了,见牠们被跳蚤咬抓的很厉害,也会在饭里加一些大蒜,或是中药的槟榔驱虫。

有些外伤,也会给牠们一些中药。

见我端了零食出来,牠们全都兴奋的靠拢过来,刹时还真以为是我们家的狗子呢,呵。

吃吧,吃吧,大口吃吧!这里头也有一些熟客捐助给你们加菜的。

虽然你们没有一个家,但遮风蔽雨的地方还是有的,吃的也不会少。

今年总算平平安安的过去了,明年,你们也都要健康快乐的生活下去。

一起努力吧!

Cest la vie!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