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犬猫医学知识 » 非用药不可吗?
非用药不可吗?

非用药不可吗?

如果我们让我们的医生是要靠病人生病时才能赚到钱,那么求医的过程常常必须自求多福!

如果你带狗狗去看医生,医生仔细检查及问诊后,最后没有开任何药给你,还收了你300元的诊疗费,你的反应会是什么?

一、很合理啊!
二、有没有搞错啊!拿四天的药也才400元,没拿药收我300元。坑人啊!
三、啥!没拿药,看一看,摸一摸就要收钱。抢钱也不是这样的!

如果你的反应是第一种,恭喜大家,我们伴侣动物医疗环境还有救!

但是
绝大部份人的反应绝对不是第一种。这也决定了为什么看病都得拿药以及药物滥用的问题!

再想想你带毛孩看诊的经验,是不是十次有八次一定会拿药,你才会心满意足的走出医院?不论是耳朵发炎、霉菌、溼疹、趾间炎、异位性皮肤炎、过敏、结石、感冒、…各种大大小小的疾病,仿佛没有拿药就不像完成看诊程序般。如果没有拿药,你是不是又把毛孩带去另一个诊所?

于是,管它是类固醇、抗组织胺、消炎药、维他命、关节保养品…,医生理直气壮地开一周的药,饲主也理所当然的拿药回家。

只是,拿了药走出门,你是否曾从心底怀疑,医生给的究竟是什么药?毛孩的疾病是否非用药不可?

按时吃了药,是药到病除,还是根本不用吃药也会好,药只是吃心安的?这些药吃下肚,又有什么可能的后遗症?

在这里不是鼓吹看病不拿药,而是应弄清楚医疗的本质与目的,有时看到琳瑯满目的药品,大大小小数种药,狗子一搔痒,就给牠吃药,真不知是狗子真的痒还是主人心里痒?

如果毛孩搔痒吃药会好,为何药停了又开始痒?或者每年定时又要去向医生报到,再拿了一堆药,同时发现去年药吃三天就好了,今年要七天,明年再去,可能要半个月,再来可能要换别种药…

是病越来越难搞?还是根本没医好?

自从一年前有感而发,写下「非处方不可吗?」一文,一年下来,陆陆续续也接获不少客人或email告诉我们己身经验的,包括我们自己经手送养的几只捡来的差点休克的生病狗儿,也是摒弃医生开的处方饲料,而用鲜食来自制处方食品调养,证明不用处方饲料也可以有更好的效果,却不会因为处方饲料中劣等防腐剂与差劲成份而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

令人欣慰的是,有的动物医院也开始正视处方饲料的问题,在狗儿疾病需要控制饮食时,会指导饲主自行调理处方的生鲜餐,这着实是兽医界的一大进步!在客人努力烹调处方生鲜餐一段时日后,带着恢复活力的狗儿前来店里,真是令人高兴!

更不用提几位原本都吃处方饲料后来跟我们搭伙的客人,狗子展现久未出现的活力,从此鲜少去医院报到了。

而最近刚好接触到几位客人的经历,让我心中许久的疑问再起:非用药不可吗?

有只客人的狗儿原本只是单纯霉菌感染,吃了药后却肝指数飙高,差点就伤了肝脏,换了另一家医院看,则说要吃保肝的药。

好在饲主够理智,断然拒绝并立刻停药,苦笑的跟我说:霉菌怎样也不会致死,肝脏受损就更惨了!

客人还问我,我们十二只狗,都没有这种状况吗?

我努力的回想,霉菌,有啊,阿格里之前因为毛太密,屁股靠尾巴部位长了霉菌,我们并没给牠打针吃药,就只把牠的毛噜了,用肉桂洗毛精(具杀菌效果)洗了几次,多晒太阳,就好了,也没再犯过。

事实上,我们家12只狗子看医生的次数,大概十只手指头都数得出来。

最近也接触很多狗儿患有结石,有的还是年纪轻轻的幼犬就有结石或尿中有结晶。

很多有血尿,结石的狗儿,医生劈头就说要吃药,或是要开刀,并且吃处方饲料一辈子!

殊不知,狗儿日常生活中吃下的化合物有多少,累积在体内形成结石也是自然的事。

不彻底根绝来源,却总是「西药相随」。

吃了一堆无机盐,造成结石,再听医生的话,吃下一堆也是合成无机盐的西药,无异是恶性循环,没有根本解。

药厂为了提高西药的精纯度与降低成本,就把该有效成分用化学方式合成,药物经合成之后,药效可能会更快,但却缺乏天然药物中其他的协同成分,副作用却会大幅提高。

天然的食物也可以是天然的药物,中药、草药也都是天然的。

有一些兽医也尝试用中药来治疗狗儿的结石及尿中结晶、血尿,目前也有不少成功的案例。

在国外时兴的天然照料,就鼓吹不随便用西药,因为只要是药物都会有副作用或不良反应,尤其是一些关节炎或止痛药。

在我们长久只有西医、中医两种选择,甚至兽医都是西医体系为主时,动刀、用药似乎成了不得不然,没有其他的选择。

然而,现在国外的自然医学也被引进台湾,甚至台湾的大学也开始设置了自然医学研究所。

从整个自然医学的角度来看,美国自然医学医师大卫伍德曾说过:80%以上的慢性病,不需要吃西药,只需要用自然医学的方法就可痊愈。(在此不包括急性伤害的外科手术,部份的用药也是必须的)。

有时,只要改变饮食,拒绝那些无法保持健康延长寿命用的食品,拒绝添加防腐剂、人工化合添加物的食物、零食,就能收健康之效。

好食物远胜过好药物。

避免过多的化学毒物及过度的施打疫苗,良好的生活习惯都可以让自体免疫力不坠。

如果狗爸妈们的思惟不改变,又如何能要求医生不靠开药来收费呢!

而且
如果我们让我们的医生是要靠病人生病时才能赚到钱,那么求医的过程必须自求多福!也就不足为奇了。

 

(照片来源:姓名标示 aussiegall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