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阳指与马杀鸡 » <一阳指与马杀鸡>宠物的经络(上)
<一阳指与马杀鸡>宠物的经络(上)

<一阳指与马杀鸡>宠物的经络(上)

12经络及任督二脉

经络就好像无线电系统,虽然存在却看不到,摸不到,但我们不会否认无线电的存在,人体或狗儿除了有形的神经,血管及淋巴等系统,还有一个无形的能量循环系统,那就是经络。

一个健康的身体,气在经络中的流动是很顺畅且自我平衡的。反之则会滞郁淤阻,导致机能障碍。机能一旦障碍就会导致狗儿的自治及能量平衡的能力降低,并可能导致阴阳失调。指压可以回复气的阴阳协调以及促进治愈。

人体及狗儿的身体内存有12条经脉,它们与十二个脏腑有直接的联属关系,身体内的每一条经络都有其相对应的器官,并将气运至全身,维持身体的平衡。十二经脉又有阴阳之分,阴经与阳经有一定的配对。十二条经脉有六条在上肢和躯干,六条在下肢和躯干,上下肢都有内外侧,分布在外侧的是阳,内侧的属阴。在中医上,五脏属阴,属里,为内,六腑属阳,属表,为外。一脏配一腑,互为表里,一阴配一阳。12条主要的器官的经络为:

 

1380944497-426111191

 

互为表里的经脉在病变时互相影响,治疗时则相互为用。

了解经络的原理及运作是很重要的,因为五行说的理论透过经络才能被应用在指压穴位或草药医学的实证上。

在皮肤表层的下方都有一道输送气的渠道,也就是经络。每一条经络在皮肤的表层均有一个上/下匝道(有点类似高速公路的匝道)的出口。每个出口都约0.1-5cm大小,与皮肤的其他部位相比更具电极性(electrical conductivity),这些可产生反应的点就称之为穴位。

十二条经络就像是体内的主要的电路,而穴位就是开关装置。每一条经络都与某个内在的器官相关,所以穴位也提供了我们可以探及内在器官系统的表层存取(surface access)。

透过穴位,我们可以借此了解疾病发生的原因,例如若狗儿的腿部有一个皮肤的创伤,中医的观点会先从这个伤口是位于哪一条经络运行的路径上?举例来说若是在后腿臗关节外侧,那应该是属于足少阳胆经gallbladder meridian (GB) 的包涵路径上。所以除了先处理这个急性的伤口外,中医也会以此作为根据来检视造成表面上这个位置伤口的原因。

若以高速公路及四周的联络道路来形容人体或狗儿体内的经络,就不难理解,一旦高速公路的上下匝道堵塞时,周边的道路也会跟着打结,进而影响到居住在那一带的市民交通及生活品质,要等到匝道重新开放解除塞车之苦时才得以排除。以之前那个臗关节上皮肤的伤口为例,经络上的穴位若血淤塞时,血流及气不顺,会回堵或阻塞不前,使得原本该很顺畅的气无法导至身体其他部位,间接导致背部僵硬或髋关节前方的疼痛,或是臗关节下方的后腿无力。

在每一天中,每一条经络都有其主要运行的时辰,例如早上3:00-5:00是肺,5:00-7:00是大肠,7:00-9:00是胃⋯等等,既然每一条经络都与某一器官相连结,而每条经络亦有重叠之处,建立体立一个庞大的能量网络。因此保持这些经络畅通无阻及平衡,是维系健康的不二法门。

■经络的位置

在狗儿的胸部与前肢内侧等身体的前上半部有三条属阴的经络,分别是lung meridian (LU) 手太阴肺经,pericardium meridian (PC) 手厥阴心包经以及heart meridian (HT) 手少阴心经。而在脚掌的地方,这三条经络会遇到它们的属阳的经络,分别是large intestine meridian (LI) 手阳明大肠经,triple energizer meridian (TE) 手少阳三焦经及small intestine meridian (SI) 手太阳小肠经。

而在头部及脸部,这三条属阳的经络又会与其他同样属阳的经络交会,即为gallbladder meridian (GB) 足少阳胆经,bladder meridian (BL) 足太阳膀胱经及stomach meridian (ST)足阳明胃经。这三条属阳的经络经由头,身体,到后腿外侧及脚趾时,会与它们的三条属阴的姐妹经络交会,即liver meridian (LR)足厥阴肝经,kidney meridian (KI) 足少阴肾经及spleen meridian (SP) 足太阴脾经。这三条经络从后腿的内侧通到胸部,再与之前的肺,心包及心经等三条经络交会,形成一个循环。

以下就阴/阳的经络位置加以详述:

lung meridian (LU) 手太阴肺经

从胸部的位置自然地开始,沿着腋下到前肢并止于前爪,共有11个穴位。

large intestine meridian (LI) 手阳明大肠经

从前脚的第一个脚趾开始走前脚的内侧上行,经过肩部一直到鼻孔的位置,共有20个穴位。如果狗儿容易有消化不良的毛病,按摩这条经络上的穴位将有帮助。

stomach meridian (ST)足阳明胃经

从鼻子的附近,约莫是眼部中央下方开始,下行脸部,环绕上下颚,然后下行腹部表面,走后腿关节直到后脚的第三个脚趾。共有45个穴位。

spleen meridian (SP) 足太阴脾经

在狗儿的后脚掌,胃经与它的伙伴脾经交会。在人体内,脾经始于脚上的大脚趾,但狗儿只有四只脚趾,而在人体的脾经是行走于脚背与内侧的红白肉之间,但狗儿也没有红白肉,所以只能就有经验的医生找出对应的穴位。即从狗儿的最外侧的脚趾下缘开始,沿着脚踝至阿基里斯肌腱,并顺着后肢上行,到鼠蹊部,沿着腹部上行到胸部,并止于第六节肋骨的位置。总共有21个穴位。

heart meridian (HT) 手少阴心经

心经与脾经在胸腔交会,并顺着前肢往下行走前脚内侧直至最外趾顶端。共有九个穴位。

small intestine meridian (SI) 手太阳小肠经

在前肢最外趾的地方是手少阴心经的末端,也是手太阳小肠经开始处。小肠经顺着前肢外侧向上,与心经的路径刚好一外一内,然后小肠经走入手肘内侧,再转至上肢外侧至肩,脸,并止于耳朵的地方。小肠经共有19个穴位。

本次就介绍到此,下次再介绍其余的经络。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