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犬猫医学知识 » 过敏与过敏源检测(上)
过敏与过敏源检测(上)

过敏与过敏源检测(上)

过敏是指动物的免疫系统在面对一些基本上无害的外来物质时,免疫系统所产生不正常的过度反应。
详细来说,过敏就是免疫系统将外来物解读为像是细菌或病毒这一类的有害的物体,而产生免疫反应作用

依据症状发生时间来分,过敏粗分为(细分则应为四种)

一、即发性过敏反应(Immediate type):接触过敏原后约30分钟以内反应产生症状
二、延迟性过敏反应(Delayed type):接触过敏原后约12∼48小时后反应产生症状

若依免疫反应形态,则分为液态免疫与细胞媒介免疫

液态免疫(通常为即发性过敏反应)这种免疫作用,会使免疫细胞(淋巴球)中的肥胖细胞(Mast Cell:一种与过敏反应有关的细胞,此细胞与免疫球蛋白IgE结合形成皮肤过敏反应的抗体,IgE的半衰期31.5天)产生活化,进而释出过敏介质(组 织胺Histamine),而所释出的过敏介质(组织胺)会导致微血管扩张(造成充血)、血管的通透性增加(造成水肿)、发痒、平滑肌收缩与反射作用(造 成大血管、肠道、子宫与支气管收缩, 支气管的剧烈收缩,可导致窒息)⋯等等作用。

细胞媒介免疫(通常为延迟性过敏反应)这种免疫作用,是因为淋巴球的T细胞由于抗原的刺激而变成敏感化,一小部份未被巨噬细胞所消灭的抗原与淋巴球的T细 胞膜结合而保留了其抗原性,也因此保留了较长的免疫性,也就是说,因为保留了抗原性,而使得抗原持续刺激免疫功能单位继续发生反应。由于淋巴球的T细胞具 有识别抗原、免疫记忆以及对于特异抗原产生特异反应的能力,也会对于抗原产生特异反应淋巴球的后代(杀手细胞),当再度接受抗原刺激,便会产生特异的免疫 反应(更多或较强的免疫反应),而这种细胞媒介过敏反应乃是这种会产生特异反应的敏感化淋巴球所释放出干扰素以及与抗原结合而成的淋巴球动力素的物质,这 些物质对于标的细胞(抗原或是病毒)所产生的作用而导致炎症反应或组织损坏。

如果属于细胞毒害型(自体免疫系统制造抗体,破坏自己的细胞)以及免疫复合体疾病型(抗原与抗体的复合体与补体结合,并活化补体而引起的局部急性炎症反应),这两种免疫反应都涉及免疫球蛋白IgG(半衰期23天)与IgM(半衰期5天)。

因此,过敏就是指上述这些不正常反应。

依据来源来分,过敏又可分为

接触性:由皮肤接触所引起,例如:清洁剂、虫体、植物⋯等。
吸入性:经由呼吸道进入体内,例如:空气污染物、尘璊、霉菌、动物毛皮(狗毛、猫毛)、花粉⋯等。
食入性:经由消化道进入体内的各种食物,例如:食品化学添加物、牛奶、蛋白、药物⋯等。
注射性:药物注射或蚊虫叮咬
其他:冷热刺激、情绪或压力。

过敏症状

气喘:呼吸急促、慢性咳嗽、夜间咳嗽
过敏性鼻炎:打喷涕、流鼻水、鼻痒、鼻塞
慢性耳炎:长期咖啡色耳垢
过敏性结膜炎:眼睛红、痒、泪痕:
异位性皮肤炎:皮肤剧痒、干、脱屑、溼疹、红斑、丘疹
荨麻疹:皮肤突发性之红肿块、痒疹,皮肤上反复出现丘疹、皮疹,较严重者会伴随眼皮、嘴唇、耳朵或脸部肿胀,极少数会出现呼吸道紧缩,造成呼吸困难窒息
肠胃道过敏:腹泻、腹痛、肠痛、恶心、呕吐

过敏源检测

传统检测过敏源的方法是以皮内针挑刺皮肤测试及皮下皮肤测试(过敏性的IgE抗体会在肥大细胞的表面上, 而肥大细胞有一部份会在皮下聚集),都是将含有稀释之后的少量特定过敏源的试剂注射入皮肤,十五分钟后(通常会在30分钟内发生),根据皮肤红肿程度来判 读过敏程度,通常红肿处的直径大于1.5 cm就可以判断为有意义的过敏原,如果临床上有明显迹象是对某一过敏原过敏,而皮肤试验结果是阴性,则可以进一步作皮下测试,食物过敏则不建议采用,因为 皮下测试较敏感,容易引发过敏性休克。

除了皮内针挑刺皮肤测试及皮下皮肤测试,目前较常见的检验方式是抽血检测特异性免疫球蛋白IgE及IgG,检测的技术分别有固相式 ELISA(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酵素连结免疫吸附定量法)及化学冷光法,最新的是流式细胞仪或蛋白质生物晶片

前面提过液态免疫(通常为即发性过敏反应)与免疫球蛋白IgE(半衰期31.5天)有关,而细胞媒介免疫(通常为延迟性过敏反应,一般以慢性食物过敏为主)与免疫球蛋白IgG(半衰期23天)有关。

由于目前抽血检测都是检测特异性免疫球蛋白IgE及IgG,而免疫球蛋白IgE及IgG都会随时间而衰减,IgE的半衰期31.5天,IgG的半衰期23 天,也就是说免疫球蛋白IgE的量会在第31.5天减少一半,免疫球蛋白IgG的量会在第23天减少一半,依此推算,过了365天,免疫球蛋白IgE会降 到万分之五以下,免疫球蛋白IgG的量会降到十万分之三以下。

严格来看,如果一只狗儿一辈子没吃过鸭肉,是无法以免疫球蛋白IgE或是免疫球蛋白IgG来测出该狗儿是否对鸭肉过敏的。因此,如果你家的狗儿在一年内, 甚至是半年内没吃过鸭肉或是检测过敏原名单内的食物,经过检测是不会有过敏原的过敏反应的,如果你家狗儿经过检测,发现对检测过敏原名单内的食物没有过敏 原反应,不代表你家的狗儿吃下这些食物不会过敏。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