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凯伦的白日梦 » 好久不见

好久不见

自从养狗,开店这近七年来,接触了许多狗友及客人。

七年,可以让一只狗儿从出生到步入中老年,我们也看着一批又一批幼犬长大成犬,再瞬忽间迈入中老年。

看着当初一只又一只几乎被主人捧在手掌心的狗儿,因为男女主人分手、结婚、换工作、生子、移民、失业⋯

各式各样的理由,无论是否符合常情,抑或你想也想不到令人诧异的理由,从天堂被打入冷宫。睡觉的地方,从主人的卧房转至阳台,从此与屎尿为伍,可能一个星期也难得出门一天,牠却从没有埋怨过,对主人的忠诚与爱也从未因此改变。

有男女朋友分手,男方为报复女方,将狗儿劫走,从此让女主人永远见不到狗儿。

也有从原本一星期上一次宠物餐厅,每次花大笔钱买零食买用品,到抱着小baby带着胖到不行的狗儿来店里,当要替牠买个零食,还得顾虑另一半的眼神,更不用说,狗儿长到不行的指甲,胖到不行的身驱,精力没有消耗而焦虑啃到四脚通红或尾巴光秃秃。不知多久没出门好好玩一趟,说不定,连出门散步都是奢侈的享受。

还有的是原本很密集出现的,突然某日就消失不见了一段时间。

有时,我们也会叼唸,那个谁谁谁怎么消失了?并且开始担心是不是牠的心脏病发,或是遭逢什么变故。

看到熟悉的客人再出现时,一句好久不见刚冒出嘴边,就听到狗儿不幸的消息,有走失的,有意外往生的,有病故的,有闯祸被打入冷宫的,有正在与病魔抟斗的。

当我们看到好久不见的老同学,老情人,老长官,老朋友,七年下来可能他们的模样不容易会有太巨大改变,人生也不容易有太巨大的变化起伏。但是,这近七年来,我们深深的体验到,七年,对狗儿来说却变化非常巨大。狗儿的一生何其苦短,牠们的一年几乎等于我们的七年,我们的七年,牠们仿佛过了半个世纪。或许当我们一个不留神,牠们就离我们而去。也许,因为主人的一念之间,牠们正无法自主或表达意见地面对我们所不知道的处境。如果狗儿的寿命只有14年,7岁的狗儿已经开始在倒数余年

印象很深刻的是,一位在旧店时常来的客人,自从我们搬到新的店址后,就不再出现了。

某日,又再出现在我们的新店址,没有带狗儿,劈头就问我,他的会员身份还有没有保留。当然,资料是永久的,我顺口问他,狗儿最近好吗?他冒出一句:死了!

我有点错愕,又不好追问他什么原因。

也不知他再登门的用意是什么,倒是他新婚的妻子,目睹餐厅内有位客人的黄金嗯嗯后,主人原本在用餐,赶紧去善后,此时她发出全店内都听得到的声音:噢,我真的无法忍受有人可以在这样的环境下吃饭!

我望了她一眼,再看着他们带来的牙牙学语的小朋友,正拉扯著那位客人的黄金的尾巴在把玩。

我将原本将脱口而出的话语吞进去,忍住不发一语。我其实想说的是,当你们带着你们的小朋友去麦当劳,当着其他客人的面前换尿布时,也没有人会捂住鼻子嫌弃你们啊!

如果,你们把狗儿当成自己的小孩,会嫌弃牠们吗?

好久不见,应该都是带着欣喜的重逢,然而现在却通常换得来感伤。

原本养黄金的客人,消失近一年后,再出现时,身边换了小型犬,因为狗儿得犬瘟往生了。临走时还很认真的问我,预防针要定期施打吗?

原本每周固定会来游泳的客人,再出现时,带来令我错愕的消息,才二岁多的拉拉,得了淋巴癌,现在正在化疗当中,可能一段时间无法再来了。

其实我不是在意狗儿无法来游泳,而是,淋巴癌这种好发于六七岁狗儿(日本的宠物当家雅夫就是得淋巴癌过世的)的绝症,怎会这么快出现在才二岁多的拉拉身上?而化疗,也仅仅能维持狗儿半年至一年的存活而已。

看着客人坚定的情感与沈重的背影,我只能暗自为她加油,希望再次见到她时,能有好消息。

而老年的狗儿,主人每次来帮牠买生鲜餐,我总要问问牠的近况如何,每次总是心情再down一点点。看着她手提着生鲜餐,喃喃说著:这些日子就让他吃好一些,能吃多久,就多久。我望着她离去的身影,眼眶一阵红,鼻头一阵酸。老天爷为什么总是叨苦好心人!

狗儿的一生苦短,如果能够对牠们多些用心,多一些付出,多一些照顾,除了自然的老化现象之外,可以因此多陪我们一点时间,这样的付出比什么都值得。毕竟人多活一年,只占寿命的七十分之一,狗儿多陪我们一年,这一年如同我们的七年,占牠寿命的十二分之一。

我多么希望,下次,遇到好久不见的客人,不会听到另一个令人难过的消息。

谨以此篇,献给那些正与病魔抟斗的狗儿,加油!

你们的主人都很疼惜你们,都希望可以牵着你穿过了雾,在黑夜的尽处看到希望,你们要加油,陪他们看每一个日出!

献给那些为狗儿付出的主人们,加油!不论结果如何,你们的付出都可以从宝贝爱犬深情不悔而真的眼眸中得到你要的答案与满满的回报!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