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阳指与马杀鸡 » 一阳指与马杀鸡专栏的由来
一阳指与马杀鸡专栏的由来

一阳指与马杀鸡专栏的由来

自从最近因翻译Whole Dog Journal的一篇有关帮狗儿指压按摩的文章「降低狗儿的焦虑–让焦虑的狗儿镇静的指压技巧」以及帮家中几只狗儿指压后,我就开始对这种另类疗法大感兴趣,于是就上网订了一些相关的原文书籍来研究研究。

指压及按摩都不算是最近才流行的玩意儿,中医的针炙可是有三千年以上的历史了呢!现在台湾也有许多兽医开始研究中医及施用中药在猫狗身上。虽然家中狗子们都还算年轻,但想到牠们都即将步入老年,而且看到Whole Dog Journal中有关指压的专栏作者有写一些关于狗儿的小症状也可以用指压来纾解及舒缓,当然二话不说就开始K原文书的生活。

1380945248-2610747865

这些原文书的作者并不是什么来路不明的人士,除了Whole Dog Journal的专栏作者Amy Snow外,还有一本堪称是犬猫指压圣经(连各种经络都用彩色图片标示出来)的Four Paws Five Directions的作者是兽医师Cheryl Schwartz,介绍各种按摩技巧的The Healing Touch for Dogs的作者也是兽医师Michael W. Fox。

中医的针炙穴位,经络,奇经八脉,甚至金木水火土的中国自然哲学五行说,对我们原本就不陌生,加上坊间林立的各种脚底按摩,指压,中医复健等早就充斥在我们的生活之中。只是看到这些老外用英文在描述这些阴/阳,五行,经络,以及对狗会有什么影响及帮助,让老早就过了K原文书写报告的学生时期的我看了还真是吃力啊!

好险还有中文的书可以参考,不然那些什么穴位啊,什么膀胱经,心经,脾经的,光搞懂这些名词我就一个头两个大了,有的译名还很爆笑,像是人体的脚上有一个穴位叫「太冲」,老外翻成"Big Rush",背上的穴位「大杅」,英文叫"Big Reed"。不过想想老外很正经八百的在研究中国医学,而我现在至少有中文书可参考,还是要感到庆幸了。

有些人可能会觉得奇怪,指压与按摩,对狗儿真的有帮助吗?

1380945249-1144827796

其实我的心中一开始也存在着一个问号,但自从没事就帮家中的狗儿指压及按摩后,观察牠们与我的互动,这才逐渐相信在牠们的身驱中也是存在着精,气,神的,当气血失调,也与人一样容易生病或不舒服。只是人可以说话,知道哪里痛哪里不舒服,但狗儿不会说,无法得知牠究竟是哪里不舒服。

1380945249-2636678733

大部份的狗生病,主人都是二话不说就带去看西医,医生可能会开一堆药,但药本身也是一种毒,吃了即使可药到病除,但其实也对肝肾会有一定的负担,尤其是慢性病。

如果,可以借由宇宙自然间五行运作,搭配经络穴位的能量释放及注入,加上按摩,能达到宠物身心更健康,提升狗儿的自体免疫力,再搭配食疗,药草等自然温和的疗法,那么又何必一定要用药来治疗呢?更何况西医向来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无法像中医头痛可能按脚,脚痛按头,或用温和的中药来调养。

兽医师Cheryl Schwartz在他的书中第一章就指出五行之间的运作关系,而我们的五脏六腑都有着相对应的五行,当其中的运行失衡时,就会造成疾病。例如对应「水」的肾若有问题而无法代谢时,它就会将原本经由肾代谢掉的水引流至身体其他部位,而在五行中水克火,水堆积在胸腔泛滥时将会对应「火」元素的心脏无法有效地供给全身血液,导致间接的心脏疾病。就西医的疗法来说,通常会用药来协助降低身体的水份,如此可降低心脏的负荷。而中医的观点则会用针炙指压,或药草来平衡心脏与肾脏之间的运作,强化心脏及调整肾脏。

1380945249-2019814246

所谓的五行对应五脏六腑,以及狗儿的一些情绪反应(如笑,呜咽,吠叫,唱歌等),以及所进食的食物种类等等,都有脉络可寻。还有狗儿为什么会早餐后吐,晚餐后却不会吐,甚至狗儿本身是属于金木水火土哪一种类型,也都可以归纳出来,还有髋关节发育不全,身体长的狗常见的下背疼痛,呼吸道疾病,感知失调等如何用指压来改善,要按哪些穴位,这些以后我都会一一整理出来。

狗儿的指压及按摩,真是一门很深奥却又实用有趣的学问,有关狗儿的指压按摩的相关文章,都将归类于「一阳指与马杀鸡」这个分类中。 如果大家有这个议题有兴趣,也想借由帮狗儿按摩指压来增进亲子乐趣,欢迎大家一起来交流囉。

1380944497-2018528103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