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犬貓醫學知識 » 降低狗兒的焦慮–讓焦慮的狗兒鎮靜的指壓技巧
降低狗兒的焦慮–讓焦慮的狗兒鎮靜的指壓技巧

降低狗兒的焦慮–讓焦慮的狗兒鎮靜的指壓技巧

作者.Amy Snow及Nacy Zidonis
翻譯:美樂狗.千金媽

安定及鎮靜一隻焦慮狗兒的指壓技巧。

一隻焦慮的狗兒會唱焦慮的歌?一隻有焦慮的狗兒的「歌」經常會有怪異,重複的行為及焦慮失序,通常被稱為犬的強迫症CCD(Canine Compulsive Disorder)。

有CCD症狀的狗兒在面對立即的威脅時會更焦慮,牠經常會強迫地重覆一個行為,而這與逃離危險或一觸即發的動作無關,它是一種過度的反應,這種焦慮的層次並不會對狗兒造成立即的生命危險,相反地,經常會導致狗兒對自己產生傷害。

有CCD症狀的狗兒通常會不斷舔牠們自己的前腳,追逐尾巴或轉圈圈,吠叫單調的聲音,撲咬空氣,啃尾巴或腳,吸吮自己側身(sucking on the flank),吞嚥下非食物的物質,喝過多的水及其他重覆的行為,這些行為可能無立即的因果性,但是它們可以釋放了狗兒的焦慮。

CCD的源起
當狗兒出現CCD徵狀的第一順位要務就是接受一位整體療法(holistic)獸醫完整的檢查。如果獸醫判斷不需對於重覆的行為施予醫療,那麼就檢視狗兒的居住環境及生活方式。並衡量犬種的特性。有些犬種原本就容易有特定CCD的症狀,例如牧羊犬經常會發現怪異的事物而去追逐,(包括影子,光束,蒼蠅,或塵埃),而拾獵犬則會重覆張嘴含住或吸吮玩具或毛毯。

當狗每天被關在籠內或待在室內數小時,可能會因缺乏運動及刺激而變得沮喪,並有高度的可能會發展成CCD。關禁閉可能是形成CCD最重要的原因之一。狗兒並不是離群索居的動物,當長時間被孤立時可能會導致焦慮失序的一種緊迫。動物在家庭並暴露在持續的衝突或緊迫時,經常會顯出重覆的行為。

了解行為的起因後可以幫助決定如何逐步解決CCD。其實所有的狗真正需要的是關注,而牠不被允許的重覆行為,例如跳個不停的動作,就會被不經意地被主人所鼓勵,有時候這是很容易可以看得出來的。

當狗兒出現適當行為時提供直接而正面加強能長期解決一堆問題行為。處罰很少會減少狗兒的CCD行為,事實上,處罰通常會導致更進一步的緊迫。

綜合療法

有各種療法到調配藥物治療方式都可以幫助狗兒克服CCD。而按摩指壓是已知可降低狗兒的緊迫程度並同時建立新的有力模式來支持行為的改變。找一位專業的訓練師諮詢,協助設計一項行為矯正計畫可能有所幫助。其他也有順勢療法(homeopathic),草藥,精油及花的香精可以幫助長期和緊迫因子奮戰而導致重覆行為的狗兒。

治療CCD最有效的方法通常是綜合療法。指壓按摩提供了增強行為矯正、草藥及其他方法效果的好處。指壓按摩是源自於傳統的中國醫學,根據中醫的觀點,CCD之下極端深層的焦慮顯示了動物不安的精神及牠的基本需求沒有得到滿足。

當狗兒高度感到沮喪或衝突不斷延伸,牠的焦慮被升高,而牠對自己存亡的顧慮會增加,要消除這種焦慮感,牠可能會重覆地舔牠的前腳直到牠們光禿禿的,或是啃自己的腳掌,這是兩種常見的焦慮表現。當一隻動物傷害牠自己時,我們知道牠的精神已經嚴重地被傷害,而且牠在地球上的安全感已被深深地威脅到。

指壓按摩的選擇
狗兒身體上的特定穴位﹣﹣能量之池﹣﹣可以被刺激來釋放狗兒的焦慮,並支持牠的自我滿足及安全感。

接下來的指壓穴位可以在產生行為問題及過度反應時,可釋放焦慮,緊迫及憂慮,來安定狗兒的心神。這些穴位是任脈的巨闕穴(見圖示CV14),督脈的百會穴(見圖示GV 20)以及心經的神門穴(見圖示HT 7)。

此外,胃經的厲兌穴(見圖示ST 45)及脾經的隱白穴(見圖示SP 1)可以用來鼓舞狗兒的歸屬感,也可鎮靜牠的精神,使牠的心智清明,並解除牠的沮喪。(譯註:隱白穴配厲兌穴可以治療夢魘不寧)

指壓的技巧
在下圖中所提到的每一個穴位都是雙邊對應的,它們所分佈的位置應該在狗兒身體的兩側。

將大拇指柔軟的部位朝穴位輕輕地按下,在按下的同時慢慢數到30,或是直到狗兒表現出牠獲得了能量的釋放,例如打哈欠,舔,抓癢,翻滾,放屁,或移動走開等等。此時可再繼續按下一個穴位。

如果你特別希望增強狗兒的活力時(如果牠看起來很沒有精神或整天昏睡),可以使用另一種指壓的技巧,即使用你的食指及中指去刮狗兒的穴位。同樣地,緩慢地數30下或當狗兒表現出牠已經從穴位獲得能量的釋放時,即可移至下一個穴位。
當你按每個穴位時,想想你有多愛你的狗兒,並且要符合牠的需求,如此一來牠將會感受到安全感,而且會讓所有的憂慮遠離。

每三到四天重覆這些指壓持續四至六週的時間,將會令狗兒感到更舒服及放鬆,特別在於其他的環境,生活方式及社交課題都被解決後。

Amy Snow及Nancy Zidonis是The Well-Connected Dog: A Guide to Canine Acupressure, Acu-Cat: A Guide to Feline Acupressure, and Equine Acupressure: A Working Manual的作者,他們成立了Tallgrass動物指壓按摩機構,提供全球認證及訓練。想更進一步了解可洽詢 (888) 841-7211或是上網http://animalacupressure.com.

兩指按摩法:將你的中指放在食指上方,這種方法很適合按住那些難以達到的點,或你想要藉由刮穴位以提供能量時。


大姆指指壓技巧:使用你的大拇指柔軟的指端,以45至90度朝狗兒的身體,以約一磅的壓力按
下,看著能量釋放的訊號。

圖表
HT7 神門穴在前腳的外側,就在腕關節( carpal joint) 的上方橫向。可以感覺到它就在手腕的上方凹處。

SP 1 隱白穴在第一腳趾的部位,在中側指甲尾端的底部。

ST45 厲兌穴在第二腳趾的指甲尾端,在外側。

GV20百會穴在頭蓋骨的後方中央,與耳朵成一直線。(譯註:也有一說百會穴是靠近尾巴的部位)

CV14巨闕穴在腹部的中央,在劍狀軟骨的部位。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