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凯伦的白日梦 » 留不住的故事
留不住的故事

留不住的故事

那天,在电台里听到黄莺莺唱的这首「留不住的故事」,思绪一下子又回到从前。
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是高中时期去看电影《玫瑰的故事》。

这部改编自香港知名言情小说女作家亦舒同名小说的电影,也是张曼玉第一次挑大梁所主演的电影。那时还有兔宝宝门牙的张曼玉,模样清新可爱,与港剧《新扎师兄》里那个俏丽的女主角一样讨喜。

有谁知道,多年后,张曼玉会演出「龙门客栈」中那个风骚老板娘,「滚滚红尘」中热血沸腾的女学生,以及诠释因人言可畏而自杀的「阮玲玉」⋯等演技精湛洗练而勇夺一项又一项的奖座。

至于男主角周润发,当时虽然以港剧《上海滩》而家喻户晓,却演过一些叫好不叫座的电影,却借此片洗刷票房毒药之名,后来更因此演了一堆叫好又叫座的电影,像《流氓大亨》(秋天的童话)、《等待黎明》、《监狱风云》、《和平饭店》以及后来让他扬名海外的《卧虎藏龙》。

那时中学时期的我,几乎把亦舒全套小说都看完了。

那时很不能理解,琼瑶每部小说的人物姓名都不同。怎么亦舒的小说,男女主角永远都是「家明」与「玫瑰」,而且觉得亦舒笔下香港人的生活好像非富即贵,成天喝下午茶,游车河那种不食人间烟火的。而大学四年接触不少香港的同学,也多次造访香港,才明白,原来香港不是成天半岛酒店、浅水湾、弥敦道而已,呵!。

后来看了港片张国荣与袁咏仪、刘嘉玲所主演的「金枝玉叶」,里头男女主角也是叫家明与玫瑰,这才恍然大悟,原来家明与玫瑰已是香港好男人与名女人或美女的代称。可见亦舒的影响力有多大。

那天在电台听到这首歌,不禁又回想到那年穿着制服,背着大书包,一群同学甘冒被教官抓包(那时教官专门抓男女生独处啦,谈恋爱啦等等「违反校规」的行径)去电影院看电影的模样,呵,这部电影以现代的眼光来看,煽情的情节应该算是「小儿科」吧!。

而多年后再重听歌词,仍然有深深的感慨。

原来,美丽和悲伤的故事,原来都留不住。

=====================================================

留不住的故事

作词:方惠光 作曲:陈志远 编曲:陈志远

许多从来不曾在乎的事 如今慢慢地交织成
交织成一张无边的网 层层地把心网住

许多从来不曾在乎的事 如今慢慢地交织成
交织成一张无边的网 层层地把心网住

在年轻的迷网中 我最后才看清楚
美丽和悲伤的故事 原来都留不住
在年轻的迷网中 我最后才看清楚
美丽和悲伤的故事 原来都留不住

青春的脚步 它从来不停止
每一个故事的结束 就是另一个故事的开始
美好的开始 它最后常常是 不怎么美好的结束

啊 啊 在年轻的迷网中 我最后才看清楚
美丽和悲伤的故事 原来都留不住
在故事的尽头 我的选择 是用孤独将自己锁住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