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凯伦的白日梦 » 摇滚中的记忆
摇滚中的记忆

摇滚中的记忆

或许是注定,或许是偶然。

最近,常有许多机会,经过以前混迹的地盘,呵呵!感谢让林口台北店里两头跑的我,还有机会体会到外面的世界。

拜接狗之赐,最近常有机会去师大、和平东路、罗斯福路一带。

以前常在公馆一带厮混,除了从政大到市区,必经公馆外,家教、打工、混Pub、撞球间(呵,那时教两个台大的韩国男生中文,他们常带我去打撞球,不过我只有在旁乱打的份@@),学法文,几乎都在那一带活动。

渐渐地毕业后,出社会,加上捷运开始开挖,那一带进入交通黑暗期,就不再去那里了。

十多年过去了,最近,经过和平东路、罗斯福路口,猛地发现:咦,当年台电员工餐厅对面那个Roxy怎么不见了?

在我们唸书的那个年代,Roxy可是赫赫有名,数一数二的美式Pub,是许多追求摇滚精神的年轻人及老外常流连忘返的场所。

最特别的是,Roxy没有招牌,没有Menu,永远只有几种酒及食物,不过大家去就是去体验那种pub文化,食物反而不是那么重要了。而且,在当年,Roxy可是天天座无虚席,推开门进去总是有震天价响的摇滚乐,以及满室的阿斗仔及年轻人。

当然Roxy与现在的夜店无法比,它比较像是一种以音乐为主的pub,带有一点点前卫,DJ很屌,那时还没有CD唱片,我们都好羡慕台上的DJ可以练就一手转黑胶唱盘的好功夫!玩弄音乐于股掌之间!

记得当时我一个要好的国中及高中的女同学,就租屋在Roxy对面的房子,那种日式的老房子住起来很舒服,闹中取静。

我们当年两个女生,最喜欢做的事,就是跑到Roxy去钓外国人!

也不知道是什么样的一个心态,就觉得跟阿斗仔聊天满有趣的,或许也借机练英文吧!呵!

那时的Roxy跟后来的EZ,犁舍,Blue Note其实有很大的不同。Roxy可说是台湾pub文化的先驱,与当年公馆的影卢,水晶大厦地下室的太阳系一样,成为一群摇滚客及影痴消磨年轻岁月的乌扥邦。

带着一丝缅怀当年的摇滚青春,上网查了一下Roxy。

原来,据说1986年,ROXY承租下这栋只有20坪,日据时代兴造,已经是残垣蔽瓦的砖造老屋,月租是30000元。房东声明绝对可以续租,但是要每年换约。于是第二年租约涨了一倍要60000元,第三年要100000元。到第四年成了130000元。此后每年换约都开出3成以上涨幅,1986年换约已经高达200000元。

对于一向坚持平民消费10年没有调涨售价的ROXY而言是不可能再继续了。只得万分不舍下于同年迁往附近泰顺街巷内。没料到是新址地处狭小住宅区,邻居的严重抱怨下,ROXY最引以为傲的音乐能量竟被完全封杀,..受影响的竟至门可罗雀的地步。ROXY I 终于1998年6月宣布关门。

成立已23年的Roxy,当然并没有从此走入历史。

现在还是有Roxy 99,Roxy Vibe,以及Roxy Jr.请见Roxy官网

只是我不清楚如果走进这些地方,会不会重拾当年那个19岁的摇滚回忆?

我想应该不会了吧!

那时听的是suzanne vega、Tracy Chapman、Eagles、Beatles、Rolling Stone、Chris De Burgh。

现在的夜店,大概都充斥着电音、沙发、嘻哈了吧?当年那种想改造全世界、令人热血沸腾的摇滚精神,在历经八零年代解严、大鸣大放,到富裕却又向下沈沦的现代,又存在多少呢?

ps. 注1:照片借用于Roxy官网

注2:Eagles老鹰合唱团的“Hotel California"是学吉他的人不可不知,也不可不学的一首曲子。当中的吉他Solo最是经典!

Suzanne Vega Tom’s Dinner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