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凯伦的白日梦 » 地狱到天堂的距离

地狱到天堂的距离

最近,很多人经由网志、新闻媒体,都知道了乌来山上一群黄金猎犬被群体丢弃,瘦骨嶙峋,全身疥癣的故事。 以及另一个更惨不忍睹,屏东繁殖场主人落跑,任由一堆可怜的狗儿自生自灭,啃蚀同类的惨状。

前些天,一位客人来店里,原来她就是救了乌来山上黄金猎犬下山救治的人,告诉我们,其中有一只公黄金已走了,体重还不到十公斤。

我听了眼泪都快掉下来了!而屏东那些照片实在更令人不忍卒睹。

关心这两起事件的人,可以到Rose的流浪花园犬间狱实录这两个网站看最新的发展,原谅我实在不忍再转贴那些照片。

养狗人应该都无法承受那样的一种Shock及心痛吧!

在狗年,这样的事件层出不穷,再加上前不久台中收容所的狗吃狗的新闻,台湾,真的向下沈沦到成为狗狗的地狱了吗?

这样的问题,实在不是一个人,一个单位,一个团体,就可以彻底解决的。我也对现在政府的行政效能感到悲观。

买卖狗是市场供需问题,有人要买就一定有人会卖。这点是永远无法杜绝根治的。而以台湾什么都流行一窝蜂的情况下,行情被打烂了,繁殖赚不到钱,自然会把生财工具给恶意丢弃。

然而,老是你丢我捡,繁殖场整堆整堆的恶意弃养,我们又能奈他何?

如果政府法令都彻底落实,不定时抽检各繁殖场,种公种母强制打晶片,强制课予高额税金,在成本垫高的情况下,卖价自然提高,因一时冲动而购买的人自然相对减少,以前一只黄金猎犬行情起码要3万元,现在几千元还有找,在大环境不景气的消费紧缩下,如果一只黄金猎犬还维持三万元的高价,是不是浮滥购买的人会大为减少?而种公种母若被恶意丢弃,一扫晶片也比较可追踪到始作俑者。

这也只是一个层面罢了,要解决台湾的流浪狗问题,环节还是很多!要努力的空间还是很大!

如果可以,请大家养狗前千万要想清楚,以认养代替购买,养了后就不离不弃,从己身做起比期待大环境改变来得快!

最近有一本书,洛阳纸贵,据说已销售一空。那就是介绍日本八岳犬牧场的「100只黄金猎犬的天堂」。

刚开始看到这本书时,觉得很兴奋,因为没想到在日本居然也有人在做跟我们一样的事!连网址都很像。而书中的主人翁犬牧场的铁汉柔情日记,不就是阿公的翻版嘛,只差阿公还不会盖木屋而已,呵!

只不过日本是个养狗的天堂,各县市有公私立的狗公园,狗餐厅,精品美容用品,狗专属烘焙屋,以及可带狗同宿的民宿、温泉等,还有胋心的人狗同住的房子,甚至许多商店都是对狗相当友善的。

而在台湾,却是养狗处处受限,养狗人仿佛过的是次等公民的日子。

记得乐狗咖啡于2002年开幕时,千金爸即曾写下这段缘起。

日子一晃眼过去了,台湾对于养狗的环境及对生命平权的接纳观念仍然在原地踏步。

虽然凭我们自己有限的资金与力量,心目中的乐狗休闲农庄进步也十分缓慢。但是回首看看,一步一脚印,实践的过程仍然珍贵。

看着书中的图片简介,看着大大小小的黄金猎犬(也有其他种类的狗儿)在草地、雪地、湖畔旁嬉戏打闹,母犬生小狗,以及狗群居的各种描述,以「天堂」来形容,真的是再贴切也不过了。

天然的阳光,空气,花与水,锻炼出牠们强健的体魄及开朗的性格,毋需理会毛发凌乱或身体脏了,在大自然下尽情奔驰,才是狗子们心中最快乐的事吧!

而群居的牠们,自然而然地形成阶级,并拥有良好的社会化。

我不敢想像我们以后是否会拥有一个有100只狗的牧场,(照阿公这样养狗的速度,大概也快了吧!呵!@@)

我们只是很努力地实践,一个梦想。

一个人狗同乐的狗狗天堂的梦想。

也希望在我们狗儿的有生之年,就可以达成。^_^

地狱到天堂的距离,可以像天上的星星之间的距离一样长,也可以像地上拥挤的人们空间一样短。

也或许,只是你心跟我心之间的距离。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