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凱倫的白日夢 » 當時的月亮

當時的月亮

這幾天,看了一部片子叫“迴光報告“,是由羅賓威廉斯所飾演的,大意是說在人一出生就會在體內植入一種晶片,可以紀錄一生所見,在死亡之後,由專業的剪接師將往生者的一生剪接濃縮成類似電影的長度,在追悼會上播放給死者的親友觀賞。

故事的創意本身不錯,不過有一些衝突點是,被植入晶片的人,是否願意自己的隱私在死後被別人知道,被拿出來公開播放,以及來參加追悼會的親朋好友,對死者本身在某些共同事件的記憶及感受是否也一樣?

死者為大,於是死者生前的一些齷齪事會被刻意忽略不剪進去片子中;於是來參加追悼會的情婦可以虛情假意與不知老公偷腥的遺孀共同為死者掬一把淚,唯有剪接師知道真相;死者的兄弟對某件事情的印象與死者不同,在追思會看了片子後深感困惑⋯

這些被選擇性播出的畫面,真的能代表往生者真實的感受嗎?也真能真實描述這個人嗎?

每個人的腦海中都有歡樂與悲傷的記憶,想記起與想忘記的,放在前面與鎖在心頭的,前世的與今生的,夢境的與真實的,幻覺與真實互相交錯,彼此影響而牽動。

同樣一件事,我們看的角度不同,體會不同,感受不同。隨著時間軸的延伸,又有不同的解讀。境由心轉,再回首或許咀嚼往事的味道又不同。

劇中的羅賓威廉斯所飾的剪接師,一生都有揮之不去的夢魘,因為小時候的玩伴在他面前摔下去,他一直以為對方死了,雖然他嚐試警告他不要跳,也在他跌下去時就近察看,卻踩了滿腳的鮮血⋯這件事一直跟著他,良心不安的他在多年後發現自己的父母也有幫他植入晶片,卻來不及告訴他就雙雙身亡,冒著生命危險也要回溯去找這椿童年的往事,回到當時的場景⋯

最後,他發現其實他當時腳上踩的,並不是對方的鮮血,而是一旁的油漆⋯

有很多時刻,我們會刻意選擇遺忘某些事情,某個片段,但在潛意識裡又經常想起。

若有機會,在路上碰見了許久不見的好友,當你迎向前去想來個熱烈的擁抱,對方卻對你視而不見或生疏冷淡,那種失落感應該不可謂不大,當下覺得自己是否做錯了什麼。

但是,有很多事,我們今生永遠得不到解答。

不懂當年初戀的對象為何突然斷線,不懂手帕交為何突然翻臉,不懂生死之交為何出賣自己,不懂曾經濃情蜜意也會視同陌路,太多的不懂。

或許,人生宛如坐火車,一站一站的在腦後呼嘯而過,某些小站過站不停,人來人往的大站則佔去了你大半的時間,當汽笛響起時,也意味著站牌要往後飛去,你將朝下一站而去。那些你牽掛的人事物,終將在你的腦海中漸漸褪色,歸檔,鎖上記憶⋯

而有些場景,是怎樣再也回不去了⋯

那些作過的夢唱過的歌愛過的人

那些我們天真的以為永遠不會結束的事

留在漫漫歲月不能再續

Farewell,GoodBye⋯

我那曾經用心度過的烈火青春。

一夜之間化做今天的陽光
當時我們聽著音樂
還好我忘了是誰唱誰唱
當時桌上有一杯茶
還好我沒將它喝完喝完
誰能告訴我要有多堅強
才敢念念不忘
當時如果留在這裡
你頭髮已經有多長多長
當時如果沒有告別
這大門會不會變成一道牆
有什麼分別能夠呼吸的
就不能夠放在身旁
看當時的月亮
回頭看當時的月亮
曾經代表誰的心結果都一樣
看當時的月亮
回頭看當時的月亮
一夜之間化做今天的陽光
誰能告訴我哪一種信仰
能夠讓人念念不忘
當時如果沒有甚麼
當時如果有什麼又會怎樣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