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犬貓醫學知識 » 過敏與過敏源檢測(上)
過敏與過敏源檢測(上)

過敏與過敏源檢測(上)

過敏是指動物的免疫系統在面對一些基本上無害的外來物質時,免疫系統所產生不正常的過度反應。
詳細來說,過敏就是免疫系統將外來物解讀為像是細菌或病毒這一類的有害的物體,而產生免疫反應作用

依據症狀發生時間來分,過敏粗分為(細分則應為四種)

一、即發性過敏反應(Immediate type):接觸過敏原後約30分鐘以內反應產生症狀
二、延遲性過敏反應(Delayed type):接觸過敏原後約12∼48小時後反應產生症狀

若依免疫反應形態,則分為液態免疫與細胞媒介免疫

液態免疫(通常為即發性過敏反應)這種免疫作用,會使免疫細胞(淋巴球)中的肥胖細胞(Mast Cell:一種與過敏反應有關的細胞,此細胞與免疫球蛋白IgE結合形成皮膚過敏反應的抗體,IgE的半衰期31.5天)產生活化,進而釋出過敏介質(組 織胺Histamine),而所釋出的過敏介質(組織胺)會導致微血管擴張(造成充血)、血管的通透性增加(造成水腫)、發癢、平滑肌收縮與反射作用(造 成大血管、腸道、子宮與支氣管收縮, 支氣管的劇烈收縮,可導致窒息)⋯等等作用。

細胞媒介免疫(通常為延遲性過敏反應)這種免疫作用,是因為淋巴球的T細胞由於抗原的刺激而變成敏感化,一小部份未被巨噬細胞所消滅的抗原與淋巴球的T細 胞膜結合而保留了其抗原性,也因此保留了較長的免疫性,也就是說,因為保留了抗原性,而使得抗原持續刺激免疫功能單位繼續發生反應。由於淋巴球的T細胞具 有識別抗原、免疫記憶以及對於特異抗原產生特異反應的能力,也會對於抗原產生特異反應淋巴球的後代(殺手細胞),當再度接受抗原刺激,便會產生特異的免疫 反應(更多或較強的免疫反應),而這種細胞媒介過敏反應乃是這種會產生特異反應的敏感化淋巴球所釋放出干擾素以及與抗原結合而成的淋巴球動力素的物質,這 些物質對於標的細胞(抗原或是病毒)所產生的作用而導致炎症反應或組織損壞。

如果屬於細胞毒害型(自體免疫系統製造抗體,破壞自己的細胞)以及免疫複合體疾病型(抗原與抗體的複合體與補體結合,並活化補體而引起的局部急性炎症反應),這兩種免疫反應都涉及免疫球蛋白IgG(半衰期23天)與IgM(半衰期5天)。

因此,過敏就是指上述這些不正常反應。

依據來源來分,過敏又可分為

接觸性:由皮膚接觸所引起,例如:清潔劑、蟲體、植物⋯等。
吸入性:經由呼吸道進入體內,例如:空氣污染物、塵璊、黴菌、動物毛皮(狗毛、貓毛)、花粉⋯等。
食入性:經由消化道進入體內的各種食物,例如:食品化學添加物、牛奶、蛋白、藥物⋯等。
注射性:藥物注射或蚊蟲叮咬
其他:冷熱刺激、情緒或壓力。

過敏症狀

氣喘:呼吸急促、慢性咳嗽、夜間咳嗽
過敏性鼻炎:打噴涕、流鼻水、鼻癢、鼻塞
慢性耳炎:長期咖啡色耳垢
過敏性結膜炎:眼睛紅、癢、淚痕:
異位性皮膚炎:皮膚劇癢、乾、脫屑、溼疹、紅斑、丘疹
蕁麻疹:皮膚突發性之紅腫塊、癢疹,皮膚上反覆出現丘疹、皮疹,較嚴重者會伴隨眼皮、嘴唇、耳朵或臉部腫脹,極少數會出現呼吸道緊縮,造成呼吸困難窒息
腸胃道過敏:腹瀉、腹痛、腸痛、噁心、嘔吐

過敏源檢測

傳統檢測過敏源的方法是以皮內針挑刺皮膚測試及皮下皮膚測試(過敏性的IgE抗體會在肥大細胞的表面上, 而肥大細胞有一部份會在皮下聚集),都是將含有稀釋之後的少量特定過敏源的試劑注射入皮膚,十五分鐘後(通常會在30分鐘內發生),根據皮膚紅腫程度來判 讀過敏程度,通常紅腫處的直徑大於1.5 cm就可以判斷為有意義的過敏原,如果臨床上有明顯跡象是對某一過敏原過敏,而皮膚試驗結果是陰性,則可以進一步作皮下測試,食物過敏則不建議採用,因為 皮下測試較敏感,容易引發過敏性休克。

除了皮內針挑刺皮膚測試及皮下皮膚測試,目前較常見的檢驗方式是抽血檢測特異性免疫球蛋白IgE及IgG,檢測的技術分別有固相式 ELISA(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酵素連結免疫吸附定量法)及化學冷光法,最新的是流式細胞儀或蛋白質生物晶片

前面提過液態免疫(通常為即發性過敏反應)與免疫球蛋白IgE(半衰期31.5天)有關,而細胞媒介免疫(通常為延遲性過敏反應,一般以慢性食物過敏為主)與免疫球蛋白IgG(半衰期23天)有關。

由於目前抽血檢測都是檢測特異性免疫球蛋白IgE及IgG,而免疫球蛋白IgE及IgG都會隨時間而衰減,IgE的半衰期31.5天,IgG的半衰期23 天,也就是說免疫球蛋白IgE的量會在第31.5天減少一半,免疫球蛋白IgG的量會在第23天減少一半,依此推算,過了365天,免疫球蛋白IgE會降 到萬分之五以下,免疫球蛋白IgG的量會降到十萬分之三以下。

嚴格來看,如果一隻狗兒一輩子沒吃過鴨肉,是無法以免疫球蛋白IgE或是免疫球蛋白IgG來測出該狗兒是否對鴨肉過敏的。因此,如果你家的狗兒在一年內, 甚至是半年內沒吃過鴨肉或是檢測過敏原名單內的食物,經過檢測是不會有過敏原的過敏反應的,如果你家狗兒經過檢測,發現對檢測過敏原名單內的食物沒有過敏 原反應,不代表你家的狗兒吃下這些食物不會過敏。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